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A A A 字體大小

策略及管理

線

建築署的主要職責是為政府擁有和政府資助的設施提供以下三大範疇的服務:

circle_graphic.png

我們的理想、使命及信念

理想

理想

  • 服務社會,關顧社群,提供優質專業服務,提升生活環境質素
使命

使命

  • 確保社區設施質素卓越、具成本效益及持續發展
  • 確保社區設施保養妥善及具成本效益
  • 就社區設施及相關事宜提供優質專業顧問服務
  • 向建造業推廣最佳作業守則
核心信念

核心信念

  • 專業
  • 精益求精
  • 承擔
  • 精誠團結
  • 問責
  • 群策群力
  • 誠信
  • 關顧社會
  • 博識通才

品質、環境、健康及安全方針

建築署制訂部門的品質、環境、健康及安全政策,致力實現我們透過部門的工作推動香港長遠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本署竭誠在興建和維修公共設施及向客戶提供專業及技術服務,建築署亦致力:

  • 以最高的專業標準達致與客戶所議定的要求;
  • 以愛護環境為己任,節約能源,防止污染,減少耗用天然資源以保護環境;
  • 妥善管理我們的健康及安全風險,確保為員工、承辦商及其他可能受本署工程影響的人士提供安全健康的環境;
  • 遵守一切合規性義務,包括適用的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並在可行情況下,採用比法定要求更嚴格的標準;
  • 為所有員工提供充足的資源及培訓,並對為本署工作的人士提供適當培訓,以便不斷改善品質、環境、健康及安全管理體系以加強表現及效率;以及
  • 向工程伙伴、建造業及巿民大眾推廣本署在品質、環保、健康及安全管理方面的宗旨。

管治

作為政府部門,建築署堅持以最高的管治水平,嚴格遵守公務員事務局擬訂的各項政策以作規範。

由建築署署長主持的高層議會,透過以下這個管理架構來統籌內部營運及可持續發展事務。高層議會專責擬定部門各項政策、策略及目標和作定期檢討。我們另設多個督導委員會,負責監督署內不同範疇的運作。

 
高層議會 客戶要求/持份者意見 項目管制委員會 策略規劃委員會 監察及諮詢委員會 客戶/持份者滿意度 環保建築物委員會 綜合管理委員會 人力資源管理委員會 策劃 實踐 監察 改進 監察及諮詢服務 設施發展 設施保養 高層議會 高層議會
管理方向 - 策略及管理 管理方向 - 策略及管理 李詠兒太平紳士 黃德才太平紳士 謝錦良先生 許趙健先生 關詠逑女士 謝昌和先生 楊麗芳女士 麥家俊太平紳士 何永賢太平紳士 林余家慧太平紳士 翟榮邦先生

綜合管理

我們恪守部門的理想、使命及核心信念,以品質、環境、健康及安全政策作基礎,同時在可行情況下確保服務符合國際標準,應用業界良好作業守則來持續提升運作效率。建築署的綜合管理系統已通過品質管理系統(ISO 9001)、環境管理系統(ISO 14001)及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系統(OHSAS 18001)認證。自2014年起,建業中心的綜合管理系統更取得能源管理系統(ISO 50001)證書。高層議會亦會最少每年進行一次監察和檢討我們的綜合管理系統表現,務求逹致精益求精。

風險管理

我們擬定和實施多項風險管理緩解方案,盡量緩解或避免風險發生,並讓負面影響減至最低。我們行之有效的風險管理程序是透過風險辨識、評估、紓緩和監控,來鑑別於日常營運相關的主要潛在風險,並在部門及工程項目層面作匯報。

以發展局其下部門的角度,我們依據綜合管理系統的框架,在品質、環境、健康及安全方面,辨識和管理與本署服務及日常運作相關的潛在風險。

建築署嚴格遵照發展局發布的指引,例如:工務科技術通告(工務)第6/2005號《工務工程實踐系統化風險管理》,實施風險管理策略,以完善控制轄下所有工程項目的風險。每宗工程項目以整個生命周期,即由開始至竣工,作全盤考慮以管理工程項目裡的潛在風險。工程項目小組會舉辦綜合管理工作坊,詳細評估風險並擬定有效的防範性管控措施。

秉持高水平的道德與專業標準

建築署一直秉持高度道德標準和專業誠信,所有員工必須嚴守《防止賄賂條例》。如發現任何涉嫌貪污或賄賂罪行,定必立刻向高層議會通報及向廉政公署舉報以作徹查。在匯報年度期間,我們並無發現任何貪污或賄賂罪行。

作為政府轄下機關,我們致力保障員工的僱傭權利,支持他們提升技能,從而推動部門不斷進步,創出更卓越表現。我們全面遵守《僱傭條例》的規定,向員工提供多元化的福利及培訓機會。建築署除了實施綜合管理系統,亦遵循發展局發布的《工地安全指引》,確保工程合約涵蓋相關的條文,例如:工地安全培訓、「支付安全計劃」及「建築署工地安全之星獎勵計劃」等等。所有大型工程項目均會派駐勞資關係主任,以便及早處理一旦承建商與工人出現任何勞資糾紛,作出妥善安排。

參與外界組織及委員會

我們的高級管理人員履行職務之餘也積極參與多個專業團體及外界委員會的事務,為本港各類措施提供法例諮詢、專業意見和技術指導,包括草擬及實施關於建築設計和建築議題的公共政策。建築署高級人員參與的可持續發展相關組織包括但不限於:

  • 環境委員會:就環境及科技、研發主題、建築標準的相關事宜提供意見;
  •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屬下的綠建標籤委員會及業界標準委員會:推動綠色建築發展;
  • 推動綠色建築及可再生能源督導委員會:制定進一步推廣綠色建築的策略,並就有關措施提出建議;
  • 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會員:草擬策略推動由2018年起的主要政府資本工程項目應用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以及監察公營工程項目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的表現;以及
  • 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草擬策略推動建造業的市場轉型,推廣應用建築信息模擬(BIM)的用途及促進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數碼建築以及其相關科技等。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