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A A A 字体大小

工程项目管理

建筑署同时肩负为香港建造优质的公共楼宇和设施的使命,及全力倡导建造业采用可持续发展的持守最佳作业守则及秉持崇高的专业诚信。我们的策略性方针是与客户及业务伙伴等重点持份者同理共商,促使整个供应链的持续发展。我们要求所有建筑署承建商和供应商投标政府工程时,严格遵守香港法例,例如:防止贿赂条例。

臻达客户期望

我们持续不懈地回顾、量度及分析客户的意见以满足客户。我们去年亦一如以往于实施的工程项目整个生命周期中专注考虑客户的利益和期望。我们在营运及工程项目管理上寻求持续改进空间,矢志为客户提供卓越的专业服务。

本署的年度客户满意度调查是了解客户满意度的关键工具之一。我们于2017年为规划中或新近完成的工程项目合共进行了12次调查。透过这些调查让我们得悉客户对我们整体表现的满意度以及我们与客户沟通的回应度。

整体表现满意度

100%

竣工工程项目的整体表现达「满意」或以上评级

 
超过90%

竣工工程项目的整体表现达「完全满意」或「非常满意」评级

加强与客户沟通

100%

达标 — 于调查结束后两个月内回应客户在调查中提出的意见的跟进情况

实现建筑可持续发展

为配合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和策略,建筑署在兴建新建及保养现有建筑物上开展绿色建筑概念,正好作为推动承建商和业界伙伴的桥梁。

建筑署在新建结构工程推行香港建筑环境评估法的先驱者之一。香港建筑环境评估法是香港广泛通行的自愿性标签计划,检定范围涵盖整个建筑生命周期的规划、设计,及工程项目施工至管理、营运和维修保养等。建筑物会按每组表现类别的细项要求作评分,如各组表现类别均达到评估准则的不同级别要求,才得出整体表现评级。

年内,我们辖下48幢新建建筑物成功取得香港建筑环境评估法及绿建环评认证,另两间办事处分别取得两项绿建环评(室内建筑)认证和一项绿建环评既有建筑(自选评估计划)认证。

截至2017年年底通过香港建筑环境评估法认证的建筑物

认证类别 评级 小计
卓越级 优良级
香港建筑环境评估法认证*
(1/96R、2/96及2/96R版本)
11 2 13
认证类别 评级 小计
铂金级 金级
香港建筑环境评估法认证**
(4/03及4/04版本)
18 10 28
绿建环评(新建建筑)认证***
(1.1及 1.2 版本)
4 3 7
认证类别 评级(铂金级) 小计
绿建环评(室内建筑)认证 2 2
认证类别 评级(卓越级) 小计
绿建环评既有建筑 (2.0 版自选评估计划) 认证 1 1
   
总额 51

*建筑环评计划个别版本的参考资料:

  • 1/96R版本 ─ 新建空调写字楼环境评估法 ─ 1999年;
  • 2/96版本 ─ 现有空调写字楼环境评估法 ─ 1996年;
  • 2/96R版本 ─ 现有空调写字楼环境评估法 ─ 1999年。

**香港建筑环境评估法计划个别版本的参考资料:

  • 4/03版本 ─ 新修建筑物环境评估法(试用版)─ 2003年;以及
  • 4/04版本 ─ 新修建筑物环境评估法 ─ 2004年。

***绿建环评计划个别版本的参考资料:

  • 1.1版本 ─ 绿建环评(新建建筑)─ 2010年;以及
  • 1.2版本 ─ 绿建环评(新建建筑)─ 2012年。

培育承建商对绿化及安全的意识

建筑署不断加强承建商对安全的意识。我们力求承建商遵照所有适用的工地安全规定,促使业界广泛应用良好作业守则。我们鼓励承建商善用建筑署的知识库内所提供完备的指引文件,包括:工地安全清单、简介、安全审核结果及其他相关文件。此外,我们亦定期向承建商传达安全资讯,包括:劳工处发出的职安警示和其他安全提示。

