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搜尋

設定已保存

主要內容

吊運作業時,工人被垃圾鋼箱撞倒

一個平平無奇的垃圾鋼箱如何造成工地意外?其實,在吊運作業時,工友們一不留神,便會很容易給垃圾鋼箱撞倒,所以你要做好安全措施,慎防意外發生。

現在,一起看看一宗有關工人被垃圾鋼箱撞倒的事故。

一名工人與其三名工友獲派在四層高的學校天台裝載沙泥入垃圾鋼箱。

一部停在學校地面的吊臂起重機會將裝滿沙泥的鋼箱,從天台運到地面。

起重機吊運時,裝滿沙泥的鋼箱剛由天台吊起時左搖右擺。

雖然信號工友指示該名工人走開,但他卻上前想把鋼箱扶穩。

最後,鋼箱擊中工人的胸口。

雖然即時送院搶救,但下午已告不治。

現在,讓我分析一下這名工人被垃圾鋼箱撞倒的原因。

根據實地視察發現,吊臂起重機操作員在吊運範圍的視線遭樓宇阻擋。起重機操作員與天台訊號員要靠對講機協助溝通。

另外,現場並無導引索。

在吊運作業時,要避免被垃圾鋼箱撞倒,我們要時刻保持警覺,並且做好安全措施,以及緊記以下的建議。

1. 吊運程序應由合資格的工人及訊號員進行

吊運程序應由合資格的工人及訊號員負責執行。訊號員亦應監察整個吊運過程,並與起重機操作員協調,確保吊運途中吊載物不受障礙,以免物件墮下。承辦商應提供足夠對講機,以便工人溝通。

2. 工人應使用導引索控制搖擺,及與吊運物件保持安全距離

工人應使用導引索來穩定。吊臂前端應移至吊放物件正上方,然後垂直慢慢吊起物件至離地約1米,停一停,才繼續吊高。另外,在單位管工監督下,應先進行試吊。

附近工人應與吊運物件保持安全距離。現場應有空間讓附近工人安全走避。

3. 吊索顏色代碼系統應用於起重裝置

顏色代碼系統應用於起重裝置。吊運前要先檢查起重裝置證明書。

顏色代碼系統
藍色:一月、二月、三月
黃色:四月、五月、六月
綠色:七月、八月、九月
橙色:十月、十一月、十二月
紅色:有待運離工地
白色:在總承建商的中央堆置場隔離,等候進行檢驗。

4. 提供施工方法說明書及作好風險評估

高危吊運作業開工前,應先提供施工方法說明書、作好風險評估及管制措施。

5. 制訂安全守則,安排安全訓練及舉辦安全簡介會

應為工人、起重機操作員和監督人員制訂安全守則,並安排安全訓練,尤其針對正確的操縱方法和有效的訊號系統。

吊運前應在現場為相關工地人員舉辦安全簡介會,性質類似危害識別活動。

6. 安全視察、監督和定期檢討吊放作業

安全主任或監督應就工地的高危吊運作業進行深入安全視察、監督和定期檢討。

最後,讓我給你一個避免給垃圾鋼箱撞倒的口訣,你要好好記住啊!

高空吊物免受擊
吊運訊息要清晰
安全距離重要極
座談簡介求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