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tail of this page


認識建造過程及團隊作業 - 屋宇設備工程師

屋宇設備工程師的工作是設計和釐定要把哪些合適的屋宇裝備放在樓宇之中,並且在使用裝備前確保系統能運作正常,可以為用家提供一個既安全,又舒適的現代化的生活環境。

屋宇裝備包括多種不同的裝置,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有些裝置幾乎每天也會用,每天也看見,例如供電供水系統、電梯、空氣調節等等;有些裝置雖然用了也不為意,但隨時能夠救回屋宇使用者一命,例如消防系統及保安系統。試想想假如沒有這些設備,市民又怎能在這個現代化的都市生活呢?

除此以外,屋宇設備工程師還要身體力行支持環保。屋宇設備工程師要盡量令樓宇省水省電,同時又要顧及用家的方便。近來有很多環保概念,都是利用嶄新的設計將屋宇設備巧妙地運用於建築物之中,例如慳電膽、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等等。這些都是屋宇設備工程師平衡現代化生活和環境保護的好例子。

要成為屋宇設備工程師,應具備甚麼性格和條件呢?

要為每層樓加設電力、空調、消防、供水、保安等設備,屋宇設備工程師在設計上必須保持清晰的思維和擁有良好的組織力。另外,屋宇設備工程師必須對科學有深入的認識,才能有效決定用甚麼方法和甚麼物料來建造不同的設備。屋宇設備工程師也要具備創新的精神,才能滿足現代人對生活素質和環保意念的追求。

入行途徑
- 修畢認可大學屋宇裝備工程學系學位,或持有同等學歷
- 完成專業學會專業實習要求,及相關經驗
- 成功考獲專業學會資格

參考資料
香港工程師學會
www.hki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