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報告 2020

詞彙

建築環境評估法 (BEAM)

引述自香港環保建築協會:「一套用以比較及改善建築物在規劃、設計、施工、竣工、運作及管理方面的準則。」綠建環評 (BEAM Plus) 是一項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認可的全方位環境評估計劃。綠建環評1.2版 (新建築物及現有建築物 )於2012年出版,加強早期「順應自然建築設計」的版本,作為另一種評估方法。於2015年,綠建環評既有建築2.0版正式推出,此更新版本涵蓋更多現有樓宇,讓它們加入綠建行列。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BIM)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是一個在工程項目的規劃、設計、施工及運作階段中產生及管理建築物數據的程序。此技術應用多維度建築信息模擬軟件去演示建築物的立體模型及各項數據,並利用數碼協作平台以及統一的數據結構提升團隊協作及生產力。

碳審計

一套有系統及科學化的方法以計算建築物於運作時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碳足印

碳足印是計算個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通過燃燒化石燃料製造的電力、熱、交通等而產生的溫室氣體。單位通常為公噸 (或公斤) 的二氧化碳當量。

公開資料守則

《公開資料守則》(《守則》)界定擬提供資料的範疇,列出按慣例或因應要求提供資料的方式,並訂明盡快發放資料的程序。《守則》授權和規定公務員按慣例或因應要求提供資料,亦載列有關要求覆檢或投訴的程序,以便市民在認為《守則》的規定未獲適當執行時知所遵循。

企業智慧 (CO-i)

建築署旨在發展企業智慧,於工作流程中加入智慧元素及應用創新科技,從而提升部門的運作效率。企業智慧的發展核心為建立大數據庫,連結各種應用系統促進「建築智慧」,包括工程項目綜合管理平台、結合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BIM) 的先進物業資訊系統資產資訊系統、流動通訊平台加強工地監管及將工作流程數碼化等。

裝配式建築設計 (DfMA)

「裝配式建築設計」是一種注重於易於製造和裝配效率的主動設計方法,於建造業可促使高質量的建築組件於場外工廠預製,並於現場裝嵌。它是一種完善的方法,顯著提高生產力、安全、質量和可持續性的表現。它的應用可以識別、量化和消除產品於製造及裝配時的浪費或低效率,以達致精益建造。

外聯網

建築署外聯網是保密的私人網站,隻開放給指定人士,讓建築署員工與顧問及承建商等外界使用者能促進溝通和交流資訊,以及精簡本署所負責工程項目的合約管理工作。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 (GRI)

一個由多個持份者組成的非牟利組織,旨在制定一份在全球廣泛採用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框架。這框架制定了報告原則和披露,以衡量並滙報機構在經濟、社會和環境績效的表現。全球有超過5,000多家具國際性領導地位的大品牌公司聲稱構採用這指標進行滙報工作。2016年10月,全球報告倡議組織推出可持續發展報告標準 (GRI標準)。

環保建築大獎 (GBA)

環保建築大獎是每兩年一度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和環保建築專業議會聯合舉辦的行業大獎,旨在表揚可持續和環保特色完善及貢獻重大的建築工程項目,並鼓勵業界帶領主流市場在可持續和環保規劃、設計、建造、管理、營運、保養、翻新及樓宇拆卸等各方面,廣泛採用的作業方式。

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

建築署透過每年的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向在建築工地施工的傑出承建商頒發獎項,嘉許他們的環保和社會意識,並推行有效的環保措施。

溫室氣體

溫室氣體是指那些於大氣中能夠吸收及保存熱能的氣體。這些氣體有自然存在的 (如二氧化碳、甲烷、臭氧及水蒸氣) 或由人類活動所產生的 (如氫氟碳化物)。

溫室氣體協議

溫室氣體協議為私營和政府機構以及其價值鏈制定了一套完善的國際標準化溫室氣體計算及管理框架,以協助他們採取緩和行動。此協議亦為機構提供於國際間最常用的碳審核標準。

香港氣候行動藍圖 2030+

環境局發表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報告載述香港二零三零年減少碳排放的新目標。報告因應《巴黎協定》制訂,闡述香港的應對措施,涵蓋實際目標、緩和及應對行動以及建設城市抗禦力等元素,期望政府及商界以至社會各界積極參與配合。

香港綠色機構認證 (HKGOC)

香港綠色機構認證的目的是為綠色管理上有卓越成就的機構訂定基準,鼓勵參加機構在不同範疇實施環保措施及表揚他們在環保方面所作出的貢獻及承諾。「香港綠色機構認證」包括五項認證,分別為「減廢證書」、「節能證書」、「清新室內空氣證書」、「產品環保實踐證書」及「減碳證書」。

ISO 14001 環境管理體系

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於2011年發布ISO 14001標準,詳述建立環境管理體系的要求。ISO 14001認證旨在為尋求以系統化方式管理器環境責任的組織提供方向,促進其在可持續發展中的環境表現。與國際標準化組織發表的其他管理體系標準相若,ISO 14001建基於「規劃 ─ 實行 ─ 檢查 ─ 行動」的方式,協助企業持續改善環境表現。

