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報告 2020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 我們設有穩健的綜合管理系統,涵蓋環境管理、職業健康安全、能源管理及品質管理四個範疇,以此作為環境績效的衡量基準,確保管理系統達致國際標準
  • 我們定期進行碳審計以核實我們的碳足印,並探索不同的技術發展空間以及良好業務營運方式,優化資源耗用
  • 我們透過發放環保內部管理指引以及舉辦提高環保意識的活動,推廣對環境友善的良好作業守則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3.良好健康與福祉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13.氣候行動

締造綠色工作環境

GRI 102-44

面對迫在眉睫的氣候和環境變化,建築署不僅利用自身建築專業知識來增強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和氣候變化抗禦能力,亦肩負起政府部門不可推卸的責任,致力創建綠色工作環境。我們制定了部門《品質、環境、健康及安全政策》,積極防止污染和減少消耗能源及自然資源。我們更致力透過安排各種計劃和日常參與,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優化我們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績效。

除政策外,我們的綜合管理系統一直為全方位環境及能源管理 (ISO 14001和ISO 50001)、職業健康及安全 (ISO 45001) 和品質管理 (ISO 9001) 打穩基礎,並使我們能以國際標準作為部門績效的衡量基準。我們根據這套系統擬備指引、流程和策略,以監測和改善能源、廢物、用水和室內空氣質素的表現。

通過管理層和員工的共同努力,建築署再次獲頒「香港綠色機構」證書。我們視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的持續肯定為我們不斷努力的證明,更是我們未來在工作場所中繼續對環境保護作出貢獻的推動力。

「香港綠色機構」證書

「香港綠色機構」證書

能源效益和碳排放管理

建築署明瞭我們須就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長期計劃採取行動並作出貢獻。得悉能源耗用,尤其電力消耗,為我們主要的碳足跡來源,我們在各營運場所加強電耗管理,確保場所的營運符合能源效益。

我們持續監察用電量,並探索各種節能措施,例如改造辦公室的照明系統,將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降至最低。

除了獲得「香港綠色機構認證」計劃對我們環境保護表現的肯定外,建築署亦有幸在報告年度內繼續獲頒「香港綠色機構認證」計劃的「卓越級別」節能證書。我們對自身節能努力和成果得到業界和公眾的廣泛認受性深感榮幸。

建築署已就環境局所發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內一系列城市減碳目標及相應行動制定積極措施。為了解我們的直接與間接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向共同目標邁進,我們定期進行碳審計以核實我們的碳足印。碳審核工作根據國際標準《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進行,並參考環境保護署和機電工程署所發出的指引。我們密切追踪因電力和燃料消耗所產生的三種主要溫室氣體,即二氧化碳 (CO2)、甲烷 (CH4)和一氧化二氮 (N2O),在審核過程檢討相關數據。其他營運數據也將被納入審核過程中,以保持數據的一致性和可衡量性,如實反映我們的績效。

「卓越級別」節能證書

「卓越級別」節能證書

建築署位於金鐘道政府合署的辦公室產生的碳排放量

過去5年,建築署位於金鐘道政府合署的辦公室的碳排放量大致穩定相若。

 

2014-15
財政年度

2015-16
財政年度

2016-17
財政年度

2017-18
財政年度

2018-19
財政年度 [3]

直接排放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18.92

6.90

6.87

7.12

9.70

能源間接排放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1]

2,344.73

2,255.11

2,247.02

2,219.03

2,192.62

其他間接排放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2]

34.72

83.78

95.09

29.61

72.53

總量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2,398.37

2,345.79

2,348.98

2,205.76

2,274.85

[1] ─ 排放量以全港預設排放系數計算。

[2] ─ 碳排放量以實際流動機械的燃料耗用及金鐘政府合署的實際紙張 (A3及A4) 使用量和廢紙回收量計算。

[3] ─ 2018-2019財政年度碳排放總量的輕微增幅是由於為偏遠地區的項目工地提供交通運輸的流動機械燃料耗用增加;金鐘政府合署的公共設施整體能源耗用增加;以及因建築署推行電子化辦公及積極推廣應用企業智慧而令紙張回收量下降。

