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A A A 字体大小

词汇

 

 
建筑环境评估法(BEAM) 引述自香港环保建筑协会:「一套用以比较及改善建筑物在规划、设计、施工、竣工、运作及管理方面的准则。」绿建环评(BEAM Plus)是一项由香港绿色建筑议会认可的全方位环境评估计划。绿建环评1.2版(新建筑物及现有建筑物)于2012年出版,加强早期「顺应自然建筑设计」的版本,作为另一种评估方法。于2015年,绿建环评既有建筑2.0版正式推出,此更新版本涵盖更多现有楼宇,让它们加入绿建行列。
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BEC) 「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是一套涵盖五个范畴的安装方法指引,包括照明、空调、电力、升降机及自动电梯。它规定了这些装置的最低能源表现标准 (MEPS)。
可建性评估系统(BES) 可建性评估系统是一套评估及记分方法, 以优化项目设计及促进资产维修保养;推动机械化预制技术;提升建造生产力及项目成本管理,以提高公共建筑物项目的成本效益。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BIM)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是一个在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及运作阶段中产生及管理建筑物数据的程序。此技术应用多维度建筑信息模拟软件去演示建筑物的立体模型及各项数据,并利用数码协作平台以及统一的数据结构提升团队协作及生产力。
碳审计 一套有系统及科学化的方法以计算建筑物于运作时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碳足印 碳足印是计算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通过燃烧化石燃料制造的电力、热、交通等而产生的温室气体。单位通常为公吨(或公斤)的二氧化碳当量。
企业智慧(CO-i) 建筑署旨在发展企业智慧,于工作流程中加入智慧元素及应用创新科技,从而提升部门的运作效率。企业智慧的发展核心为建立大数据库,连结各种应用系统促进「建筑智慧」,包括工程项目综合管理平台、结合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BIM)的先进物业资讯系统、流动通讯平台加强工地监管督及将工作流程数码化等。
绿在区区 「绿在区区」是由非牟利团体营运,协助社区收集各类经济价值低的可回收物料,如电器、悭电胆、光管、玻璃樽和充电池等。旨在提倡社区层面的绿色生活,可回收物料将送往合资格的回收商处理,把废物转化为资源。
公德地盘奖 这是一个在公共工程项目及非公共工程项目的工地推广注重公德的态度,以及安全、健康及环保的良好作业方式之奖项。
指定工程项目 指定工程项目是指可能引起不良环境影响的工程项目或拟议工程项目。此等工程项目属于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的管制范围,列入附表2或附表3内。(详情可浏览环境影响评估条例指南网)。
地下风管 地下风管是顺应自然建筑的设计,采用源自地底的能量来加热或冷却通风的空气。地下风管是设置于地底的标准混凝土管道,在空气进入建筑物之前,把空气的温度预先调节,从而减少加热或冷却建筑物时的耗能。
能源审核 能源审核是指对耗能设备和系统进行检查,以确保高效率地利用能源。能源审核是一项有效的能源管理工具。透过鉴定和实施可达到能源效益和节约能源的方法,不但可成功节约能源,更可延长设备和系统的使用寿命。而这一切最终就是节省费用。
环境影响评估(EIA) 在一个工程项目的早期规划阶段评估该项目可能引起良好或不良环境影响(定性或定量)的程序,同时識别其他可行性建议或缓解措施。
环境影响评估条例(EIAO) 透过环境影响评估程序及环境许可证的机制,就评估某些工程项目及拟议工程项目就保护环境及其附带事宜对环境的影响订定条文。
外聯网 建筑署外聯网是保密的私人网站,只开放给指定人士,让建筑署员工与顾问及承建商等外界使用者能促进沟通和交流资讯,以及精简本署所负责工程项目的合约管理工作。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 一个由多个持份者组成的非牟利组织,旨在制定一份在全球广泛采用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框架。这框架制定了报告原则和指标,以衡量并汇报机构在经济、社会和环境绩效的表现。全球有超过5,000多家具国际性領导地位的大品牌公司声称构采用这指标进行汇报工作。2016年10月,全球报告倡议组织推出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GRI标准)。
环保建筑大奖(GBA) 环保建筑大奖是每两年一度由香港绿色建筑议会和环保建筑专业议会联合举办的行业大奖,旨在表扬可持续和环保特色完善及贡献重大的建筑工程项目,并鼓励业界带领主流市场在可持续和环保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营运、保养、翻新及楼宇拆卸等各方面,广泛采用的作业方式。
环保承建商奖励计划 建筑署透过每年的环保承建商奖励计划,向在建筑工地施工的杰出承建商颁发奖项,嘉许他们的环保和社会意识,并推行有效的环保措施。
温室气体 温室气体是指那些于大气中能够吸收及保存热能的气体。这些气体有自然存在的(如二氧化碳、甲烷、臭氧及水蒸气)或由人類活动所产生的(如氢氟碳化物)。
洗盥污水 洗盥污水是來自家居活动如洗手及洗衣物时所产生的废水,它适合重用于园林灌溉,甚至冲厕。
香港建筑物能源效益计划 自1998年10月,机电工程署推出这项计划以推广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的应用。它提供一个官方平台予有兴趣的单位为其符合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的建筑物进行登记。
重要树木 重要树木列于古树名木册中的树木,符合下列一个或以上准则:
1. 树龄达一百年的古树;
2. 具有文化意义、歷史意义或纪念意义的树木,例如风水树、标志着寺院或文物古迹的树木、为纪念重要人物或事件而种植的树木等;
3. 珍贵或稀有树木品种;
4. 形态出众的树木(考虑到树的整体大小、形狀和特征),例如:气根像簾幕的树木、生长于特别生态环境的树木;或树干直径等于或超过1.0米(在地面水平1.3 米以上进行测量),或高度/树冠范围等于或超过 25米。
ISO 50001能源管理体系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2011年6月15日发布ISO 50001标准,详述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的要求。采用ISO 50001能源管理体系使企业能有系统地改善能源表现,通常包括能源使用、能源效益和能源消耗。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发表的其他管理体系标准相若(如ISO 9001及ISO 14001标准),ISO 50001建基于「规划-实行-检查-行动」的方式,协助企业持续改善能源表现。
知识管理(KM)网站 建筑署推出知识管理(KM)网站,管理由产生、获取至汇整实践知识的整个知识生命周期,推动发表分享、监察和更新。知识管理程序采用三层架构,即建筑署精华库、处/分处锦囊库及经验库。
能源和环境设计領先认证(LEED) 由美国綠色建筑委员会(USGBC)编制的能源和环境设计領先认证(LEED)环保建筑评估体系,是一套可用于可持续发展建筑的准则。
微气候研究 作为一个地点的环保表现因素,微气候研究提供该地点的环境特征,旨在建立一个更舒适的可持续发展环境。
「组装合成」建筑法(MiC) 根据屋宇署的作业备考,「 组装合成」建筑法是指将预制组件厂房生产的独立组装合成组件(已完成饰面、装置及配件的组装工序)运送至工地,再装嵌成为建筑物。
总热传送值(OTTV) 量度透过建筑物外墙转移的能量,跟能源消耗有直接关系。
初步环境审查(PER) 一项透过检查与项目相关的潜在环境影响,并建议相应缓解措施,从而确定项目当前环境状况的研究。

