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搜尋

設定已保存

主要內容

工人從斜坡墮下身亡

在斜坡上工作同樣存在一定的風險,你要做好安全措施,防止從斜坡墮下。

現在,一起看看一宗有關工人從斜坡墮下的事故。

一名新聘工人獲派與4名工人進行斜坡修葺工程。

斜坡位處護土牆上面;護土牆高位於行人路旁。斜坡頂設有出入閘門。

正午左右,工人被發現躺在護土牆腳,當時已失去知覺,工人在跌下前已把安全帶解除。

他被送院搶救,兩日後證實不治。

現在,讓我分析一下這名工人從斜坡墮下的原因。

首先,承建商只為斜坡工作的工人提供安全帶,是一些防墮裝置繫於附近樹木錨固的獨立救生繩。而斜坡上並無妥為安排工作台或樓梯。

另外,由於將近午膳時間,該名工人自行解除安全帶,擬走捷徑下斜坡到道路附近午膳,而不跟隨其他工友使用上面的出路經斜坡頂的閘門出去。不幸地,他在落斜坡時,失足跌落護土牆腳,頭部重傷。

要避免從斜坡墮下,當你在斜坡上工作時,要做足安全措施,並且好好緊記以下的建議。

1. 進行全面風險評估及落實適當的安全措施

在斜坡施工前,承建商應進行全面風險評估,以確定危險,控制風險,制訂工作安全守則,以及落實適當的安全措施。

2. 工地設置安全出入通道及提供雙帶式的全身式安全帶

工地範圍應設置安全出入通道。並爲斜坡工作的工人提供全身式安全帶,安全帶應爲雙帶式,即使改變錨固位置也能有效系固於救生繩。

3. 于可行情況下應優先安排適當的工作台或樓梯

承建商應盡量在合理可行的情況下,優先爲斜坡安排適當的工作台或樓梯。

4. 於有發生墮下危險的高位穩固的護欄及底護板

於有發生墮下危險的高位安裝穩固的護欄及底護板。

5. 安排新聘工人接受工地特別安全入職訓練

承建商應安排新聘工人接受工地特別安全入職訓練,然後才讓他們開工。承建商應委派壹名具備認可建造安全健康資格及經驗的導師進行安全訓練。

6. 制訂具體安全守則及紀律處分細則

承建商應制訂具體安全守則及紀律處分細則,讓工地人員嚴格遵行。承建商應委派壹名合資格的監工,現場嚴密監督高危工作,確保安全守則全部遵行。工人應嚴禁在斜坡單獨工作。

最後,讓我給你一個在斜坡工作的口訣,你要好好記住啊!

斜坡通道勤修整
時刻扣好安全繩
出入通道要易認
「孖必」工作有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