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A A A 字體大小

內部環保管理

建築署深明氣候變化對本港以至全球構成重大風險和挑戰,因此為支持政府推動香港轉向低碳經濟的方針,我們透過積極的環境管理和鼓勵員工參與,將綠色元素注入我們的業務。我們一方面將環境因素的考慮納入工程項目中,另一方面實施多項內部措施,完善管理能源、廢物、用水、室內空氣質素及其他環境問題。

能源效益和減少碳排放

建築署一直採用綜合管理系統,統一管理環保、品質及職安健範疇的事務。於2017年,我們的環境管理體系(ISO 14001)完成升級,建業中心則由2014年起實施能源管理體系(ISO 50001),可見我們矢志進一步提升可持續發展方面的表現。此外,我們於建業中心天台亦安裝超過100塊光伏板發電,從而降低電費開支。

香港綠色機構

於報告期內,建築署持續獲頒「香港綠色機構認證計劃」下的「卓越級別」節能證書,以表揚在節能方面的理想成果。除此之外,我們亦獲得由11間機構包括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及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環運會)聯辦的「香港綠色機構」證書,肯定我署在環保方面的傑出表現。

bg photo2
「香港綠色機構」證書
「香港綠色機構」證書
line

「香港綠色機構」證書

bg photo1 「卓越級別」節能證書
line

「卓越級別」節能證書

為支持在《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所訂的減少碳排放的目標,建築署定期進行碳審計,務求提高減碳成效。我們掌握金鐘道政府合署及建業中心辦事處的碳排放,藉此監察進度和尋找改善空間適時跟進。碳審計度量二氧化碳(CO2)、甲烷(CH4)及氧化亞氮(N2O)這三種主要溫室氣體。

金鐘道政府合署辦事處的碳排放量

金鐘道政府合署於過去5個財政年度的碳排放量出現小幅波動。透過提高員工節約能源意識及實施多項內部節能措施,金鐘道政府合署於過去5年內減少約7.1%的碳排放量。

 
金鐘道政府合署辦事處的碳排放量 chart4-1.png chart4-1.png chart4-1.png chart4-1.png chart4-1.png 金鐘道政府合署辦事處的碳排放量
  2012-13財政年度 2013-14財政年度 2014-15財政年度 2015-16財政年度 2016-17財政年度
直接排放(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24.05 14.90 18.92 6.90 6.87
能源間接排放(公噸二氧化碳當量)[1] 2,385.64 2,277.59 2,344.73 2,255.11 2,247.02
其他間接排放(公噸二氧化碳當量)[2] 119.25 39.02 34.72 83.78 95.09
總量(公噸二氧化碳當量)[2] 2,528.94 2,331.51 2,398.37 2,345.79 2,348.98
[1] 排放量以全港預設排放系數計算。
[2] 2012-13、2013-14、2014-15、2015-16及2016-17財政年度的碳排放量以金鐘政府合署的實際紙張(A3及A4)使用量及廢紙回收量計算。

建業中心辦事處的碳排放量

建業中心於過去5年由2013至2017年的碳排放量有下降的趨勢(除2014年的上升)。透過提升/優化空調系統及實施多項節能措施,建業中心於過去5年內減少約10%的碳排放量。

 
建業中心辦事處的碳排放量 chart4-2.pngchart4-2.png chart4-2.png chart4-2.png chart4-2.png 建業中心辦事處的碳排放量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直接排放(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732.33 886.29 619.08 628.22 601.86
能源間接排放(公噸二氧化碳當量)[3] 1,785.41 1,756.58 1,802.93 1,719.53 1,686.67
其他間接排放(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42.04 8.68 6.72 5.05 13.98
總量(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2,559.77 2,651.55 2,428.72 2,352.80 2,302.51
[3] 排放量以全港預設排放系數計算。

廢物管理

建築署不斷加強廢物管理工作,分別訂立多項新的減廢目標及措施。我們在建業中心和金鐘政府合署設立回收設施,收集不同類型的物料,包括廢紙、膠樽、鋁罐、舊光碟及舊打印機碳粉盒,此外,我們亦主動與資訊科技器材供應商合作,推動舊電腦配件及舊電器回收再用和循環再造。於報告期內,我們成功循環再造了20,000公斤A4及A3廢紙,並取得「香港綠色機構認證」計劃的「卓越級別」減廢證書,肯定我們在廢物管理方面的成果。

bg photo2
「卓越級別」減廢證書
「卓越級別」減廢證書
line

「卓越級別」減廢證書

水資源管理

建築署致力以負責任的態度管理水資源,相關的措施包括定期監察各辦事處的食水和沖廁水用量,以及透過部門《環保管理措施》總務通告推廣節約用水,多年來,我們引入多種節水裝置,包括在建業中心採用自動感應的水龍頭、雙沖式坐廁水箱及裝置等。

室內空氣質素管理

室內空氣質素是建築署可持續發展管理的關鍵範疇之一。為保障員工的健康和安全,我們嚴格遵守環保署所訂的相關指引,確保工作環境的室內空氣質素良好。建築署持續參與環保署舉辦的「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並定期聘請認可機構進行室內空氣質素檢測,以監察和評估我們的室內空氣質素表現。年內,金鐘道政府合署及建業中心均獲得「香港綠色機構認證」計劃下的「基礎級別」清新室內空氣證書。

bg photo1 金鐘道政府合署和建業中心均獲得「基礎級別」清新室內空氣證書
bg photo2
金鐘道政府合署和建業中心均獲得「基礎級別」清新室內空氣證書
金鐘道政府合署和建業中心均獲得「基礎級別」清新室內空氣證書
line

金鐘道政府合署和建業中心均獲得「基礎級別」清新室內空氣證書

培養綠色文化

我們在推廣環保意識上不遺餘力,鼓勵員工身體力行地實踐環保概念。我們成立了由74名來自各處及各組員工組成的「環保糾察」團隊(前身為「能源糾察」),負責協助推行和監察建築署的環保計劃。我們鼓勵員工積極參與環保活動及培訓,不斷提高其環保意識和考取不同環保範疇的專業資格。截至2017年12月,共有172位建築署員工取得綠建專才(BEAM Pro)的資格。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