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A A A 字體大小

工程項目管理

建築署同時肩負為香港建造優質的公共樓宇和設施的使命,及全力倡導建造業採用可持續發展的持守最佳作業守則及秉持崇高的專業誠信。我們的策略性方針是與客戶及業務伙伴等重點持份者同理共商,促使整個供應鏈的持續發展。我們要求所有建築署承建商和供應商投標政府工程時,嚴格遵守香港法例,例如:防止賄賂條例。

臻達客戶期望

我們持續不懈地回顧、量度及分析客戶的意見以滿足客戶。我們去年亦一如以往於實施的工程項目整個生命周期中專注考慮客戶的利益和期望。我們在營運及工程項目管理上尋求持續改進空間,矢志為客戶提供卓越的專業服務。

本署的年度客戶滿意度調查是了解客戶滿意度的關鍵工具之一。我們於2017年為規劃中或新近完成的工程項目合共進行了12次調查。透過這些調查讓我們得悉客戶對我們整體表現的滿意度以及我們與客戶溝通的回應度。

整體表現滿意度

100%

竣工工程項目的整體表現達「滿意」或以上評級

 
超過90%

竣工工程項目的整體表現達「完全滿意」或「非常滿意」評級

加強與客戶溝通

100%

達標 — 於調查結束後兩個月內回應客戶在調查中提出的意見的跟進情況

實現建築可持續發展

為配合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和策略,建築署在興建新建及保養現有建築物上開展綠色建築概念,正好作為推動承建商和業界伙伴的橋樑。

建築署在新建結構工程推行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的先驅者之一。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是香港廣泛通行的自願性標籤計劃,檢定範圍涵蓋整個建築生命周期的規劃、設計,及工程項目施工至管理、營運和維修保養等。建築物會按每組表現類別的細項要求作評分,如各組表現類別均達到評估準則的不同級別要求,才得出整體表現評級。

年内,我們轄下48幢新建建築物成功取得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及綠建環評認證,另兩間辦事處分別取得兩項綠建環評(室內建築)認證和一項綠建環評既有建築(自選評估計劃)認證。

截至2017年年底通過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認證的建築物

認證類別 評級 小計
卓越級 優良級
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認證*
(1/96R、2/96及2/96R版本)
11 2 13
認證類別 評級 小計
鉑金級 金級
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認證**
(4/03及4/04版本)
18 10 28
綠建環評(新建建築)認證***
(1.1及 1.2 版本)
4 3 7
認證類別 評級(鉑金級) 小計
綠建環評(室內建築)認證 2 2
認證類別 評級(卓越級) 小計
綠建環評既有建築 (2.0 版自選評估計劃) 認證 1 1
   
總額 51

*建築環評計劃個別版本的參考資料:

  • 1/96R版本 ─ 新建空調寫字樓環境評估法 ─ 1999年;
  • 2/96版本 ─ 現有空調寫字樓環境評估法 ─ 1996年;
  • 2/96R版本 ─ 現有空調寫字樓環境評估法 ─ 1999年。

**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計劃個別版本的參考資料:

  • 4/03版本 ─ 新修建築物環境評估法(試用版)─ 2003年;以及
  • 4/04版本 ─ 新修建築物環境評估法 ─ 2004年。

***綠建環評計劃個別版本的參考資料:

  • 1.1版本 ─ 綠建環評(新建建築)─ 2010年;以及
  • 1.2版本 ─ 綠建環評(新建建築)─ 2012年。

培育承建商對綠化及安全的意識

建築署不斷加強承建商對安全的意識。我們力求承建商遵照所有適用的工地安全規定,促使業界廣泛應用良好作業守則。我們鼓勵承建商善用建築署的知識庫內所提供完備的指引文件,包括:工地安全清單、簡介、安全審核結果及其他相關文件。此外,我們亦定期向承建商傳達安全資訊,包括:勞工處發出的職安警示和其他安全提示。

