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0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 我们的建筑采用房屋装备系统节能设计和顺应自然建筑节能设计,以提高能源效益和热舒适度
  •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BIM) 和「组装合成」建筑法 (MiC) 这些创新建筑方法可简化我们的建造过程,并减低我们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3.良好健康与福祉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12.负责任消费和生产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13.气候行动

通过可持续发展设计及创新建筑方法增强抗御力

可持续发展建筑设计

GRI102-44

建筑物消耗大量电力,同时导致高碳排放量。在各个电力最终用户中,建筑物占香港总用电量约90%,所产生的总碳排放量占全港60%以上。多年来,我们积极使用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策略及智能建筑设计,以推动能源、物料与土地资源的有效使用。

顺应自然建筑节能设计

顺应自然建筑节能设计透过利用建筑结构提供节能优势并提高热舒适度。我们在规划、布局、座向、建筑形态和选材各方面采取适当措施,务求优化建筑物与周边微气候的互动。我们综合考虑以下各方面:

舒减热岛效应或温度提升

舒减热岛效应或温度提升

自然通风

自然通风

促使建筑物四周空气流通

促使建筑物四周空气流通

被动式冷却

被动式冷却

天然采光

天然采光

减少透过楼房墙外壳转入的热增量

减少透过楼房墙外壳转入的热增量

房屋装备系统节能设计

有别顺应自然建筑节能设计,房屋装备系统节能设计利用机电系统营造及维持舒适的环境。这些装置有助提高建筑物的能源效益、节约用水,也可改善室内环境质素。我们综合考虑以下各方面:

供暖、通风及空调系统、节水装置

供暖、通风及空调系统、节水装置

照明系统

照明系统

可再生能源技术

可再生能源技术

严选可持续发展的建筑用料

优先采用可持续发展的建造方法及用料对于建造可持续的建筑物至关重要。建造工程期间,我们经常会采用预制件及实行污染管制措施。此外,我们坚守3R原则—减少使用、重复再用和循环再用,以妥善管理建造及拆卸物料时产生的废物。为新工程项目采购物料时,建筑署致力使用可持续物料,例如回收物料及购自完善管理来源的木材。

可持续发展建筑设计项目

莲塘 / 香园围口岸

此项目旨在应对跨境交通基建设施持续增长的需求,以促进长远经济增长及地区整体合作。莲塘/香园围口岸将直接接驳深圳高速公路「东部过境通道」,该公路能直达广东东部。莲塘/香园围口岸能够大幅减少由香港前往深圳东部及粤东地区的时间,有助促进该区发展。

此项目包含各种绿色元素,其中采用的绿化屋顶能减低建筑物从阳光吸收的热量,藉此减少冷却能耗。此项目亦广泛采用玻璃 (包括低辐射玻璃),以允许自然光透入,创造和谐环境,同时节省日间照明装置使用率。

阅读更多

文理书院 (九龙)

此项目包括设计和建造一所位于启德发展局地盘1A-2设有30间课室的中学,总建筑面积约为13,500平方米。为了配合启德发展计划的「绿色城市」的概念,项目采用了被动式建筑设计。整个庭院空间和周围的绿化面积至少占基地面积的20%。由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此项目在2019环保建筑大奖中获得新建筑类别的大奖。

阅读更多

创新建筑方法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简称BIM的建筑信息模拟技术,以数码影像模式显示建筑数据,是透过优化设计、促进沟通和减少废物来改善整体建筑工程质素的创新方法。例如,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可通过建筑设计影像化令规划过程更顺畅,也可模拟整个建造过程,促进持份者之间的妥善协调。这项技术可大幅减少因设计失误或安全风险而导致工程中止的机会。

运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实时模拟建造过程

运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实时模拟建造过程

运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把设计复制到现实生活中

运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把设计复制到现实生活中

装配式建筑和「组装合成」建筑法

「组装合成」建筑法是一个重要概念的统称,意指「工厂装配随后现场安装」的施工方法。「组装合成」建筑法是装配式建筑 (DfMA) 的一个例子。这种建筑法采用已完成饰面、装置及配件组装工序的独立立体组件,将传统在工地进行的建筑工序转移到场外的预制厂房,解决在传统工地内施工不时遇到的问题,大幅提高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在此报告年度,西湾的观星设施充分利用了「组装合成」建筑法的优势,克服了偏远地区的位置限制,同时尽量减少了对周围郊区的环境影响。

利用创新建筑方法的项目

西九龙政府合署

位于油麻地的西九龙政府合署代表着政府机关办公室设计的新纪元。此项目总建筑面积为98,000平方米,由两座分别为15层和17层的写字楼组成。此项目采用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建筑特色,并采用了开放式设计,旨在培养周边社区的文化和创造力。办公室的设计打破传统,旨在打造促进员工互动和福祉的新型政府办公室。锐意创新,此项目还采用了多种新颖的创新建筑方法,包括实施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和装配式建筑设计,从而实现了更有效率的规划、设计、建造和管理。

