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0

词汇

建筑环境评估法 (BEAM)

引述自香港环保建筑协会:「一套用以比较及改善建筑物在规划、设计、施工、竣工、运作及管理方面的准则。」绿建环评 (BEAM Plus) 是一项由香港绿色建筑议会认可的全方位环境评估计划。绿建环评1.2版 (新建筑物及现有建筑物 )于2012年出版,加强早期「顺应自然建筑设计」的版本,作为另一种评估方法。于2015年,绿建环评既有建筑2.0版正式推出,此更新版本涵盖更多现有楼房,让它们加入绿建行列。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BIM)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是一个在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及运作阶段中产生及管理建筑物数据的程序。此技术应用多维度建筑信息模拟软件去演示建筑物的立体模型及各项数据,并利用数码协作平台以及统一的数据结构提升团队协作及生产力。

碳审计

一套有系统及科学化的方法以计算建筑物于运作时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碳足迹

碳足迹是计算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通过燃烧化石燃料制造的电力、热、交通等而产生的温室气体。单位通常为公吨 (或公斤) 的二氧化碳当量。

公开资料守则

《公开资料守则》(《守则》)界定拟提供资料的范畴,列出按惯例或因应要求提供资料的方式,并订明尽快发放资料的程序。《守则》授权和规定公务员按惯例或因应要求提供资料,亦载列有关要求覆检或投诉的程序,以便市民在认为《守则》的规定未获适当执行时知所遵循。

企业智慧 (CO-i)

建筑署旨在发展企业智慧,于工作流程中加入智慧元素及应用创新科技,从而提升部门的运作效率。企业智慧的发展核心为建立大数据库,连结各种应用系统促进「建筑智慧」,包括工程项目综合管理平台、结合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BIM) 的先进物业资讯系统资产资讯系统、流动通讯平台加强工地监管及将工作流程数字化等。

装配式建筑设计 (DfMA)

「装配式建筑设计」是一种注重于易于制造和装配效率的主动设计方法,于建造业可促使高质量的建筑组件于场外工厂预制,并于现场装嵌。它是一种完善的方法,显著提高生产力、安全、质量和可持续性的表现。它的应用可以识别、量化和消除产品于制造及装配时的浪费或低效率,以达致精益建造。

外联网

建筑署外联网是保密的私人网站,只开放给指定人士,让建筑署员工与顾问及承建商等外界使用者能促进沟通和交流资讯,以及精简本署所负责工程项目的合约管理工作。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 (GRI)

一个由多个持份者组成的非牟利组织,旨在制定一份在全球广泛采用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框架。这框架制定了报告原则和披露,以衡量并汇报机构在经济、社会和环境绩效的表现。全球有超过5,000多家具国际性领导地位的大品牌公司声称构采用这指标进行汇报工作。2016年10月,全球报告倡议组织推出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 (GRI标准)。

环保建筑大奖 (GBA)

环保建筑大奖是每两年一度由香港绿色建筑议会和环保建筑专业议会联合举办的行业大奖,旨在表扬可持续和环保特色完善及贡献重大的建筑工程项目,并鼓励业界带领主流市场在可持续和环保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营运、保养、翻新及楼房拆卸等各方面,广泛采用的作业方式。

环保承建商奖励计划

建筑署透过每年的环保承建商奖励计划,向在建筑工地施工的杰出承建商颁发奖项,嘉许他们的环保和社会意识,并推行有效的环保措施。

温室气体

温室气体是指那些于大气中能够吸收及保存热能的气体。这些气体有自然存在的 (如二氧化碳、甲烷、臭氧及水蒸气) 或由人类活动所产生的 (如氢氟碳化物)。

温室气体协议

温室气体协议为私营和政府机构以及其价值链制定了一套完善的国际标准化温室气体计算及管理框架,以协助他们采取缓和行动。此协议亦为机构提供于国际间最常用的碳审核标准。

香港气候行动蓝图 2030+

环境局发表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报告载述香港二零三零年减少碳排放的新目标。报告因应《巴黎协定》制订,阐述香港的应对措施,涵盖实际目标、缓和及应对行动以及建设城市抗御力等元素,期望政府及商界以至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配合。

香港绿色机构认证 (HKGOC)

香港绿色机构认证的目的是为绿色管理上有卓越成就的机构订定基准,鼓励参加机构在不同范畴实施环保措施及表扬他们在环保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及承诺。「香港绿色机构认证」包括五项认证,分别为「减废证书」、「节能证书」、「清新室内空气证书」、「产品环保实践证书」及「减碳证书」。

ISO 14001 环境管理体系

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于2011年发布ISO 14001标准,详述建立环境管理体系的要求。ISO 14001认证旨在为寻求以系统化方式管理器环境责任的组织提供方向,促进其在可持续发展中的环境表现。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发表的其他管理体系标准相若,ISO 14001建基于「规划 ─ 实行 ─ 检查 ─ 行动」的方式,协助企业持续改善环境表现。

