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搜尋

設定已保存

主要內容

工人被壓縮風喉打中

當利用壓縮風機施工時,我們一定要時刻保持警覺,慎防意外發生。

現在,一起看看一宗有關工人被壓縮風喉擊中的事故。

一天早上工人開工不久,一條加壓風喉的金屬喉碼接駁位忽然爆裂,令風喉失控地猛力亂竄。

金屬喉頭擊中附近一名工人的頭顱及胸部。

傷者即時送院急救接受手術。據報傷者的頭顱骨及肋骨折斷。他要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數周,並放取三個多月病假。

現在,讓我分析一下這個工人被壓縮風喉打中的原因。

實地檢查發現,承建商並無妥善保養工地的風喉,亦沒有安排在金屬喉碼接駁位安裝隔離鎖具,空氣壓縮機房門亦沒有鎖好。

註冊專業工程師上次為空氣壓縮機安全閥進行認證檢測後貼上的封條已經破損,看來個別空氣壓縮機及相關風喉可能過度受壓。

要避免被壓縮風喉打中,你要好好緊記以下的建議。

1. 確保壓縮空氣供應系統完整無損

承建商應確保壓縮空氣供應系統,包括風喉、配件及機器/設備完整無損,可在工地安全操作。

2. 應在風喉金屬喉碼接駁位安裝有效隔離鎖具在系統開始操作前,應委派合資格技工檢查系統的狀況

應在風喉金屬喉碼接駁位 (包括連接空氣壓縮機和氣櫃的位置)安裝有效隔離鎖具,即使出現接駁問題而令風喉亂竄,亦可把損毀程度減至最低。在系統開始操作前,應委派合資格技工檢查系統的狀況,尤應留意風喉金屬喉碼接駁位置周圍有否磨損。

3. 空氣壓縮機房應該鎖好,而於每天工作完畢或無人看管時,尤應關閉壓縮空氣供應系統

空氣壓縮機房門應該鎖好,以防有人擅自進內調節空氣壓縮機的操作壓力。

而每天工作完畢或無人看管時,尤應關閉壓縮空氣供應系統。

4. 應就壓縮空氣供應系統制訂合適的保養計劃

承建商應就壓縮空氣供應系統制訂合適的保養計劃,並妥善保養氣櫃,以防在工地出現銹蝕情況,並在主體部分標明氣櫃的最高操作壓力、檢驗日期及產品編號。

5. 應妥為保護工地的風喉

承建商應妥為保護工地 (尤其是橫跨行車路線上)的風喉。

6. 安排特別安全講座,講解壓縮空氣供應系統的潛在危險和安全使用知識

承建商應為有關工地人員安排特別安全講座,講解壓縮空氣供應系統的潛在危險和安全使用知識。

最後,讓我給你一個防止被壓縮風喉打中的口訣,你要好好記住啊!

風喉爆裂四維衝
接駁位置不能鬆
機房鎖好方有用
檢驗證明至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