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搜尋

設定已保存

主要內容

工人從物料升降機內墮下身亡

當使用物料升降機時,我們一定要時刻保持警覺,防止從物料升降機內墮下。

現在,一起看看一宗有關工人從物料升降機糟內墮下的事故。

一名工人使用物料升降機運送建築物料,把建築物料從8樓運上11樓。

該批建築物料是一些二米多長的鋁質幕墻框料,運送其間移位,伸入了物料升降機的鋼架上,必須將移位的鋁料推離升降機的鋼架,才能繼續運作。

工人打開物料升降機的門希望執行扶正工作時,不幸在升降機槽從8樓跌落地面。

現在,讓我分析一下這個工人從物料升降機內墮下的原因。

首先,8樓物料升降機的鐵閘、聯鎖裝置及部分鋼架出現損毀。

從8樓往上運送途中,升降機平台上一些未綁緊的建築物料移位,並與升降機架碰撞。工人未經許可擅自打開8樓的升降機閘,想扶正建築物料。但他沒有佩戴安全帶,不幸從升降機墮下身亡。

要避免從物料升降機內墮下,你要好好謹記以下的建議。

1. 應安排合適的平鬥連獨立鎖定的門

在物料升降機運送物料時,應安排合適的平鬥連獨立鎖定的門 (除升降機閘外)。

2. 平鬥內的物料應綁好

如有需要,平鬥內的物料應綁好。如用物料升降機運送大型物料,應進行風險評估。

3. 操作員必須全程在控制室專注操縱控制板工作,並應與使用物料升降機的工人保持有效溝通

操作員在操作物料升降機時,應全程在控制室負責操縱控制板,並持續專注工作。

並應使用獨立溝通渠道,與使用物料升降機的工人保持有效聯絡。爲使控制室內的操作員更清楚各層的裝卸工作,應考慮使用視覺輔助設備。

4. 安排人員密切監督和檢討物料升降機運作情況

承建商應安排人員密切監督和檢討物料升降機運作情況,尤其是平鬥內裝載的物料。

5. 安全守則應張貼在當眼位置,並設定使用重型機器及設備的緊急程序

物料升降機的安全守則應張貼在當眼位置,讓工人依照指示嚴格遵守。

承建商應設定使用重型機器及設備的緊急程序。如有緊急情況,操作員應立即停止物料升降機運作,工人應離開升降機。只有配戴適當安全帶並有效地錨固的獲委任合資格保養人員,才可進入升降機視察及維修。

6. 提供安全訓練,進行風險評估及制訂有效的防墮措施

承建商應向使用物料升降機的工人提供特別安全訓練。訓練內容應包括緊急程序,以及從過往物料升降機嚴重意外汲取的教訓。

他並應安排註冊安全主任針對可能發生人體下墮的危險情況進行風險評估,從而制訂有效的防墮措施,例如設置護欄。

最後,讓我給妳壹個防止物料或人體從升降機糟內墮下的口訣,你要好好記住啊!

機槽墜下好大劑
閉路電視應設計
安全守則要有齊
亂進險地咪亂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