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0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 我们设有稳健的综合管理系统,涵盖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能源管理及品质管理四个范畴,以此作为环境绩效的衡量基准,确保管理系统达致国际标准
  • 我们定期进行碳审计以核实我们的碳足迹,并探索不同的技术发展空间以及良好业务营运方式,优化资源耗用
  • 我们透过发放环保内部管理指引以及举办提高环保意识的活动,推广对环境友善的良好作业守则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3.良好健康与福祉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13.气候行动

缔造绿色工作环境

GRI 102-44

面对迫在眉睫的气候和环境变化,建筑署不仅利用自身建筑专业知识来增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抗御能力,亦肩负起政府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致力创建绿色工作环境。我们制定了部门《品质、环境、健康及安全政策》,积极防止污染和减少消耗能源及自然资源。我们更致力透过安排各种计划和日常参与,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优化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绩效。

除政策外,我们的综合管理系统一直为全方位环境及能源管理 (ISO 14001和ISO 50001)、职业健康及安全 (ISO 45001) 和品质管理 (ISO 9001) 打稳基础,并使我们能以国际标准作为部门绩效的衡量基准。我们根据这套系统拟备指引、流程和策略,以监测和改善能源、废物、用水和室内空气质素的表现。

通过管理层和员工的共同努力,建筑署再次获颁「香港绿色机构」证书。我们视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的持续肯定为我们不断努力的证明,更是我们未来在工作场所中继续对环境保护作出贡献的推动力。

「香港绿色机构」证书

「香港绿色机构」证书

能源效益和碳排放管理

建筑署明了我们须就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计划采取行动并作出贡献。得悉能源耗用,尤其电力消耗,为我们主要的碳足迹来源,我们在各营运场所加强电耗管理,确保场所的营运符合能源效益。

我们持续监察用电量,并探索各种节能措施,例如改造办公室的照明系统,将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降至最低。

除了获得「香港绿色机构认证」计划对我们环境保护表现的肯定外,建筑署亦有幸在报告年度内继续获颁「香港绿色机构认证」计划的「卓越级别」节能证书。我们对自身节能努力和成果得到业界和公众的广泛认受性深感荣幸。

建筑署已就环境局所发布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内一系列城市减碳目标及相应行动制定积极措施。为了解我们的直接与间接温室气体排放量,并向共同目标迈进,我们定期进行碳审计以核实我们的碳足迹。碳审核工作根据国际标准《温室气体盘查议定书》进行,并参考环境保护署和机电工程署所发出的指引。我们密切追踪因电力和燃料消耗所产生的三种主要温室气体,即二氧化碳 (CO2)、甲烷 (CH4)和一氧化二氮 (N2O),在审核过程检讨相关数据。其他营运数据也将被纳入审核过程中,以保持数据的一致性和可衡量性,如实反映我们的绩效。

「卓越级别」节能证书

「卓越级别」节能证书

建筑署位于金钟道政府合署的办公室产生的碳排放量

过去5年,建筑署位于金钟道政府合署的办公室的碳排放量大致稳定相若。

 

2014-15
财政年度

2015-16
财政年度

2016-17
财政年度

2017-18
财政年度

2018-19
财政年度 [3]

直接排放 (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18.92

6.90

6.87

7.12

9.70

能源间接排放 (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1]

2,344.73

2,255.11

2,247.02

2,219.03

2,192.62

其他间接排放 (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2]

34.72

83.78

95.09

29.61

72.53

总量 (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2,398.37

2,345.79

2,348.98

2,205.76

2,274.85

[1] ─ 排放量以全港预设排放系数计算。

[2] ─ 碳排放量以实际流动机械的燃料耗用及金钟政府合署的实际纸张 (A3及A4) 使用量和废纸回收量计算。

[3] ─ 2018-2019财政年度碳排放总量的轻微增幅是由于为偏远地区的项目工地提供交通运输的流动机械燃料耗用增加;金钟政府合署的公共设施整体能源耗用增加;以及因建筑署推行电子化办公及积极推广应用企业智慧而令纸张回收量下降。

