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搜尋

設定已保存

主要內容

機液壓伸縮吊臂起重機翻倒

當我們要使用液壓伸縮吊臂起重機時,我們一定要保持警惕,防止起重機翻倒。

現在,我們一起看看一宗有關液壓伸縮吊臂起重機翻倒的事故。

一部30噸重的液壓伸縮吊臂起重機吊起一個盛載水泥的吊斗,運送到正在興建中的天台。 當吊臂完全伸長至約21.7米,並在約20米的半徑活動範圍作業時,起重機開始傾側。 吊臂撞向樓宇,導致樓宇嚴重損毀,僥倖事件中無人受傷。

現在,讓我分析一下這次意外的成因。

首先,調查結果顯示,由於工地環境所限,起重機的腳架並未能夠完全伸展。

另外,載滿水泥的吊斗總重量約2.5噸。根據起重機內的負荷表,根據事發時吊臂的半徑活動範圍及長度計算,上述重量已超過有關起重機容許的安全操作負載量。

據報當起重機開始翻倒時,起重機內的安全負重報警器曾經閃動,但起重機操作員未有採取適當行動改善情況。

要避免液壓伸縮吊臂起重機翻倒,你要好好緊記以下的建議。

1. 小心查核起重機負荷表及查閱安全指引

操作起重機前,起重機操作員應小心查核起重機負荷表,確保起重機有足夠的承重能力。再者,安全指引也應該張貼在起重機內,以便操作員查閱。

2. 應實地進行策劃及統籌

承建商委派的吊運統籌員應妥為實地進行策劃及統籌,確保有足夠空間讓起重機的腳架能夠完全伸展。

3. 腳架應完全伸展及穩妥地安置在堅實的地面

承建商應就擬進行的吊放工序制訂吊放計劃,腳架應完全伸展及穩妥地安置在堅實的地面,並採取足夠措施分散負荷。

4. 起重機及所有起重裝置必須由註冊專業工程師測試、檢驗及核證

起重機及所有起重裝置必須由《工廠及工業經營(起重機械及起重裝置)規例》所訂的註冊專業工程師測試、檢驗及核證。

5. 應向起重機操作員提供足夠的必需資料

應向起重機操作員提供足夠的必需資料。操作員必須持有勞工處認可的有效證書,能夠安全操作指定類型的起重機。

6. 為操作員、吊索工人及訊號員舉辦簡介會

為操作員、吊索工及訊號員舉辦簡介會,使他們能夠更清楚擬進行的吊放工序、工地當時的情況,以及擬使用的訊號系統,並提醒他們注意類似起重機傾倒意外的嚴重後果。

7. 嚴密監督吊放工序

承建商委任的工地合資格吊運督導員應嚴密監督吊放工序。

最後,讓我給你一個防止液壓伸縮吊臂起重機翻倒的口訣,你要好好記住啊!

吊機翻倒大殺傷
腳架伸展要最長
地面受力盡堅強
半徑負重先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