阅读更多

西湾观星设施

此项目在位于西贡西湾与咸田湾之间一处已废弃营地上建造观星设施,让公众可以360度享受观星体验。

由于项目的位置较为偏远,项目使用了装配式建筑中的「组装合成」建筑法,以实现更高效率的施工过程和维修可行性。环形座椅采用场外厂房预制组件方式建造,从而减少空间限制问题,大幅提高工程质量。此项目施工速度较快,工程的主要部份只需3个月便完成。

建造过程中没有砍伐树木,而且长凳也是根据周围的林木线建造,从而减低对生态和环境的影响。 此项目融合了创新建筑方法及可持续发展的建筑设计,实现人与自然、建筑的共生。

阅读更多

天水围水务署新界西办事处及水资源教育中心

水务署天水围大楼是香港水务署的办公大楼, 楼高七层,内设水务署新界西办事处及水资源教育中心。当中,除办公大楼外,对公众开放的教育中心还提供展览、导览、研讨会和互动游戏的场地,让参观人士了解香港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相关资讯。

项目中,为了优化建筑设计和建造过程,在规划、设计和施工阶段采用了建筑信息模拟技术。物业管理团队利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的模型实现可持续的设施保养。此项目于2019年获得绿建环评 (新建建筑组别) 的铂金评级。

阅读更多

鲤鱼门公园临时检疫营舍

因应2019冠状病毒疫情2020年初在港急速发展,为了协助政府消除病毒在本地社区迅速广泛传播的风险,政府决定于鲤鱼门公园增建临时检疫营舍。该项目包括设计和建造鲤鱼门公园篮球场和足球场两个临时检疫营舍,分别提供118和234个检疫单位。

为配合抗疫工作的需要,建筑署采用创新的「组装合成」建筑法,以最短时间内增建临时检疫营舍。「组装合成」建筑法将每个检疫单位组件的生产及组装工序转移到预制厂房进行,令到不同建造过程能够在不同地点同时进行,从而大大缩短工地施工的时间。透过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鲤鱼门公园篮球场和足球场的临时检疫营舍分别只需26天和56天迅速完成。

阅读更多

气候抗御力

随着气温上升、海平面上升以及极端天气事件越趋频繁及强烈,气候变化的影响迫在眉睫。本港需要透过适当的减缓、适应和应变的策略来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抗御力。建筑署明白其在增强香港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力和抗御力上扮演的角色。我们在小西湾海滨长廊采用了装配式建筑建造防浪围墙,显示我们积极利用创新方法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增强气候变化抗御力的项目

小西湾运动场防浪围墙加建及现有围墙改建工程

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对香港造成广泛破坏,包括建筑物外墙构筑物损毁、众多树木倒塌以及海旁地区严重水浸。小西湾运动场因台风「山竹」吹袭,场内主要设施包括电力系统装置、观众席上盖、田径跑道及草地球场等均受到严重破坏。

在小西湾运动场加建防浪围墙及改建现有围墙工程,旨在减轻水浸造成的破坏,同时加强基础设施,为未来的极端天气情况作充分的准备。

阅读更多

员工访谈

阅读更多
颜国协先生

颜国协先生

高级工程策划经理

访谈概要

于工程策划管理处内,我主要的职责包括为政府建筑物工程提供咨询及作出监察。在2019年,我参与了西九龙政府合署的建造工程。除了共融设计元素及可持续发展的建筑设计,此项目还采用了创新的建筑方法,包括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BIM) 及预制房屋装备组装建筑,从而提高效率及降低工程项目的安全风险。建筑署致力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我们的项目将继续引入环保和共融设计的元素。

 

我们的回应

展望将来,建筑署的其中一个目标是在政府建筑物中越发广泛地采用创新的建筑方法以及共融设计。而西九龙政府合署建造工程项目的良好作业守则已清楚展示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在此,我们再次感谢各位员工所付出的努力带来的出色表现。

专业机构访谈

阅读更多
李国兴建筑师

李国兴建筑师

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

访谈概要

香港建筑师学会与建筑署紧密合作,倡导卓越的建筑设计及专业实践,同时合作促进业界的理念、知识与经验交流。建筑署无疑是推动香港实践可持续建筑设计的一大动力。我们很高兴署方大力支持本港的绿色建筑计划 ─ 建筑环境评估方法 (BEAM),从而为参与公帑资助建筑项目的供应商及业界人士定下可持续发展设计及营运的目标,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我们期待建筑署继续努力,带领业界实践卓越建筑,共同建设更美好的香港。

 

我们的回应

建筑署重视与建筑业界的专业人士合作的机会。过去的几年,我们与香港建筑师学会曾多次合作,双方发展出共同的愿景,而且相互尊重对方的努力。我们视香港建筑师学会为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之一,并希望透过双方的合作及伙伴关系展示卓越的建筑设计。我们将与更多业界专业人士进行互动交流,以倡导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

回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