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報告 2020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 我們的建築採用屋宇裝備系統節能設計和順應自然建築節能設計,以提高能源效益和熱舒適度
  •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BIM) 和「組裝合成」建築法 (MiC) 這些創新建築方法可簡化我們的建造過程,並減低我們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3.良好健康與福祉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12.負責任消費和生產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13.氣候行動

通過可持續發展設計及創新建築方法增強抗禦力

可持續發展建築設計

GRI102-44

建築物消耗大量電力,同時導致高碳排放量。在各個電力最終用戶中,建築物佔香港總用電量約90%,所產生的總碳排放量佔全港60%以上。多年來,我們積極使用創新的可持續發展策略及智能建築設計,以推動能源、物料與土地資源的有效使用。

順應自然建築節能設計

順應自然建築節能設計透過利用建築結構提供節能優勢並提高熱舒適度。我們在規劃、佈局、座向、建築形態和選材各方面採取適當措施,務求優化建築物與周邊微氣候的互動。我們綜合考慮以下各方面:

舒減熱島效應或溫度提升

舒減熱島效應或溫度提升

自然通風

自然通風

促使建築物四周空氣流通

促使建築物四周空氣流通

被動式冷卻

被動式冷卻

天然採光

天然採光

減少透過樓宇牆外殼轉入的熱增量

減少透過樓宇牆外殼轉入的熱增量

屋宇裝備系統節能設計

有別順應自然建築節能設計,屋宇裝備系統節能設計利用機電系統營造及維持舒適的環境。這些裝置有助提高建築物的能源效益、節約用水,也可改善室內環境質素。我們綜合考慮以下各方面:

供暖、通風及空調系統、節水裝置

供暖、通風及空調系統、節水裝置

照明系統

照明系統

可再生能源技術

可再生能源技術

嚴選可持續發展的建築用料

優先採用可持續發展的建造方法及用料對於建造可持續的建築物至關重要。建造工程期間,我們經常會採用預製件及實行污染管制措施。此外,我們堅守3R原則—減少使用、重複再用和循環再用,以妥善管理建造及拆卸物料時產生的廢物。為新工程項目採購物料時,建築署致力使用可持續物料,例如回收物料及購自完善管理來源的木材。

可持續發展建築設計項目

蓮塘 / 香園圍口岸

此項目旨在應對跨境交通基建設施持續增長的需求,以促進長遠經濟增長及地區整體合作。蓮塘/香園圍口岸將直接接駁深圳高速公路「東部過境通道」,該公路能直達廣東東部。蓮塘/香園圍口岸能夠大幅減少由香港前往深圳東部及粵東地區的時間,有助促進該區發展。

此項目包含各種綠色元素,其中採用的綠化屋頂能減低建築物從陽光吸收的熱量,藉此減少冷卻能耗。此項目亦廣泛採用玻璃 (包括低輻射玻璃),以允許自然光透入,創造和諧環境,同時節省日間照明裝置使用率。

閱讀更多

文理書院 (九龍)

此項目包括設計和建造一所位於啟德發展局地盤1A-2設有30間課室的中學,總建築面積約為13,500平方米。為了配合啟德發展計劃的「綠色城市」的概念,項目採用了被動式建築設計。整個庭院空間和周圍的綠化面積至少佔基地面積的20%。由於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努力,此項目在2019環保建築大獎中獲得新建築類別的大獎。

閱讀更多

創新建築方法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簡稱BIM的建築信息模擬技術,以數碼影像模式顯示建築數據,是透過優化設計、促進溝通和減少廢物來改善整體建築工程質素的創新方法。例如,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可通過建築設計影像化令規劃過程更順暢,也可模擬整個建造過程,促進持份者之間的妥善協調。這項技術可大幅減少因設計失誤或安全風險而導致工程中止的機會。

運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實時模擬建造過程

運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實時模擬建造過程

運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把設計複製到現實生活中

運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把設計複製到現實生活中

裝配式建築和「組裝合成」建築法

「組裝合成」建築法是一個重要概念的統稱,意指「工廠裝配隨後現場安裝」的施工方法。「組裝合成」建築法是裝配式建築 (DfMA) 的一個例子。這種建築法採用已完成飾面、裝置及配件組裝工序的獨立立體組件,將傳統在工地進行的建築工序轉移到場外的預製廠房,解決在傳統工地內施工不時遇到的問題,大幅提高施工效率和工程質量。在此報告年度,西灣的觀星設施充分利用了「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優勢,克服了偏遠地區的位置限制,同時盡量減少了對周圍郊區的環境影響。

利用創新建築方法的項目

西九龍政府合署

位於油麻地的西九龍政府合署代表著政府機關辦公室設計的新紀元。此項目總建築面積為98,000平方米,由兩座分別為15層和17層的寫字樓組成。此項目採用了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建築特色,並採用了開放式設計,旨在培養周邊社區的文化和創造力。辦公室的設計打破傳統,旨在打造促進員工互動和福祉的新型政府辦公室。銳意創新,此項目還採用了多種新穎的創新建築方法,包括實施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和裝配式建築設計,從而實現了更有效率的規劃、設計、建造和管理。

