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電視節目

設計日常 之 想像校園

香港電台聯同建築署,籌備電視節目「設計日常 之 想像校園」。節目一共有九集,會由校園設計歷史開始,進一步探討校園規劃在近年的變化,以及建築空間與學習行為的關係。以設計角度探索校園不同空間的蛻變及作用,包括課室、禮堂、圖書館、遊樂空間、活動室等。節目亦會在不同集數,與項目建築師一起討論學校與社區、環保與園境、新的建築技術,最後體驗建築。透過「理想校園」設計比賽,令一眾建築師回顧自己對設計的初心,將建築帶入校園,啟發下一代的建築師及設計師。

播放日期︰2023年1月22日 至 2023年3月19日 逢星期日 7:30pm

第1集:校園進化錄

22 1月

走進不同學校,聆聽不同時代的建築故事。

行七層樓梯上天台小學讀書,累嗎?火柴盒學校細小,但怎樣利用好空間呢?由標準設計學校到千禧校舍,是配合九年免費教育和教育改革的時代產物。今日的後千禧學校,建築師會怎樣設計?

第2集:校園企劃

29 1月

學校建築設計隨著社會發展不斷演變,從空間規劃、佈局、到使用者體驗,校舍設計出現了什麼突破性的轉變?

非標準設計校舍的出現,令設計變得更多元化。辦學團體可更與時亦進,因應教學理念同需要,參與設計方案,建築師亦因地制宜,為學校度身定做理想校舍。在高密度的城市中,建築師如何巧妙地利用低樓層的學校建築佈局,創造充滿啟發性的學習空間?本集將介紹不同以低樓層概念建築的校舍,建築師如何透過各具特色的設計,鼓勵溝通、互動與學習?在空間運用上,學生與老師如何發揮想像,並在當中建立與成長?

第3集:課室之蛻變

5 2月

課室,不應像一個密封的盒子。理想的課室,應是開放的、通透的、讓同學享受學習,發揮潛能的空間。

在設計課室時,建築師由整體佈局,到採光、通風、物料、裝置與設施等細節上都會細心考慮,以配合使用者的需要。當教學空間能內外結合,與自然融合,猶如在大樹下學習、探索,同學的思維亦會變得更加遼闊、 更加活潑。

本集將透過不同中、小學的課室設計,了解建築師如何揉合各種設計與環保元素,提升學習環境,創建快樂而具創造力的校園。

第4集:遊樂空間

12 2月

課堂以外,學校亦是小朋友生活的地方,而玩樂正是當中重要的一環。建築師如何營造遊樂空間,讓小朋友得以自由發揮、快樂成長?

學校內最大的兩個舞台——禮堂與球場,在建築師的巧思下,成為靈活多變、層次豐富的場所,不同的活動都能在這裏進行。建築師更因應學校需要,構思出既獨特又能代表學校的設計,讓校長、老師與同學對校園更有歸屬感,人與人之間更能連結在一起。

第5集:圖書館與特別室

19 2月

如果說學校是社會縮影,學校內的特別室就擔當了社區中文誤康樂設施的角色了。建築師想方設法把更多的陽光照入圖書館,打破室內和室內的界限; 利用一度門,一扇窗把色彩和風情帶入美術室、音樂室;利用大量落地玻璃,將家政室和球場上的人連在一起,互通關心。

這些心思來自建築師的個人經驗和觀察,希望提供一個與天地融合的閱讀環境、一個令人豁然開朗的創作環境,將更多的色彩和視野帶入同學們的人生。

第6集:細語建築

26 2月

建築,是一門低聲耳語的藝術。

除了提供一個建築實體,給學生學習之外,建築師善用建築語言去設計學校,利用不同的方法去誘導學生在校園內發揮想像力。每一條走廊、每一個角度,每一個空間,都是建築師啟發小朋友思考與探索的機會。

第7集:學校與社區

5 3月

街道、庭園、廣場、市政廳,是城市的語言,也可以是校園設計的原素。常言道,學校是微型社會,所以建築師把概念融入學校設計之中,令學校化為城市中的一個小綠洲。

學校即將來到社區,對原本生活在此的居民有什麼擔憂呢?建築師會怎樣設計好學校,減少阻擋景觀視線和空氣流通呢?

第8集:環境與園境設計

12 3月

建築是一種空間藝術,亦能讓使用者體驗生活中的美好。透過校舍的環境與園境設計,建築師如何以人為本、結合自然元素,營造實用、舒適治癒、而具美感的學習空間? 學校設計上的細節,對學生的建立與成長有什麼幫助?

第9集:Hello Future!

19 3月

醫生、律師、老師,一看就知道他們的工作是做什麼?但建築師是做什麼的呢?

建築署早前舉辦「理想校園」設計比賽活動,讓學生親手設計心目中的理想校園,讓他們認識建築是怎樣一回事。

看着小學生動手造建築模型,喚醒建築師的設計初心… 他們如何和建築結緣?為什麼會以建築作為人生的終身事業及他們的夢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