我们的部门安全及环境顾问组为提高工地安全水准,会到施工地点进行突击巡查工地安全事项,并确保承建商适时采取更正措施。

于2017年,我们在新工程施工地点进行了共81次特定的安全专题工地巡查或工地安全突击巡查,包括:

工地整洁及控蚊(巡查25次);

工地整洁及控蚊(巡查25次);

工作架安全(巡查5次);

工作架安全(巡查5次);

电力安全(巡查9次);

电力安全(巡查9次);

竹棚架安全(巡查12次);以及

竹棚架安全(巡查12次);以及

突击工地安全巡查(巡查30次)

突击工地安全巡查(巡查30次)。

特定安全专题的工地巡查

 
特定安全专题的工地巡查 工地整洁及控蚊 31% 电力安全 11% 竹棚架安全 15% 突击工地安全巡查 37% 工作架安全 6% 特定安全专题的工地巡查

表彰承建商

建筑署透过「公德地盘嘉许计划」及「环保承建商奖励计划」两个奖项计划,嘉许表现卓越的承建商、分判商和工地人员,表扬他们在拓建公营工程项目的过程中展示出优秀的环保意识、工地安全及公德方面的表现。

公德地盘嘉许计划

由发展局及建造业议会合办每年一度的公德地盘嘉许计划,旨在提高业界对建筑工地安全的关注和推广工地安全及环境保护的良好作业守则。被提名的工程合约单位可分为两类:(i)新建工程及(ii)维修保养、改建及加建工程(维修工程)。评审团以获提名单位的环保意识、工地安全表现和管理绩效作评核准则。计划设有四个奖项组别,包括:公德地盘奖、杰出环境管理奖、模范工人奖、模范前线工地监工奖及模范分包商奖。

第24届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已于2018年5月29日举行,多个公营及非公营工程的「公德」地盘凭着出色表现得奖。建筑署的合约承建商获得4个奖项殊荣,包括:

bg photo2
第24届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
第24届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
线

第24届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

工程合约 奖项殊荣
公德地盘奖
  • 新建工程组别
启德发展计划(地盘1A-2)一所设有30间课室的中学(合约编号SS E517)
承建商:兴胜建筑有限公司
优异奖
设计及建造位于油麻地的西九龙政府合署(合约编号SS C502)
承建商:协兴建筑联营
优异奖
大埔第一区体育馆、社区会堂及足球场建造工程(合约编号SS E509)
承建商:兴胜建筑有限公司
优异奖
  • 维修、保养、改建及加建工程组别
港岛西、港岛南及大屿山由建筑署物业事务处负责的建筑物、土地及其他物业进行改建、加建、保养及维修工程的定期合约(合约编号 TC E912)
承建商:新福港营造有限公司
银奖

环保承建商奖励计划

建筑署每年均举办环保承建商奖励计划,经常鼓励承建商奉行绿色建筑原则和称许他们在日常作业时注重环保的细节。此项奖励计划为表扬承建商在节能、节水、减废、减排和环境管理方面作出的措施,藉此将建筑工地对环境影响减至最低。

于2017年,以下承建商获颁发环保承建商奖项的金奖和银奖。他们年内进行的每个建造或维修项目合约均超过3,000万港元。

金奖

兴胜建筑有限公司

兴胜建筑有限公司

  • 合约编号SS E509
    大埔第一区体育馆、社区会堂及足球场建造工程
  • 合约编号SS E517
    启德发展计划(地盘1A-2)一所设有30间课室的中学

银奖

新昌利基联营

新昌利基联营

  • 合约编号 SS C503
    设计及建造启德协调道105号东九龙总区总部及行动基地暨牛头角分区警署大楼

承建商的绿色及智能措施

承包本署工程合约的承建商在地盘营运中采取自发引入的智能措施,大大改善工地的环境表现。以下是部份绿色及智能措施的简介:

 
承建商的绿色及智能措施 抑制尘埃, 隔音罩及隔音屏, 拆卸工程采用油压破碎机排污管制工地人员s5-chart3-large.png采用预制混凝土, 拆建物料在工地现场分类, 推广废物回收再用, 废料升级再造废物管理及循环再造能源效益 s5-chart3-large.png 承建商的绿色及智能措施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