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A A A 字體大小

持份者參與

建築署持續維繫與持份者合作的機制,從而與廣泛界別的持份者建立互信互助的良好關係。我們建立多元化的參與途徑,例如:部門諮詢委員會、問卷調查、參觀工地和公眾研討會等,提供渠道讓持份者發表對於我們在運作及服務上的質素與可持續發展提供建議。持份者參與的方法摘要如下:

102-40
102-43

 
持份者組別 員工-部門諮詢委員會,員工獎勵計劃,網上論壇,員工關係組,員工組織 客戶-客戶滿意度調查,樓宇用後評估,行動回顧,價值管理工作坊 供應商-公開研討會,活動 承建商/顧問-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參觀地盤,活動,外聯網 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焦點小組會議 學術組織/專業團體-研究為本會議,培訓,考察團,專業委員會,專業刊物,交流會議,建築署學堂 公眾人士-網頁,公眾研討會,公眾聚會/活動 持份者組別 持份者組別

我們不單使用慣常的持份者溝通渠道,還會藉製作可持續發展年度匯報的機會,邀請持份者參與獨立專訪,採納他們的意見和觀感。我們先後邀請過專業及技術員工、承建商、設施使用者、供應商和專業組織的代表等進行面談。

持份者專訪

102-44

我們分別與重點持份者群組的五名代表進行了獨立專訪,包括:員工、承建商、專業機構及客戶,作為持份者參與活動之一。這些訪談有助我們更深入了解他們對建築署可持續發展的措施和績效發表意見,望能持續進步。

員工意見

劉念文先生
 

劉念文先生
高級工程策劃經理

作為工程策劃管理處的高級工程策劃經理,我的主要職責包括管理新建基本工程項目,由項目最初期的可行性研究直至合約後期階段的工期、成本和品質,此外亦會為政府政策局/部門客戶提供顧問服務、進行項目可行性研究、編製事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文件,以及協助政府政策局/部門客戶向區議會、立法會和其他監管機構取得支持/批准實施個別工程項目。

我們致力確保所有工程保持最高的環保標準。按照發展局與環境局聯合發布的《綠色政府建築物》的技術通告,新建的政府樓宇應盡量達到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的綠建環評表現評估系統(BEAM Plus)金級或更高級別。目前這項準則已納為工程項目設計審核的關鍵績效指標之一,而且我們亦不斷求進,為近期多宗項目成功取得BEAM Plus鉑金級別。與此同時,只要情況許可,我們也會在工程項目中引入可興建性和可建築性概念,藉此提高建造生產力及資源使用效率。

建築署致力減輕日常營運的環境影響,這方面的措施包括應用電子文件管理系統減少打印文件,另在辦事處的便利位置設立廢紙回收袋等廢物回收設施。除了爭取更佳的環境績效,我們實施項目時也盡力回應地方社區的意見和訴求。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協助一個政府部門客戶進行社區參與活動,徵詢公眾對公園內兒童遊樂場設施的意見,希望可更貼切地照顧市民的需要。

近年建築署的工程項目和員工均有增加,署方可考慮應用資訊科技精簡行政流程及優化辦事處布局的規劃效益,以容納我們增聘的工程項目人員。

分隔線
我們的回應

我們的回應

工程項目的質素和可持續性是我們規劃項目的考慮重點之一。我們很高興知道本署的員工在整個項目管理過程中也全面考慮這些要素。我們會繼續採用先進技術和系統提倡可興建性和可建築性,包括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及建築效益評估系統(BES),以進一步提升項目生產力,此外並會一直監察辦事處使用率和行政程序,確保可配合工程項目的增幅。

員工意見

盧靄齡女士
 

盧靄齡女士
總技術主任(結構)

身為結構工程處的總技術主任,負責統籌各技術主任為與結構相關的工程項目提供製圖服務和技術支援,同時協助擬定技術主任的人員規劃、推廣、招聘、培訓及福利政策。

為支持員工持續發展,建築署成立了知識管理網站,蒐集實用的工程資訊及刊物供員工參考,我們亦為員工提供多元化的內部和外界培訓活動,涵蓋職業健康與安全培訓、技術培訓和探訪/參觀活動。例如,建築署每年也會舉辦技術交流團到內地,了解他們的環境及可持續發展措施和最新業界守則。除此之外,我們也有專為新入職同事而設的六個月師友計劃,藉此建立支援網絡,促進知識轉移。全賴這計劃,部門的人員建立了深厚的同儕關係,跨越不同職級,加強了彼此的溝通。

建築署也致力維持工作間溝通暢順,設立多種渠道讓各處不同職級的同事們溝通。大家可透過分處協商委員會和建築署部門協商委員會交換意見及參與部門所舉辦的各項康樂和體育活動。

隨着建築署廣泛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我們應加強檢討和優化工作計劃,調配更多人力資源以更好地掌握工程項目的時間,此外並須提升員工應用新科技的能力,支持長遠的發展。

分隔線
我們的回應

我們的回應

我們深明工作間完善溝通對實現可持續發展至為關鍵。我們會繼續與員工保持緊密聯繫,激勵他們的士氣,創造和諧的工作環境。我們明白為了促進廣泛使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在過渡期間必須投放更多時間和資源。我們會密切監察工作計劃,進一步精簡程序,以滿足新的營運需要。建築署絕對認同員工培訓的重要性,爲此我們必須鼓勵員工發展技能,從而緊貼最新技術和要求,達致業務的可持續發展。

