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0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 我们致力于与社区建立联系,并提供最优质的公共建筑和设施
  • 我们透过为社区提供安全、包容和绿色的公共空间,努力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生活
  • 将社会考量纳入我们的建筑项目中,为城市创造和谐、共融的生活环境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

社区活化

GRI102-44

建筑署致力服务广大民众,我们与业界伙伴、客户部门及其他持份者共同合作,发展及维修公共设施,以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为履行本署的使命,建筑署在项目发展中会纳入社会民生的考量,并从各种方向入手以提高城市生活质素,包括提供优质及畅通易达的公共活动空间以鼓励进行团体活动,促进社区成员之间的沟通。

提倡绿化及推广文艺特色

香港高度城市化,楼房及人口密集,我们明白市民对优质及畅通易达的公共空间的逼切需求。为此,建筑署致力于建设共融的公共空间,为市民提供活动场地,以连系社区内具有不同需要的群体,以促进社会互动及凝聚力。另外,我们亦致力为公共活动空间注入城市绿化及社区特色等元素,让游客得以从节奏快速的城市环境中歇息,享受休闲时光。

翠屏河花园

为善用翠屏河及邻近土地,我们把成业街休憩花园重置成为翠屏河花园。翠屏河花园毗邻观塘商业区,占地约5,800平方米,为附近的社区提供一个舒适共融的公共活动空间,为当地注入生气活力,并藉此连结当地的社群及市民。为满足如儿童及长者等不同社区群体的各式各样需求,翠屏河花园园内提供多元化的设施,包括一个有盖的多用途广场、长者健身角、特色草坡、观景台、避雨亭、小型水景区和园景区,及其他附属设施。在周遭绿化以及特色园林的环抱下,市民可在有盖多用途广场相聚,并与彼此分享难忘的时刻。

阅读更多

重建西楼角花园

西楼角花园位于荃湾区中心地带,但长期以来使用率均偏低。有见及此,西楼角花园被重建成荃湾市中心的平台花园,并优化与荃湾铁路站及现有行人天桥网络的连接。重建后的花园的通达性大为提高,于当区生活的社区团体能轻易前往该花园。园区内提供公共空间及各样便利设施,以满足这些团体在闲暇时间的不同需求。西楼角花园的一大特色是采用了城市绿化及绿色建筑设计,有效地提高花园的观赏性,及促进城市通风。

阅读更多

活化牛棚后方用地

为满足社区对休憩用地的需求,我们将牛棚后方用地活化成牛棚艺术公园,以提供公共空间,让市民举办艺术及文化活动,推广社区特色。

阅读更多

提倡健康生活城市

建筑署致力为每位市民创造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我们希望走前一步,除了参与满足社区基本需求的建筑项目外,亦会参与推广健康生活城市的项目。

屯门兆麟政府综合大楼

位于屯门的兆麟政府综合大楼由两座主要大楼组成,分别为办公大楼以及康乐大楼,两座大楼的平台位置透过露天的公共中庭相连。兆麟政府综合大楼在设计上以高效率为其中一个重点,为五个政府部门提供充分的营运空间,一站式向市民提供各项公共服务及康乐设施。综合大楼内还提供了许多公共活动空间及休憩区域,以倡导健康生活,及鼓励全民社交互动。

阅读更多

沙田车公庙体育馆

位于沙田的车公庙体育馆楼高四层,提供各项体育设施,包括运动场、健身室、舞蹈室、儿童游戏室及多功能活动室等,供邻近社区的不同社群使用。体育馆背靠山峦,自然环境优美,除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外,更能成为一个邻里公园,为当区居民提供休闲之所。

阅读更多

支持社区活动

建筑署一直透过参与公共活动及展览来表达我们对业界及社会的支持。我们亦有善用相关机会来与业界伙伴及社会互动,并向他们展示我们的设计及最佳建筑实践。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 ─ 香港园

建筑署参与了本年的北京世园会,并设计了以「香港 ─ 对比城市」为主题的香港园。香港园的建筑设计突显了香港的都市绿化及高密度市区结构的对比,并提高大众对城市绿化的意识。香港园共分为园艺花园、建筑展亭、特色展墙三大展区。

阅读更多

大红花说愿 ─ 2019年香港花卉展览

2019年,建筑署继续支持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康文署) 主办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览。我们的园林展品以捕梦网为创作灵感,以展示是次花展主题,及我们对创建一个更宜居,且能够成就梦想的城市的承诺。展品采用了分层式结构,下方的悬垂植物与色彩缤纷的绳网融为一体,勾勒出人们进入美好梦想并带着祝福离开的画面。

阅读更多
回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