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A A A 字體大小

關於我們

 

 

角色和組織架構

建築署為政府擁有和政府資助的設施提供以下三大範疇的服務:

  • 監察及諮詢服務 ‒ 宗旨是有效地向政府及半政府機構提供專業和技術意見,並監察政府資助及委託的工程;
  • 設施保養 ‒ 宗旨是就樓宇及設施的維修和翻新,提供有效率及具成本效益的專業和工程管理服務;及
  • 設施發展 ‒ 宗旨是就樓宇及有關設施的設計及建造,提供高效率、具成本效益及適時的建築和相關的專業及工程管理服務。

建築署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角色

 
建築署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角色 行政長官 律政司司長 政務司司長 財政司司長 發展局局長 財政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建築署署長 建築署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角色

組織架構

 
組織架構 建築署署長 監測和諮詢委員會 建築署副署長 綜合管理委員會/環保建築物委員會 工程策劃總監 助理署長 工程策劃管理處 建築設計處 屋宇裝備署 工料測量處 結構工程處 物業事務署 管理統籌分處 環保經理 綜合管理工作小組 綜合管理組 部門安全及環境顧問組 職安健代表工作小組 拆建物料審閱委員會 組織架構

高層議會成員

高層議會成員

團體照編號
  • (1) :楊麗芳女士,助理署長(建築設計)
  • (2) :黃德才太平紳士,工程策劃總監/1
  • (3) :李詠兒太平紳士,助理署長(工料測量)
  • (4) :謝錦良先生,助理署長(結構工程)
  • (5) :謝昌和先生,工程策劃總監/3
  • (6) :關詠逑女士,部門主任秘書
  • (7) :麥家俊太平紳士,助理署長(屋宇裝備)
  • (8) :翟榮邦先生,工程策劃總監/2
  • (9) :何永賢太平紳士,建築署副署長
  • (10) :林余家慧太平紳士,建築署署長
  • (11) :許趙健先生,助理署長(物業事務)

財務及營運模式

本署的營運經費來自基本工程項目儲備基金,所有撥款的運用均由立法會批核、監督和審查。

於2017年,我們開展了35項新的工程項目和合約,合共創造了4,947個職位。

部門開支

102-45

相對於2016-17年度,我們在2017-18年度的整體開支增加約1.61%[1]。下圖顯示2017-18年度部門開支和不同服務範疇工程項目開支的分布 [2]。2018-19年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預算案的「建築署管制人員報告」詳載了我們2017-18年度的財務資料及主要表現,可於www.budget.gov.hk網頁瀏覽。

[1] 2017-18年度實際部門開支為20.6544億港元,較2016-17年度實際部門開支20.3268億港元增長約1.61%。
[2] 建築署的服務分三個範疇:監察及諮詢服務、設施保養及設施發展。

部門開支分類

 
部門開支分類 資本賬戶:34萬港元(0.02%) 個人薪酬:11.9733億港元(57.97%) 與員工有關的開支:4,883萬港元(2.36%) 部門開支:1.3991億港元(6.77%) 其他費用:6.7903億港元(32.88%) 整體開支:20.6544億港元 部門開支分類

以各服務範疇的部門開支分類

 
以各服務範疇的部門開支分類 監察及諮詢服務:3.4189億港元(16.55%) 設施保養:10.3939億港元(50.32%) 設施發展:6.8416億港元(33.13%) 整體開支:20.6544億港元 以各服務範疇的部門開支分類

資料摘要

成立日期:1986年4月11日

職員編制:1,860人(截至2018年3月31日)

總部:香港金鐘道66號金鐘道政府合署

其他辦公地址:

  • 九龍紅磡建業中心
  • 香港鰂魚涌太古灣道14號太古城中心第三座

總樓面面積:34,339.47平方米

服務規模(2017曆年):

  • 經審閱的受資助/委託工程:822宗
  • 已完成的工程數目:29宗
  • 維修物業的建築樓面面積:32,014,000平方米
  • 建築工程開支:116.965億港元
  • 設計及施工中的工程總值:1,880億港元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