所有政府工程项目都须在项目的早期阶段(可行性研究阶段)进行初步环境审查。
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PNAP) 前称《认可人士及注册结构工程师作业备考》(PNAP)。自1974年开始建筑事务监督不时发出的作业备考。向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公布如何应用和执行《建筑物条例》及其附属规例的规定,以及其他有关施行《建筑物条例》的行政和建议事宜。
工商业废物源头分类计划 环保署于二零零七年推出此计划,旨在鼓励物业管理公司发挥带头作用,在不同类型的工商业楼宇内建立及推行合适的废物回收机制,让业户/租户可于工作场所内轻松地参与废物分类回收。
楼宇用后评估(POE) 楼宇用后评估是一套管理工具,特定在用户入伙后,评估楼宇建筑及屋宇装备设施的表现及效能。楼宇用后评估亦有助用户在设施的功能和各系统在能源消耗方面得到较深入的了解。
古树名木册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和房屋署在楼宇密集区域的未批租政府土地,或乡村地区的旅游胜地,选定了五百多棵树木编入古树名木册,以提供优先保护。
智能城市 智能城市是一个采用新科技和新发展的城市,以提升其系统、运营和服务优化。智能城市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应用资讯和信息来连系和综合城市内的系统和服务。智能城市的目标是通过资源和服务优化的高效运用,改善城市管理和提高市民的生活质素,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持份者 持份者 指直接或间接地受一个组织所实施的行动和政策影响的个人、团体或机构。
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这一代需求的同时又为后代保存环境及自然资源的发展方向。
测试及运作(T&C) 测试及运作普遍指个别测试设备和系统,以确保它们的安全性及符合设计要求。
资源分配工作(RAE) 它是一种以经济方式安排活动和分配现有资源的方法,避免超过预定的可用资源及/或项目时间。每个政府部门需在10月预留一笔经常性/资本支出,以纳入来年预算。
畅道通行 畅道通行这概念是在设计任何建筑产品、人工环境及通讯都可让我们社区中不同类别的人士,不分种族、年龄和能力都能够共同享用。
U值 热能穿透某一种物质的速率。计算方法为在一钞钟内穿过该种物质一平方米每一度温差所流失的热量。
珍贵树木 所指的是登记在古树名木册中的「珍贵树木」,区分于以下类别:大树;珍贵或稀有树木品种;古树(例如树龄超过一百年);具有文化、歷史或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以及树形出众的树木。
垂直绿化 垂直绿化是将植物覆盖在墙上或垂直结构上,增加建筑物的隔热力,以调节温度和相对湿度。它还有助于过滤尘埃、减少噪音污染及提高建筑物及其周围的生物多样性。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