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搜尋

設定已保存

主要內容

電工從A字梯墮下

你千萬不可看輕這張A字梯,你要正確使用才可以減少工傷事故。

現在,一起看看一宗有關電工從A字梯墮下的事故。

一名年約40歲的電工與另一工人在一間約3.4米高的房間內進行近天花處的管道安裝工程。

最初電工站在木梯的第二級工作,其後,爲了要接觸較高的工作點,他雙腳站在木梯的頂端工作。

因木梯有點搖晃,他失去重心,從約1.7米高的A字梯墜下。

電工後腦著地,當場失去知覺。

他立刻被送醫院搶救,但延至數日後不治。

現在,讓我們來分析下這位電工從A字梯墜下的原因。

根據實地視察發現,A字梯因長期使用已經損壞,完全拉開時並不穩固。

此外,死者當時可能站于梯頂上,想觸及近天花管道。他在不穩固的A字梯頂工作,結果失去平衡墮地。

要避免從A字梯上墜下,你要小心使用A字梯,並且好好記住以下安全使用A字梯的建議。

1. 要有合適的工作台

首先考慮要有合適的工作台,尤其是長期或重型的高空工作。而並非采用A字梯。

2. 使用少於2米高的A字梯

如不可能安排工作台,工地上只可使用少於2米高的人字梯進行短期或輕型的工作,並應進行風險評估。

3. 在工作前應檢查所用的人字梯或工作台的狀況,並應貼上檢查標籤,及確保A字梯配備固定緊穩裝置

在工作前應檢查所用的A字梯或工作台的狀況,亦在施工時定期檢查,確保它們可使用。如A字梯或工作台適合使用,應貼上標籤。指定的安全主任或監督人員應保存相關的記錄。

A字梯應配備固定繫穩裝置(而不是彈性繩索),以便安全繫穩完全拉開的A字梯。

4. 不得使用A字梯作為步行工具

工人不得使用A字梯作為步行工具或站於梯頂上。

5. 安排高空工作的安全訓練

應為工人安排針對高空工作的安全訓練,尤其是在工地如何安全使用A字梯。

6. 進行安全視察、監督和定期檢討

安全主任或監督應對工地的高空工作進行深入的安全視察、監督和定期檢討。

最後,讓我給你一個使用A字梯的口訣,你要好好記住啊!

穩固梯具有外表
有效標記不可少
雙臂雙鉤撐到盡
勿站梯頂工傷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