跳至主要內容
搜寻

設定已保存

主要內容

工人被压缩风喉打中

当利用压缩风机施工时,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警觉,慎防意外发生。

现在,一起看看一宗有关工人被压缩风喉击中的事故。

一天早上工人开工不久,一条加压风喉的金属喉码接驳位忽然爆裂,令风喉失控地猛力乱窜。

金属喉头击中附近一名工人的头颅及胸部。

伤者即时送院急救接受手术。据报伤者的头颅骨及肋骨折断。他要在深切治疗部留医数周,并放取三个多月病假。

现在,让我分析一下这个工人被压缩风喉打中的原因。

实地检查发现,承建商并无妥善保养工地的风喉,也没有安排在金属喉码接驳位安装隔离锁具,空气压缩机房门也没有锁好。

注册专业工程师上次为空气压缩机安全阀进行认证检测后贴上的封条已经磨损,看来个别空气压缩机及相关风喉可能过度受压。

要避免被压缩风喉打中,你要好好紧记以下的建议。

1. 确保压缩空气供应系统完整无损

承建商应确保压缩空气供应系统,包括风喉、配件及机器/设备完整无损,可在工地安全操作。

2. 应在风喉金属喉码接驳位安装有效隔离锁具在系统开始操作前,应委派合资格技工检查系统的状况

应在风喉金属喉码接驳位 (包括连接空气压缩机和气柜的位置)安装有效隔离锁具,即使出现接驳问题而令风喉乱窜,也可把损毁程度减至最低。在系统开始操作前,应委派合资格技工检查系统的状况,尤应留意风喉金属喉码接驳位置周围有否磨损。

3. 空气压缩机房应该锁好,而于每天工作完毕或无人看管时,尤应关闭压缩空气供应系统

空气压缩机房门应该锁好,以防有人擅自进内调节空气压缩机的操作压力。

而每天工作完毕或无人看管时,尤应关闭压缩空气供应系统。

4. 应就压缩空气供应系统制订合适的保养计划

承建商应就压缩空气供应系统制订合适的保养计划,并妥善保养气柜,以防在工地出现銹蚀情况,并在主体部分标明气柜的最高操作压力、检验日期及产品编号。

5. 应妥为保护工地的风喉

承建商应妥为保护工地 (尤其是横跨行车路线上)的风喉。

6. 安排特别安全讲座,讲解压缩空气供应系统的潜在危险和安全使用知识

承建商应为有关工地人员安排特别安全讲座,讲解压缩空气供应系统的潜在危险和安全使用知识。

最后,让我给你一个防止被压缩风喉打中的口诀,你要好好记住啊!

风喉爆裂似舞龙
护板驳口不能松
机房锁好方有用
检验证明至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