ISO 45001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體系

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於2018年發布ISO 45001標準,其內容基於以往相關的國際標準,如OHSAS 18001、由國際勞工組織 (ILO) 所發布的職業健康與安全指引、不同國家的國內標準以及ILO國際勞工標準及公約。此標準詳述建立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體系的要求並為機構提供使用指引,以實現安全及健康的工作場所,預防由工作引致的傷害及治病,並使機構能積極提升相關表現。

ISO 50001 能源管理體系

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於2011年發布ISO 50001標準,詳述建立能源管理體系的要求。採用 ISO 50001能源管理體系使企業能有系統地改善能源表現,通常包括能源使用、能源效益和能源消耗。與國際標準化組織發表的其他管理體系標準相若,ISO 50001建基於「規劃 ─ 實行 ─ 檢查 ─ 行動」的方式,協助企業持續改善能源表現。

ISO 9001 品質管理體系

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早於1987年發布ISO 9001標準,詳述建立品質管理體系的要求。採用 ISO 9001品質管理體系使機構能有持續提供滿足客戶及適用的法例規管要求的產品及服務,並通過不同的改進流程提高客戶滿意度。與國際標準化組織發表的其他管理體系標準相若,ISO 9001建基於「規劃 ─ 實行 ─ 檢查 ─ 行動」的方式,協助企業持續改善職安健表現。

綜合管理系統 (IMS)

建築署設立綜合管理系統,融合我們已獲認證的ISO 9001 品質管理體系、 ISO 14001 環境管理體系、ISO 50001能源管理體系及ISO 45001 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體系。

知識管理 (KM) 網站

建築署推出知識管理 (KM) 網站,管理由產生、獲取至彙整實踐知識的整個知識生命周期,推動發表分享、監察和更新。知識管理程序採用三層架構,即建築署精華庫、處/分處錦囊庫及經驗庫。

強制用水效益標籤計劃 (WELS)

水務署將於二零一七年推出強制使用已註冊「用水效益標籤計劃」產品的規定,以進一步提高節水裝置的使用率,加強用水效益。在強制規定下,住宅處所的廚房及所有處所的浴室和洗手間的水管工程,如安裝沐浴花灑、水龍頭和小便器沖水閥,除獲豁免的特殊情況外,均須採用已註冊「用水效益標籤計劃」的型號。

微氣候

微氣候一般是指一個小範圍內 (例如街道、公園、河邊等) 的獨特氣候狀況。由於受到當地周邊地形環境、建築物坐向及密度,和當時的天氣情況等因素影響,該處的氣候特徵可跟周邊大範圍的或有不同。

「組裝合成」建築法 (MiC)

「組裝合成」建築法是指將預製組件廠房生產的獨立組裝合成組件 (已完成飾面、裝置及配件的組裝工序) 運送至工地,再裝嵌成為建築物。

總熱傳送值 (OTTV)

量度透過建築物外牆轉移的能量,跟能源消耗有直接關係。

樓宇用後評估 (POE)

樓宇用後評估是一套管理工具,特定在用戶入伙後,評估樓宇建築及屋宇裝備設施的表現及效能。樓宇用後評估亦有助用戶在設施的功能和各系統在能源消耗方面得到較深入的了解。

優質建築大獎

優質建築大獎是兩年一度由九個香港專業團體共同創辦的獎項,旨在公開認同一些卓越的建築項目及表揚優秀的項目隊伍表揚體現卓越團隊工作的優質建築。獎項的目標是加強建造業界的共同承諾,以維持高質的專業水準和鞏固競爭力。

資源分配工作 (RAE)

它是一種以經濟方式安排活動和分配現有資源的方法,避免超過預定的可用資源及 / 或項目時間。每個政府部門需在10月預留一筆經常性 / 資本支出,以納入來年預算。

持份者

指直接或間接地受一個組織所實施的行動和政策影響的個人、團體或機構。

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是既滿足這一代需求的同時又為後代保存環境及自然資源的發展方向。

TEAM+培訓發展計劃

TEAM+計劃專為培訓工程監督人員而設,讓他們掌握所需專業才能,應付與日俱增的服務需求和公務員退休潮帶來的挑戰。計劃涵蓋四個範疇,包括專業技術知識、監管地盤經驗、安全和環保意識和管理技,再配合強化元素「加」:就是通過多樣化的康樂活動,加強新員工與不同崗位的同事間的聯繫,務求激勵團隊精神,加強培訓成效。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UNSDGs)

聯合國所制定的17可持續發展目標是以實現更美好和更可持續未來的藍圖。這些目標提出全球正面臨的挑戰,包括貧窮、不平等、氣候、環境退化、繁榮及和平與正義等相關議題。目標之間互相關聯,旨在讓各方共同參與,並期望在2030或以前實現各目標。

垂直綠化

垂直綠化是將植物覆蓋在牆上或垂直結構上,增加建築物的隔熱力,以調節溫度和相對濕度。它還有助於過濾塵埃、減少噪音污染及提高建築物及其周圍的生物多樣性。

Web內容無障礙指南 (WCAG)

Web內容無障礙指南涵蓋使Web內容更易於訪問的各種建議。這些準則將使更多殘疾人更容易獲取網站內容,其中包括失明和弱視、耳聾和聽力喪失、運動受限、言語障礙、光敏性和多種殘疾組合的殘疾人,以及有學習障礙和認知局限的殘疾人。

 
 
回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