閱讀更多

西灣觀星設施

此項目在位於西貢西灣與咸田灣之間一處已廢棄營地上建造觀星設施,讓公眾可以360度享受觀星體驗。

由於項目的位置較為偏遠,項目使用了裝配式建築中的「組裝合成」建築法,以實現更高效率的施工過程和維修可行性。環形座椅採用場外廠房預製組件方式建造,從而減少空間限制問題,大幅提高工程質量。此項目施工速度較快,工程的主要部份只需3個月便完成。

建造過程中沒有砍伐樹木,而且長凳也是根據周圍的林木線建造,從而減低對生態和環境的影響。 此項目融合了創新建築方法及可持續發展的建築設計,實現人與自然、建築的共生。

閱讀更多

天水圍水務署新界西辦事處及水資源教育中心

水務署天水圍大樓是香港水務署的辦公大樓, 樓高七層,內設水務署新界西辦事處及水資源教育中心。當中, 除辦公大樓外,對公眾開放的教育中心還提供展覽、導覽、研討會和互動遊戲的場地,讓參觀人士了解香港水資源和節約用水的相關資訊。

項目中,爲了優化建築設計和建造過程,在規劃、設計和施工階段採用了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物業管理團隊利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的模型實現可持續的設施保養。此項目於2019年獲得綠建環評 (新建建築組別) 的鉑金評級。

閱讀更多

鯉魚門公園臨時檢疫營舍

因應2019冠狀病毒疫情2020年初在港急速發展,為了協助政府消除病毒在本地社區迅速廣泛傳播的風險,政府決定於鯉魚門公園增建臨時檢疫營舍。該項目包括設計和建造鯉魚門公園籃球場和足球場兩個臨時檢疫營舍,分別提供118和234個檢疫單位。

為配合抗疫工作的需要,建築署採用創新的「組裝合成」建築法,以最短時間內增建臨時檢疫營舍。「組裝合成」建築法將每個檢疫單位組件的生產及組裝工序轉移到預製廠房進行,令到不同建造過程能夠在不同地點同時進行,從而大大縮短工地施工的時間。透過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鯉魚門公園籃球場和足球場的臨時檢疫營舍分別只需26天和56天迅速完成。

閱讀更多

氣候抗禦力

隨著氣溫上升、海平面上升以及極端天氣事件越趨頻繁及強烈,氣候變化的影響迫在眉睫。本港需要透過適當的減緩、適應和應變的策略來增強應對氣候變化的抗禦力。建築署明白其在增强香港對氣候變化的適應力和抗禦力上扮演的角色。我們在小西灣海濱長廊採用了裝配式建築建造防浪圍牆,顯示我們積極利用創新方法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增強氣候變化抗禦力的項目

小西灣運動場防浪圍牆加建及現有圍牆改建工程

2018年9月,超強颱風「山竹」對香港造成廣泛破壞,包括建築物外牆構築物損毁、眾多樹木倒塌以及海旁地區嚴重水浸。小西灣運動場因颱風「山竹」吹襲,場內主要設施包括電力系統裝置、觀眾席上蓋、田徑跑道及草地球場等均受到嚴重破壞。

在小西灣運動場加建防浪圍牆及改建現有圍牆工程,旨在減輕水浸造成的破壞,同時加強基礎設施,為未來的極端天氣情況作充分的準備。

閱讀更多

員工訪談

閱讀更多
顏國協先生

顏國協先生

高級工程策劃經理

訪談概要

於工程策劃管理處內,我主要的職責包括為政府建築物工程提供諮詢及作出監察。在2019年,我參與了西九龍政府合署的建造工程。除了共融設計元素及可持續發展的建築設計,此項目還採用了創新的建築方法,包括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BIM) 及預製屋宇裝備組裝建築,從而提高效率及降低工程項目的安全風險。建築署致力建設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城市,我們的項目將繼續引入環保和共融設計的元素。

 

我們的回應

展望將來,建築署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在政府建築物中越發廣泛地採用創新的建築方法以及共融設計。而西九龍政府合署建造工程項目的良好作業守則已清楚展示我們在這方面的努力。在此,我們再次感謝各位員工所付出的努力帶來的出色表現。

專業機構訪談

閱讀更多
李國興建築師

李國興建築師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

訪談概要

香港建築師學會與建築署緊密合作,倡導卓越的建築設計及專業實踐,同時合作促進業界的理念、知識與經驗交流。建築署無疑是推動香港實踐可持續建築設計的一大動力。我們很高興署方大力支持本港的綠色建築計劃 ─ 建築環境評估方法 (BEAM),從而為參與公帑資助建築項目的供應商及業界人士定下可持續發展設計及營運的目標,提升可持續發展水平。我們期待建築署繼續努力,帶領業界實踐卓越建築,共同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我們的回應

建築署重視與建築業界的專業人士合作的機會。過去的幾年,我們與香港建築師學會曾多次合作,雙方發展出共同的願景,而且相互尊重對方的努力。我們視香港建築師學會為我們的長期合作夥伴之一,並希望透過雙方的合作及夥伴關係展示卓越的建築設計。我們將與更多業界專業人士進行互動交流,以倡導建築業的可持續發展。

回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