承建商意見

黃俊德先生
 

黃俊德先生
項目經理
興勝建築有限公司項目經理

我們很高興能夠與建築署合作,在香港發展多個政府建設工程項目,包括位於大埔的體育館、社區會堂及足球場以及一所位於啟德發展區的中學。

建築署一直積極提供支援及技術指導,促進我們在建設工程中引入可持續發展元素,包括在建造過程中注意建築工地安全和紓解環境影響。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承建商,我們會嚴守法例規定和建築署制訂的詳細安全標準,以確保工地安全。建築署除了定期與我們開會檢討表現,亦鼓勵我們比法定要求做得更好,盡量採用業界的良好作業守則。我們很重視各主要持份者的意見,樂於協助建築署籌辦持份者工作坊,務求在項目動工前了解不同界別的期望與關注的事項。在工程進行期間,我們亦為工地鄰近兩間學校安排義工活動,包括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及大埔崇德黃建常紀念學校。

建築署與我們共同努力,持續減少工程對環境及鄰近社區的影響。我們在工地實施多項環保措施,例如善用原材料、節約能源和用水、推廣廢物回收再造及使用可再生能源。我們很榮幸這方面的工作獲得建築署的肯定,獲署方頒發2017年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金獎。我們期待未來有更多機會與建築署並肩共事,在建設工程項目中廣泛推行更多環保措施。

分隔線
我們的回應

我們的回應

我們非常珍惜與承建商的夥伴關係,矢志與他們緊密合作,以確保所有工地管理完善、安全及環保。建築署將一如既往地全力提供支援及與承建商協作,促進他們以最高水準完成工程項目及提供優質服務,為持份者帶來更好的體驗,在可持續發展方面創出更佳績效。

專業機構意見

陳鏡源博士
 

陳鏡源博士
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會長

我們約五年前開始與建築署合作,為香港的一些政府設施提供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的應用。我們負責倡導業界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及提供相關的專業支援,以促進業界更有效地管理樓宇資訊,為建築設計和建造工程項目創造多方面的效益。

建業中心文樓一樓的翻新工程是我們與建築署合作的項目之一。我們從翻新工程的設計到設施管理均引入了BIM技術來整合和記錄大量數據,從而落實到一個靈活佈局的方案,將一樓的通道區域及辦公室內的其他公共空間優化。我們成功構思多項創新設計,例如在建業中心為垂直綠化牆標識理想空間。除此之外,我們亦為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的活化項目提供專業顧問意見。這宗項目的最大挑戰是職員宿舍的實際佈局與最初的平面圖不相符,因此我們的團隊在BIM過程中成功利用激光掃描器從內到外掃描整幢大樓,取得了準確的平面圖及測量。

建築署定期與我們會面,以確保項目能夠如期竣工,並主動促進各方之間的溝通。我們很高興建築署致力探索創新的作業方案,藉此提高建築質素。我們見證了BIM技術應用前後的的明顯變化,包括建築廢物、設計誤差及項目交付延誤的時間均大幅減少。此外,實施BIM對項目整體進程亦有莫大幫助,有效令建築署與承建商之間的溝通、協調、管理更順暢及得心應手,生產力更有所提高,並省減了人手。我們希望建築署可舉辦更多有關BIM應用的經驗分享會,繼續提倡業界在建造和建築設計領域應用資訊科技。

分隔線
我們的回應

我們的回應

建築署很重視與專業機構的關係,我們明白只有彼此緊密合作,才可確保建築工程持續取得成效。我們將繼續提供資源,支持專業機構定期舉辦簡報會,並聯同業界夥伴參與分享會,以確保我們的員工緊貼建造業的最新趨勢。另一方面,我們亦會繼續積極在轄下工程項目應用BIM技術,同時努力推動新的資訊科技得以廣泛採用。

客戶意見

黃何詠詩太平紳士
 

黃何詠詩太平紳士
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

我們很高興與建築署合作推行社區重點項目「中西區海濱長廊 — 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段」,在中西區創設新的臨海公共空間。本項目涉及活化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的四個閒置碼頭和把臨海地段改造成多個不同的康樂區,形成長約400米的海濱長廊。

建築署提供了多項創新意念,並在實施項目期間全力提供支援,包括在設計及建造階段引入可持續發展概念,照顧社區的各種需要,致力保育文化和歷史遺珍。例如,一號碼頭兒童遊樂設施的黑板木箱正是由建築署設計的,當中有部份加上桌上遊戲板及展板,方便進行親子活動。二號碼頭的木板區則旨在創造可靈活運用的空間舉行各類活動。我們非常欣賞建築署在面向二號碼頭的海濱長廊涼亭建造了多張層級式木板長凳,既可作觀眾席亦可作為小型表演的舞台。至於三號碼頭草坪區則原址展覽昔日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商戶使用的吊架,加深遊人了解這個獨特地區的歷史。為方便市民往來海濱長廊,建築署更積極提供支援,設計了舒適易行的行人徑,確保長者和傷殘人士亦可享受這片臨海空間。

我們很榮幸見證這個回應本地社區願景的新地標開幕,為非政府持份者提供基本設施舉辦各類活動。我們希望更多社區成員,例如學校、區域及非政府機構等,能夠利用中西區海濱長廊 — 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段作活動場地,增進香港社會的凝聚力。

分隔線
我們的回應

我們的回應

建築署的工作得到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和本地社區的高度讚揚,令我們深感欣慰。本項目是各方共同合作的成果,我們在工程期間與各客戶密切溝通,務求了解他們的需要。此外,我們亦很重視中西區民政事務處、社區成員及海濱長廊使用者的意見,他們的建議有助我們改善設計和工程。我們將繼續在所有項目引入可持續發展元素,為社區創造實用可行的設施。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