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報告 2020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 我們致力於與社區建立聯繫,並提供最優質的公共建築和設施
  • 我們透過為社區提供安全、包容和綠色的公共空間,努力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和生活
  • 將社會考量納入我們的建築項目中,為城市創造和諧、共融的生活環境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11.可持續城市和社區

社區活化

GRI102-44

建築署致力服務廣大民眾,我們與業界夥伴、客戶部門及其他持份者共同合作,發展及維修公共設施,以建設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城市。為履行本署的使命,建築署在項目發展中會納入社會民生的考量,並從各種方向入手以提高城市生活質素,包括提供優質及暢通易達的公共活動空間以鼓勵進行團體活動,促進社區成員之間的溝通。

提倡綠化及推廣文藝特色

香港高度城市化,樓宇及人口密集,我們明白市民對優質及暢通易達的公共空間的逼切需求。為此,建築署致力於建設共融的公共空間,為市民提供活動場地,以連繫社區內具有不同需要的群體,以促進社會互動及凝聚力。另外,我們亦致力為公共活動空間注入城市綠化及社區特色等元素,讓遊客得以從節奏快速的城市環境中歇息,享受休閒時光。

翠屏河花園

為善用翠屏河及鄰近土地,我們把成業街休憩花園重置成為翠屏河花園。翠屏河花園毗鄰觀塘商業區,佔地約5,800平方米,為附近的社區提供一個舒適共融的公共活動空間,為當地注入生氣活力,並藉此連結當地的社群及市民。為滿足如兒童及長者等不同社區群體的各式各樣需求,翠屏河花園園內提供多元化的設施,包括一個有蓋的多用途廣場、長者健身角、特色草坡、觀景台、避雨亭、小型水景區和園景區,及其他附屬設施。在周遭綠化以及特色園林的環抱下,市民可在有蓋多用途廣場相聚,並與彼此分享難忘的時刻。

閱讀更多

重建西樓角花園

西樓角花園位於荃灣區中心地帶,但長期以來使用率均偏低。有見及此,西樓角花園被重建成荃灣市中心的平台花園,並優化與荃灣鐵路站及現有行人天橋網絡的連接。重建後的花園的通達性大為提高,於當區生活的社區團體能輕易前往該花園。園區內提供公共空間及各樣便利設施,以滿足這些團體在閒暇時間的不同需求。西樓角花園的一大特色是採用了城市綠化及綠色建築設計,有效地提高花園的觀賞性,及促進城市通風。

閱讀更多

活化牛棚後方用地

為滿足社區對休憩用地的需求,我們將牛棚後方用地活化成牛棚藝術公園,以提供公共空間,讓市民舉辦藝術及文化活動,推廣社區特色。

閱讀更多

提倡健康生活城市

建築署致力為每位市民創造一個宜居的生活環境。我們希望走前一步,除了參與滿足社區基本需求的建築項目外,亦會參與推廣健康生活城市的項目。

屯門兆麟政府綜合大樓

位於屯門的兆麟政府綜合大樓由兩座主要大樓組成,分別為辦公大樓以及康樂大樓,兩座大樓的平台位置透過露天的公共中庭相連。兆麟政府綜合大樓在設計上以高效率為其中一個重點,為五個政府部門提供充分的營運空間,一站式向市民提供各項公共服務及康樂設施。綜合大樓內還提供了許多公共活動空間及休憩區域,以倡導健康生活,及鼓勵全民社交互動。

閱讀更多

沙田車公廟體育館

位於沙田的車公廟體育館樓高四層,提供各項體育設施,包括運動場、健身室、舞蹈室、兒童遊戲室及多功能活動室等,供鄰近社區的不同社群使用。體育館背靠山巒,自然環境優美,除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外,更能成為一個鄰里公園,為當區居民提供休閒之所。

閱讀更多

支持社區活動

建築署一直透過參與公共活動及展覽來表達我們對業界及社會的支持。我們亦有善用相關機會來與業界伙伴及社會互動,並向他們展示我們的設計及最佳建築實踐。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 ─ 香港園

建築署參與了本年的北京世園會,並設計了以「香港 ─ 對比城市」為主題的香港園。香港園的建築設計突顯了香港的都市綠化及高密度市區結構的對比,並提高大眾對城市綠化的意識。香港園共分為園藝花園、建築展亭、特色展牆三大展區。

閱讀更多

大紅花説願 ─ 2019年香港花卉展覽

2019年,建築署繼續支持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康文署) 主辦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我們的園林展品以捕夢網為創作靈感,以展示是次花展主題,及我們對創建一個更宜居,且能夠成就夢想的城市的承諾。展品採用了分層式結構,下方的懸垂植物與色彩繽紛的繩網融為一體,勾勒出人們進入美好夢想並帶著祝福離開的畫面。

閱讀更多
回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