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報告 2020

建築署竭誠用心地服務社會。即使面對各種挑戰,包括城市變化、社會動盪,健康危機及氣候變化,我們抱有願景,秉持一貫的專業精神,並積極融入創新元素於設計之中,提升生活環境質素。我們積極裝備員工,使其緊貼行業最新趨勢和創新技術發展,為社區設計更具氣候抗禦力的建築物及設施。於2019年,我們非常榮幸獲得以下專業團體、院校及獎項主辦單位的獎項,以表彰我們的努力。

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香港年度大獎2019

憑藉公認的國際標準及數據庫,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香港年度大獎被認為是亞太地區首屈一指的行業獎項,旨在為市場奠定信心,並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獎項頒授傑出的業內人士,以表揚他們對改善社區空間及其韌性之貢獻。本署於2019年榮獲以下獎項:

北區政府合署安裝洩漏檢測系統之工程

設施管理團隊獎 ─ 優異獎

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裝修工程

項目管理團隊獎 ─ 優異獎

香港兒童醫院

項目管理團隊獎 ─ 優異獎

香港兒童醫院

香港建築師學會周年年獎2018/19

香港建築師學會周年年獎旨在褒獎本地建築師的傑出設計,授予其專業認可,並促使行業欣賞本土建築設計。年內,我們欣悉下列工程項目獲頒此殊榮:

摩士公園露天劇場

入圍 ─ 會長獎狀

駿業街遊樂場

入圍 ─ 主題建築獎 ─ 城市設計與規劃

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

主題建築獎 ─ 共融設計

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

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

A'國際設計大獎

A'國際設計大獎被公認為設計領域的最高成就之一,以表揚來自全球的優秀和原創設計作品。我們本年度榮膺以下獎項:

自助圖書站 (香港文化中心)

金獎

西灣觀星設施

銀獎

紅點設計大獎2019

紅點設計大獎是一項國際設計競賽,每年選拔最優秀之設計與創新產品,以讚揚設計師的成就。年內,我們的「柯士甸道行人隧道美化工程」項目榮獲紅點獎。

優良設計獎2019

日本設計振興會自1957年以來設立優良設計獎,旨在表彰促進社會進步和提升生活環境質素的傑出設計。在2019年,我們喜獲以下殊榮:

反轉天橋底 2、3 號場

優良設計獎

西灣觀星設施

優良設計獎

西灣觀星設施

優良設計獎

西灣觀星設施

英國屋宇裝備工程師學會 ─ 香港大奬2019

本大獎是一項全新而獨特的行業大獎,重點關注建築環境中可量度的實際表現及成果。獎項旨在推動行業機構之間的合作,並以提高效率、質量、安全性和降低成本為目標,由項目的設計至落成階段中維持成本效益。於2019年,我們有幸獲得下列獎項:

消防及救護學院的重建工程

優異獎 ─ 公用建築

啟德發展區的工業貿易大樓

年度項目優勝奬 ─ 公用建築

啟德發展區的工業貿易大樓

啟德發展區的工業貿易大樓

環保建築大獎2019

環保建築大獎旨在表彰在可持續性和建築環境方面具有傑出表現和重大貢獻的建築工程項目及機構,並促進業界於規劃、設計、建造、管理、營運、保養、翻新及樓宇拆卸等程序中融入可持續發展的元素。我們於以下建築項目有幸獲得此項認可:

文理書院 (九龍)

大獎 ─ 新建建築類別:興建或設計中建築 ─ 公用建築

屯門兆麟政府綜合大樓

入圍 ─ 新建建築類別:已落成建築 ─ 公用建築

香港建築信息模擬設計大獎2019

香港建築信息模擬設計大獎表揚在工程項目中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推動行業轉型以提高效率和可持續性的優秀工程團隊。於2019年,我們的「啟德龍津石橋保育長廊」項目獲得香港建築信息模擬設計大獎2019榮譽獎。

建造業議會創新獎2019

由建造業議會舉辦每兩年一度的建造業議會創新獎旨在帶領開發、推廣和應用新建築材料、方法及技術,以增強香港建築業的競爭力。我們的「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項目榮獲2019年大獎。

香港城市設計學會城市設計大獎2019

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每年頒發城市設計大獎,以嘉許在城市設計方面表現卓越和擁有傑出貢獻的項目。在2019年,本署的以下項目榮獲獎項:

設計遊樂空間的研究

大獎 ─ 研究

駿業街遊樂場

優異獎 ─ 建築項目 (已落成建築)

亞洲都市景觀賞2019

亞洲都市景觀賞是由聯合國人居署亞太區域辦事處、福岡亞洲都市研究所、亞洲人居環境協會,及亞洲景觀設計學會合作舉辦。獎項會頒授位於亞洲的城市、地區或項目,以表彰其透過城市改造來改善生活環境。我們的「反轉天橋底 2、3 號場」於2019年贏得此殊榮。

建築測量師大獎2019

建築測量師大獎由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舉辦,以表彰對公營及私營工程項目有重大貢獻的優秀項目。我們於2019年榮膺以下成就:

反轉天橋底 2、3 號場

價值提昇獎

優異獎 ─ 新建樓宇工程

尖沙咀前九龍英童學校外牆重修工程

優勝獎 ─ 保養及復修工程

鯉魚門公園第七座咖啡閣翻新工程

優異獎 ─ 保養及復修工程

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

優異獎 ─ 保養及復修工程

天文台大老山雷達站重建工程

優異獎 ─ 加建及改動和改造工程

和合石橋頭路靈灰安置所第五期

優異獎 ─ 加建及改動和改造工程

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2019

建築署以「香港 ─ 對比城市」的設計概念,策劃和建造了「香港園」代表中國香港參加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促使訪客從多方面體驗這座城市。該項目於活動中榮獲最佳貢獻獎及北京世園會組委會銀獎。

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展示的香港園

最佳貢獻獎及北京世園會組委會銀獎

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展示的香港園

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展示的香港園

共融環境嘉許計劃2019

共融環境嘉許計劃是由香港復康聯會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旨在表揚社區中的無障礙建築物,攜手建立共融社區。年內,下列項目榮獲計劃嘉許:

高山劇場新翼

全面共融大獎

西九龍政府合署

共融環境優異獎

西九龍政府合署

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2019 ─ 部門合作獎

公務員事務局每兩年舉辦一次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以表彰部門和團隊為公眾提供卓越服務,並弘揚以客為本的文化。部門合作獎是該計劃下的獎項之一,旨在讚揚和鼓勵跨部門合作,並協力提升服務質素,精益求精。於2019年,我們有幸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項目攜手獲頒銀獎。

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

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2019 ─ 部門合作獎

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

最佳管理培訓及發展獎2019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由1990年開始舉辦最佳管理培訓及發展獎,以表揚個人或各大機構於培訓工作上的成果。在2019年,我們的TEAM+培訓發展計劃榮獲金獎。

香港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2019

本獎項旨在表彰在知識管理方面具良好實踐並展現創新做法的機構。我們於2019年榮膺卓越大獎。

回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