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A A A 字体大小

内部环保管理

建筑署深明气候变化对本港以至全球构成重大风险和挑战,因此为支持政府推动香港转向低碳经济的方针,我们透过积极的环境管理和鼓励员工参与,将绿色元素注入我们的业务。我们一方面将环境因素的考虑纳入工程项目中,另一方面实施多项内部措施,完善管理能源、废物、用水、室内空气质素及其他环境问题。

能源效益和减少碳排放

建筑署一直采用综合管理系统,统一管理环保、品质及职安健范畴的事务。于2017年,我们的环境管理体系(ISO 14001)完成升级,建业中心则由2014年起实施能源管理体系(ISO 50001),可见我们矢志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表现。此外,我们于建业中心天台亦安装超过100块光伏板发电,从而降低电费开支。

香港绿色机构

于报告期内,建筑署持续获颁「香港绿色机构认证计划」下的「卓越级别」节能证书,以表扬在节能方面的理想成果。除此之外,我们亦获得由11间机构包括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及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环运会)联办的「香港绿色机构」证书,肯定我署在环保方面的杰出表现。

bg photo2
「香港绿色机构」证书
「香港绿色机构」证书
line

「香港绿色机构」证书

bg photo1 「卓越级别」节能证书
line

「卓越级别」节能证书

为支持在《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所订的减少碳排放的目标,建筑署定期进行碳审计,务求提高减碳成效。我们掌握金钟道政府合署及建业中心办事处的碳排放,藉此监察进度和寻找改善空间适时跟进。碳审计度量二氧化碳(CO2)、甲烷(CH4)及氧化亚氮(N2O)这三种主要温室气体。

金钟道政府合署办事处的碳排放量

金钟道政府合署于过去5个财政年度的碳排放量出现小幅波动。透过提高员工节约能源意识及实施多项内部节能措施,金钟道政府合署于过去5年内减少约7.1%的碳排放量。

 
金钟道政府合署办事处的碳排放量 chart4-1.png chart4-1.png chart4-1.png chart4-1.png chart4-1.png 金钟道政府合署办事处的碳排放量
  2012-13财政年度 2013-14财政年度 2014-15财政年度 2015-16财政年度 2016-17财政年度
直接排放(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24.05 14.90 18.92 6.90 6.87
能源间接排放(公吨二氧化碳当量)[1] 2,385.64 2,277.59 2,344.73 2,255.11 2,247.02
其他间接排放(公吨二氧化碳当量)[2] 119.25 39.02 34.72 83.78 95.09
总量(公吨二氧化碳当量)[2] 2,528.94 2,331.51 2,398.37 2,345.79 2,348.98
[1] 排放量以全港预设排放系数计算。
[2] 2012-13、2013-14、2014-15、2015-16及2016-17财政年度的碳排放量以金钟政府合署的实际纸张(A3及A4)使用量及废纸回收量计算。

建业中心办事处的碳排放量

建业中心于过去5年由2013至2017年的碳排放量有下降的趋势(除2014年的上升)。透过提升/优化空调系统及实施多项节能措施,建业中心于过去5年内减少约10%的碳排放量。

 
建业中心办事处的碳排放量 chart4-2.pngchart4-2.png chart4-2.png chart4-2.png chart4-2.png 建业中心办事处的碳排放量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直接排放(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732.33 886.29 619.08 628.22 601.86
能源间接排放(公吨二氧化碳当量)[3] 1,785.41 1,756.58 1,802.93 1,719.53 1,686.67
其他间接排放(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42.04 8.68 6.72 5.05 13.98
总量(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2,559.77 2,651.55 2,428.72 2,352.80 2,302.51
[3] 排放量以全港预设排放系数计算。

废物管理

建筑署不断加强废物管理工作,分别订立多项新的减废目标及措施。我们在建业中心和金钟政府合署设立回收设施,收集不同类型的物料,包括废纸、胶樽、铝罐、旧光碟及旧打印机碳粉盒,此外,我们亦主动与资讯科技器材供应商合作,推动旧电脑配件及旧电器回收再用和循环再造。于报告期内,我们成功循环再造了20,000公斤A4及A3废纸,并取得「香港绿色机构认证」计划的「卓越级别」减废证书,肯定我们在废物管理方面的成果。

bg photo2
「卓越级别」减废证书
「卓越级别」减废证书
line

「卓越级别」减废证书

水资源管理

建筑署致力以负责任的态度管理水资源,相关的措施包括定期监察各办事处的食水和冲厕水用量,以及透过部门《环保管理措施》总务通告推广节约用水,多年来,我们引入多种节水装置,包括在建业中心采用自动感应的水龙头、双冲式坐厕水箱及装置等。

室内空气质素管理

室内空气质素是建筑署可持续发展管理的关键范畴之一。为保障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我们严格遵守环保署所订的相关指引,确保工作环境的室内空气质素良好。建筑署持续参与环保署举办的「办公室及公众场所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并定期聘请认可机构进行室内空气质素检测,以监察和评估我们的室内空气质素表现。年内,金钟道政府合署及建业中心均获得「香港绿色机构认证」计划下的「基础级别」清新室内空气证书。

bg photo1 金钟道政府合署和建业中心均获得「基础级别」清新室内空气证书
bg photo2
金钟道政府合署和建业中心均获得「基础级别」清新室内空气证书
金钟道政府合署和建业中心均获得「基础级别」清新室内空气证书
line

金钟道政府合署和建业中心均获得「基础级别」清新室内空气证书

培养绿色文化

我们在推广环保意识上不遗余力,鼓励员工身体力行地实践环保概念。我们成立了由74名来自各处及各组员工组成的「环保纠察」团队(前身为「能源纠察」),负责协助推行和监察建筑署的环保计划。我们鼓励员工积极参与环保活动及培训,不断提高其环保意识和考取不同环保范畴的专业资格。截至2017年12月,共有172位建筑署员工取得绿建专才(BEAM Pro)的资格。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