 

 

建築署位於建業中心的辦公室產生的碳排放量

透過提升大廈冷氣系統、定期保養以及採納多項能源效益計劃,建業中心辦事處的碳排放逐步下降,相比2015年表現,本年度錄共得13%的下降。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直接排放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619.08

628.22

601.86

769.69

370.63

能源間接排放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4]

1,802.93

1,719.53

1,686.67

1,642.88

1,576.60

其他間接排放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6.72

5.05

13.98

5.04

162.43

總量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2,428.72

2,352.80

2,302.51

2,417.61

2,109.66

[4] ─ 排放量以全港預設排放系數計算。

 

 

廢物管理

為了支持政府對廢物管理的倡導,建築署推廣源頭減廢,並在各辦公室鼓勵積極回收。我們發佈了環保內部管理指引,用以宣傳減少、回收和處理廢物的適當做法。舉例而言,指引制定了紙張使用原則,以減少消耗和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建業中心和金鐘政府合署內亦設有各種可回收物品的收集設施,包括廢紙、膠樽、舊打印機碳粉盒、鋁罐及舊光碟等。

此外,我們制定了年度目標以推動改善進度,並密切監視各個廢物管理計劃的執行情況。

基於我們在廢物管理方面的努力,我們連續多年獲頒「香港綠色機構認證」計劃的「卓越級別」減廢證書。

「卓越級別」減廢證書

「卓越級別」減廢證書

水資源管理

建築署致力節約用水,並透過引入不同的節水裝置以提升用水效能。我們已安裝自動感應水龍頭和雙沖式坐廁水箱以避免過度用水。在綜合管理系統的監管下,我們亦會密切追踪食水及沖廁水的用量,並定期安排維修工作,確保供水系統正常運作。

此外,我們發佈了《環保管理措施》總務通告並列出良好慣例,以提高員工的節水意識。

室內空氣質素管理

良好室內空氣質素是創造健康愉快的工作環境之重要條件。有見及此,我們遵守環境保護署制訂的相關指引和依照良好管理守則。為在促進綠色及舒適工作場所的範疇中發揮重要角色,我們參與了環境保護署所舉辦的自願性室內空氣質素認證計劃,務求達致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表現。相關的績效由認可機構進行定期檢測,而在匯報期內,建業中心和金鐘道政府合署再次獲得「香港綠色機構認證」計劃下的「基礎級別」清新室內空氣證書。

建業中心和金鐘道政府合署均獲得「基礎級別」清新室內空氣證書

建業中心和金鐘道政府合署均獲得「基礎級別」清新室內空氣證書

建業中心和金鐘道政府合署均獲得「基礎級別」清新室內空氣證書

建業中心和金鐘道政府合署均獲得「基礎級別」清新室內空氣證書

建業中心和金鐘道政府合署均獲得「基礎級別」清新室內空氣證書

培養環保意識

建築署不單努力改善能源效率和避免造成污染,更在工作場所培養環保意識,邀請員工與我們一同邁向可持續發展旅程。我們希望將綠色元素融入員工的工作文化,塑造他們在環境保護所擔當的角色和責任。為此,我們通過內聯網、電子郵件和其他通信渠道不斷向他們發放環保資訊和良好作業守則。

我們亦為員工舉辦各種與環境措施、全球性議題和國際趨勢相關的活動和培訓課程,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外部組織所舉辦的活動。年內,我們的員工參加了超過43項活動。除此之外,我們成立了一支由71名員工組成的「環保糾察」團隊,旨在協助宣揚環保訊息,並輔助建築署推行環保計劃和活動。我們還支持員工考取不同環保領域的專業資格,例如,我們的部份員工已取得綠建專才 (BEAM Pro) 的資格。透過投入了大量資源和時間,我們相信部門內各個職級人員的環保意識和知識都會有所增長。

回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