 

 

建筑署位于建业中心的办公室产生的碳排放量

透过提升大厦冷气系统、定期保养以及采纳多项能源效益计划,建业中心办事处的碳排放逐步下降,相比2015年表现,本年度录共得13%的下降。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直接排放 (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619.08

628.22

601.86

769.69

370.63

能源间接排放 (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4]

1,802.93

1,719.53

1,686.67

1,642.88

1,576.60

其他间接排放 (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6.72

5.05

13.98

5.04

162.43

总量 (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2,428.72

2,352.80

2,302.51

2,417.61

2,109.66

[4] ─ 排放量以全港预设排放系数计算。

 

 

废物管理

为了支持政府对废物管理的倡导,建筑署推广源头减废,并在各办公室鼓励积极回收。我们发布了环保内部管理指引,用以宣传减少、回收和处理废物的适当做法。举例而言,指引制定了纸张使用原则,以减少消耗和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建业中心和金钟政府合署内亦设有各种可回收物品的收集设施,包括废纸、塑料瓶、旧打印机碳粉盒、铝罐及旧光碟等。

此外,我们制定了年度目标以推动改善进度,并密切监视各个废物管理计划的执行情况。

基于我们在废物管理方面的努力,我们连续多年获颁「香港绿色机构认证」计划的「卓越级别」减废证书。

「卓越级别」减废证书

「卓越级别」减废证书

水资源管理

建筑署致力节约用水,并透过引入不同的节水装置以提升用水效能。我们已安装自动感应水龙头和双冲式坐厕水箱以避免过度用水。在综合管理系统的监管下,我们亦会密切追踪食水及冲厕水的用量,并定期安排维修工作,确保供水系统正常运作。

此外,我们发布了《环保管理措施》总务通告并列出良好惯例,以提高员工的节水意识。

室内空气质素管理

良好室内空气质素是创造健康愉快的工作环境之重要条件。有见及此,我们遵守环境保护署制订的相关指引和依照良好管理守则。为在促进绿色及舒适工作场所的范畴中发挥重要角色,我们参与了环境保护署所举办的自愿性室内空气质素认证计划,务求达致良好的室内空气质素表现。相关的绩效由认可机构进行定期检测,而在汇报期内,建业中心和金钟道政府合署再次获得「香港绿色机构认证」计划下的「基础级别」清新室内空气证书。

建业中心和金钟道政府合署均获得「基础级别」清新室内空气证书

建业中心和金钟道政府合署均获得「基础级别」清新室内空气证书

建业中心和金钟道政府合署均获得「基础级别」清新室内空气证书

建业中心和金钟道政府合署均获得「基础级别」清新室内空气证书

建业中心和金钟道政府合署均获得「基础级别」清新室内空气证书

培养环保意识

建筑署不单努力改善能源效率和避免造成污染,更在工作场所培养环保意识,邀请员工与我们一同迈向可持续发展旅程。我们希望将绿色元素融入员工的工作文化,塑造他们在环境保护所担当的角色和责任。为此,我们通过内联网、电子邮件和其他通信渠道不断向他们发放环保资讯和良好作业守则。

我们亦为员工举办各种与环境措施、全球性议题和国际趋势相关的活动和培训课程,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外部组织所举办的活动。年内,我们的员工参加了超过43项活动。除此之外,我们成立了一支由71名员工组成的「环保纠察」团队,旨在协助宣扬环保讯息,并辅助建筑署推行环保计划和活动。我们还支持员工考取不同环保领域的专业资格,例如,我们的部份员工已取得绿建专才 (BEAM Pro) 的资格。透过投入了大量资源和时间,我们相信部门内各个职级人员的环保意识和知识都会有所增长。

回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