我們的部門安全及環境顧問組為提高工地安全水準,會到施工地點進行突擊巡查工地安全事項,並確保承建商適時採取更正措施。

於2017年,我們在新工程施工地點進行了共81次特定的安全專題工地巡查或工地安全突擊巡查,包括:

工地整潔及控蚊(巡查25次);

工地整潔及控蚊(巡查25次);

工作架安全(巡查5次);

工作架安全(巡查5次);

電力安全(巡查9次);

電力安全(巡查9次);

竹棚架安全(巡查12次);以及

竹棚架安全(巡查12次);以及

突擊工地安全巡查(巡查30次)

突擊工地安全巡查(巡查30次)。

特定安全專題的工地巡查

 
特定安全專題的工地巡查 工地整潔及控蚊 31% 電力安全 11% 竹棚架安全 15% 突擊工地安全巡查 37% 工作架安全 6% 特定安全專題的工地巡查

表彰承建商

建築署透過「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及「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兩個獎項計劃,嘉許表現卓越的承建商、分判商和工地人員,表揚他們在拓建公營工程項目的過程中展示出優秀的環保意識、工地安全及公德方面的表現。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

由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合辦每年一度的公德地盤嘉許計劃,旨在提高業界對建築工地安全的關注和推廣工地安全及環境保護的良好作業守則。被提名的工程合約單位可分為兩類:(i)新建工程及(ii)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程(維修工程)。評審團以獲提名單位的環保意識、工地安全表現和管理績效作評核準則。計劃設有四個獎項組別,包括:公德地盤獎、傑出環境管理獎、模範工人獎、模範前線工地監工獎及模範分包商獎。

第24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已於2018年5月29日舉行,多個公營及非公營工程的「公德」地盤憑着出色表現得獎。建築署的合約承建商獲得4個獎項殊榮,包括:

bg photo2
第24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第24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線

第24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工程合約 獎項殊榮
公德地盤獎
  • 新建工程組別
啟德發展計劃(地盤1A-2)一所設有30間課室的中學(合約編號SS E517)
承建商:興勝建築有限公司
優異獎
設計及建造位於油麻地的西九龍政府合署(合約編號SS C502)
承建商:協興建築聯營
優異獎
大埔第一區體育館、社區會堂及足球場建造工程(合約編號SS E509)
承建商:興勝建築有限公司
優異獎
  • 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程組別
港島西、港島南及大嶼山由建築署物業事務處負責的建築物、土地及其他物業進行改建、加建、保養及維修工程的定期合約(合約編號 TC E912)
承建商:新福港營造有限公司
銀獎

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

建築署每年均舉辦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經常鼓勵承建商奉行綠色建築原則和稱許他們在日常作業時注重環保的細節。此項獎勵計劃為表揚承建商在節能、節水、減廢、減排和環境管理方面作出的措施,藉此將建築工地對環境影響減至最低。

於2017年,以下承建商獲頒發環保承建商獎項的金獎和銀獎。他們年內進行的每個建造或維修項目合約均超過3,000萬港元。

金獎

興勝建築有限公司

興勝建築有限公司

  • 合約編號SS E509
    大埔第一區體育館、社區會堂及足球場建造工程
  • 合約編號SS E517
    啟德發展計劃(地盤1A-2)一所設有30間課室的中學

銀獎

新昌利基聯營

新昌利基聯營

  • 合約編號 SS C503
    設計及建造啟德協調道105號東九龍總區總部及行動基地暨牛頭角分區警署大樓

承建商的綠色及智能措施

承包本署工程合約的承建商在地盤營運中採取自發引入的智能措施,大大改善工地的環境表現。以下是部份綠色及智能措施的簡介:

 
承建商的綠色及智能措施 抑制塵埃, 隔音罩及隔音屏, 拆卸工程採用油壓破碎機排污管制工地人員s5-chart3-large.png採用預製混凝土, 拆建物料在工地現場分類, 推廣廢物回收再用, 廢料升級再造廢物管理及循環再造能源效益 s5-chart3-large.png 承建商的綠色及智能措施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