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搜尋

設定已保存

主要內容

升降機槽的工作平台坍塌

當我們要在升降機槽內工作時,要注意工作台是否穩固。

現在,一起看看一宗有關升降機槽的工作台坍塌的事故。

臨時工作鋼台有3對轉腳,可插入升降機槽的天矢牆身榫口,作為結構承托。根據設計,當鋼平台升起時縮回的轉腳會因重力而垂直,以便天秤把鋼平台吊往上層。

兩名工人獲派到9樓安裝升降機槽內的平台。

當他們站在平台上解除最後一條連接天秤的吊纜時,平台意外地被天秤吊起而升高少許,整件平台連同兩名工人一起跌落2樓升降機槽底。 結果兩名工人死亡。

現在,讓我分析一下這個升降機槽的工作平台坍塌的原因。

現場調查發現,臨時工作鋼台的設計未經專業人士核證。鋼台亦沒有上鎖裝置可把插入牆身榫口的轉腳鎖緊。當工人解除連接天秤的吊纜後,一條吊纜的一端可能意外地卡在平台鋼件的縫隙。當吊纜升起時,平台被略為拉高,以致轉腳從牆身榫口縮回。結果平台失去承托。

雖然兩名工人配備安全帶,但他們自恃熟習安裝工程,事發時沒有綁好安全帶。

要避免升降機槽的工作平台坍塌,你要好好謹記以下的建議。

1. 委派專業人士設計平台及委任合資格人士監督安裝工程

承建商應委派專業人士設計平台,並委任合資格人士監督安裝工程。

2. 應安排上鎖裝置鎖緊轉腳

應安排上鎖裝置鎖緊轉腳,確保轉腳直插入牆身榫口,以承托平台。

3. 進行特定風險評估

承建商應安排就升降機槽安裝平台進行特定風險評估。

4. 應制訂安全守則及使用個人防護裝備

承建商亦應制訂安全守則,監管工人適當使用個人防護裝備。

5. 安排安全訓練

承建商亦應安排安全訓練,確保工人明白風險管制措施。

6. 有效統籌主要安全人員及專業設計人士的意見

至于高危的臨時工程,承建商應委派一名臨時工程統籌員,有效統籌主要安全人員及專業設計人士的意見,並把綜合資料(包括圖則、施工方法綱領及風險評估)分發工地人員,以便妥為安排工地的臨時工程。

7. 設立檢討機制

至于重複進行的高危建造工作,承建商應設立檢討機制,務求持續改善和推行工地的監管措施。

最後,讓我給你一個防止從升降機槽墮下的口訣,你要好好記住啊!

電梯內膽工作台
專業設計實應該
監督驗証難替代
評估統籌防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