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搜尋

設定已保存

主要內容

工人從竹棚墮下

在竹棚上工作存在一定的風險,你要做好安全措施,防止從竹棚墮下。

現在,讓我們一起看看一宗工人從竹棚墮下的事故。

一名年約39歲的木工獲派到一座興建中的樓宇的9樓安裝外牆模板。

在竹棚上,裝設有一塊踏脚板,該踏脚板一端架在竹棚上,另一端插入外牆,供木工站立。

木工在外牆的竹棚上工作,但踏上踏板時踏板折斷及鬆脫,木工從高處墮下,被發現重傷躺在閣樓平台。

木工立即獲送醫院搶救,其後證實不治。

現在,讓我分析一下這個工人從竹棚墮下的原因。

這名木工當時已獲提供安全帶,但事發時現場沒有安排適當的安全帶錨固點。

要避免從竹棚墮下,當你在竹棚上工作時,要做好安全措施,並且好好緊記以下的建議。

1. 制訂和落實安全工作系統,定期視察、檢查和保養竹棚

承建商應就擬進行的高空工作制訂和落實安全工作系統,並安排合適的工作台,以便工程進行。

全身式安全帶應視爲最後選擇,亦應爲安全帶提供適當的錨固點,

並應委派壹名合資格的統籌員,安排定期視察、檢查和保養竹棚完整無損。

2. 應妥善設計、檢查及保養工作台的承托安排

應妥善設計、檢查及保養工作台的承托安排(包括承托的竹竿,竹棚的托架及安裝細節),並能承受預設的重量,包括活荷載和模板。

3. 工作台應以緊接的木板砌成,讓工人能夠安全踏足,並應安裝足夠的護欄及底護板

工作台應以緊接的木板砌成,讓工人能夠安全踏足,並應安裝足夠的護欄及底護板。以防人體或物料墮下。

工作台的闊度,應足以讓工地人員通過(或在需要時運送物料)。

4. 在工作台提供安全出入口

應在工作台提供安全出入通道。

5. 安排高空工作的安全訓練

爲工地人員安排實地特別安全訓練,並制訂工地守則,以提高他們對特定高空工作的安全意識。

工地人員在高空工作時,要專注自己的工作。

6. 嚴格監督特定的高危高空工作

承建商應指派監工嚴格監督特定的高危高空工作。

最後,讓我給你一個在棚架工作的口訣,你要好好記住啊!

雙棚再加救生繩
穩固平台安全帶
保養保查保無損
護欄護底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