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報告 2020

專業機構訪談

關閉
李國興建築師

李國興建築師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

香港建築師學會乃匯聚具熱誠的建築人才之所,我們致力推動香港建築業的發展,在這方面與建築署的願景和承諾不謀而合。我們與建築署緊密合作,倡導卓越的建築設計及專業實踐,同時合作促進業界的理念、知識與經驗交流。我們亦共同舉辦設計比賽、網絡研討會及實地考察,以鼓勵建築業專業人士和學者的交流。

在「建設綠色社區」方面,建築署無疑是推動香港,特別是公共部門實踐可持續建築設計的一大動力。我們很高興署方擔負起先驅者的角色,在工程項目整個週期中納入各種綠色元素及管理辦法,並大力支持本港的綠色建築計劃 ─ 建築環境評估方法 (BEAM)。同時,我們非常欣賞署方積極推廣及採用業界的前沿操作和技術,從而為參與公帑資助建築項目的供應商及業界人士定下可持續發展設計及營運的目標,提升可持續發展水平。

同時,我們非常欣賞建築署努力協助業界推動綠色及多元發展,香港建築師學會亦懷抱相同信念。我們是建築署的長期合作夥伴,一直與署方緊密合作,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建築設計。除了合作舉辦教育活動外,香港建築師學會和建築署亦攜手合辦各項設計比賽,涉及範疇廣泛,例如在2019年維園年宵花市入口的拱型塔架 ─ 月亮門 (Moongate) 的設計比賽中,建築署便在採用環保物料及施工方法上,特別就為參賽的年輕建築師提供專業建議和支持,並鼓勵參賽者優先採用可回收材料及綠色施工方法。

建築署的目標及理念不僅限於綠色建築,更是追求建設可持續發展及宜居城市,以配合社會的多元化需求。透過與政府各個部門的合作,建築署努力不懈,履行服務社會的承諾。我們期待建築署繼續努力,帶領業界實踐卓越建築,共同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我們的回應

建築署重視與建築業界的專業人士合作的機會。過去的幾年,我們與香港建築師學會曾多次合作,雙方發展出共同的願景,而且相互尊重對方的努力。我們視香港建築師學會為我們的長期合作夥伴之一,並希望透過雙方的合作及夥伴關係展示卓越的建築設計。我們將與更多業界專業人士進行互動交流,以倡導建築業的可持續發展。

回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