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搜尋

設定已保存

主要內容

天秤吊臂起卸中坍塌

在天秤吊臂操作期間,應時刻保持警覺,慎防意外發生。

現在,一起看看一宗有關天秤吊臂起卸中坍塌的事故。

一部天秤吊起一碼重約900公斤的木板時,一條吊臂中部突然折斷。 吊臂飛墮途中,擊毀一些竹棚。 最後,吊臂前端跌落工地範圍內附近建築物在建的屋頂。幸好事件中無人受傷。

現在,讓我分析一下這部天秤吊臂坍塌的原因。

根據調查發現,吊臂中部的固定結合點(包括鋼圈、固定軸及鎖軸),其頂部發生斷裂,因而導致吊臂前方脫落。

調查亦發現,結合點嚴重銹蝕,這似乎是導致吊臂斷裂的主因。

要避免天秤吊臂起卸中坍塌,你要好好緊記以下的建議。

1. 安排合資格的獨立代理對天秤進行無損檢測

承建商應 因應需要安排合資格的獨立代理進行無損檢測,尤其是組件的接頭。承建商應把測試的證明文件提交註冊專業工程師審閱,以供其核證機械是否適合工地作業。

2. 落實有效的保養計劃

承建商應落實有效的保養計劃,特別針對鬆脫或丟失的螺栓銷、焊接裂縫、損毀繩索、撞凹或損毀的組件。承建商應擬備核對表,以供合資格人士作每日及每週之查核用途,確保天秤完整無損。

3. 緊遵註冊專業工程師于法定表格上所提供的意見

承建商應緊遵註冊專業工程師在法定表格上提供的意見,並把這些意見納入核對表,以便合資格人士在工地進行查核工作。

4. 對已使用多時的天秤,應增加註冊專業工程師全面查驗的次數

對已使用多時的天秤,應增加註冊專業工程師全面查驗的次數,而不是僅遵從《工廠及工業經營(起重機械及起重裝置)規例》所訂的最高期限。

最後,讓我給你一個防止天秤吊臂起卸中坍塌的口訣,你要好好記住啊!

吊臂坍塌可致命
檢測水平要提升
保養核對不能停
撤換零件至係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