ISO 45001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

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于2018年发布ISO 45001标准,其内容基于以往相关的国际标准,如OHSAS 18001、由国际劳工组织 (ILO) 所发布的职业健康与安全指引、不同国家的国内标准以及ILO国际劳工标准及公约。此标准详述建立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的要求并为机构提供使用指引,以实现安全及健康的工作场所,预防由工作引致的伤害及治病,并使机构能积极提升相关表现。

ISO 50001 能源管理体系

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于2011年发布ISO 50001标准,详述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的要求。采用 ISO 50001能源管理体系使企业能有系统地改善能源表现,通常包括能源使用、能源效益和能源消耗。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发表的其他管理体系标准相若,ISO 50001建基于「规划 ─ 实行 ─ 检查 ─ 行动」的方式,协助企业持续改善能源表现。

ISO 9001 品质管理体系

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早于1987年发布ISO 9001标准,详述建立品质管理体系的要求。采用 ISO 9001品质管理体系使机构能有持续提供满足客户及适用的法例规管要求的产品及服务,并通过不同的改进流程提高客户满意度。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发表的其他管理体系标准相若,ISO 9001建基于「规划 ─ 实行 ─ 检查 ─ 行动」的方式,协助企业持续改善职安健表现。

综合管理系统 (IMS)

建筑署设立综合管理系统,融合我们已获认证的ISO 9001 品质管理体系、 ISO 14001 环境管理体系、ISO 50001能源管理体系及ISO 45001 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

知识管理 (KM) 网站

建筑署推出知识管理 (KM) 网站,管理由产生、获取至汇整实践知识的整个知识生命周期,推动发表分享、监察和更新。知识管理程序采用三层架构,即建筑署精华库、处/分处锦囊库及经验库。

强制用水效益标签计划 (WELS)

水务署将于二零一七年推出强制使用已注册「用水效益标签计划」产品的规定,以进一步提高节水装置的使用率,加强用水效益。在强制规定下,住宅处所的厨房及所有处所的浴室和洗手间的水管工程,如安装沐浴花洒、水龙头和小便器冲水阀,除获豁免的特殊情况外,均须采用已注册「用水效益标签计划」的型号。

微气候

微气候一般是指一个小范围内 (例如街道、公园、河边等) 的独特气候状况。由于受到当地周边地形环境、建筑物坐向及密度,和当时的天气情况等因素影响,该处的气候特征可跟周边大范围的或有不同。

「组装合成」建筑法 (MiC)

「组装合成」建筑法是指将预制组件厂房生产的独立组装合成组件 (已完成饰面、装置及配件的组装工序) 运送至工地,再装嵌成为建筑物。

总热传送值 (OTTV)

量度透过建筑物外墙转移的能量,跟能源消耗有直接关系。

楼房用后评估 (POE)

楼房用后评估是一套管理工具,特定在用户入伙后,评估楼房建筑及房屋装备设施的表现及效能。楼房用后评估亦有助用户在设施的功能和各系统在能源消耗方面得到较深入的了解。

优质建筑大奖

优质建筑大奖是两年一度由九个香港专业团体共同创办的奖项,旨在公开认同一些卓越的建筑项目及表扬优秀的项目队伍表扬体现卓越团队工作的优质建筑。奖项的目标是加强建造业界的共同承诺,以维持高质的专业水准和巩固竞争力。

资源分配工作 (RAE)

它是一种以经济方式安排活动和分配现有资源的方法,避免超过预定的可用资源及 / 或项目时间。每个政府部门需在10月预留一笔经常性 / 资本支出,以纳入来年预算。

持份者

指直接或间接地受一个组织所实施的行动和政策影响的个人、团体或机构。

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这一代需求的同时又为后代保存环境及自然资源的发展方向。

TEAM+培训发展计划

TEAM+计划专为培训工程监督人员而设,让他们掌握所需专业才能,应付与日俱增的服务需求和公务员退休潮带来的挑战。计划涵盖四个范畴,包括专业技术知识、监管地盘经验、安全和环保意识和管理技,再配合强化元素「加」:就是通过多样化的康乐活动,加强新员工与不同岗位的同事间的联系,务求激励团队精神,加强培训成效。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UNSDGs)

联合国所制定的17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以实现更美好和更可持续未来的蓝图。这些目标提出全球正面临的挑战,包括贫穷、不平等、气候、环境退化、繁荣及和平与正义等相关议题。目标之间互相关联,旨在让各方共同参与,并期望在2030或以前实现各目标。

垂直绿化

垂直绿化是将植物覆盖在墙上或垂直结构上,增加建筑物的隔热力,以调节温度和相对湿度。它还有助于过滤尘埃、减少噪音污染及提高建筑物及其周围的生物多样性。

Web内容无障碍指南 (WCAG)

Web内容无障碍指南涵盖使Web内容更易于访问的各种建议。这些准则将使更多残疾人更容易获取网站内容,其中包括失明和弱视、耳聋和听力丧失、运动受限、言语障碍、光敏性和多种残疾组合的残疾人,以及有学习障碍和认知局限的残疾人。

 
 
回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