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報告 2020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 我們根據員工的角色和職責為他們提供培訓,以增強技術知識和管理技能
  • 我們與決策局和部門以及其他業務夥伴合作,組織研討會、經驗分享和焦點小組
  • 我們定期組織現場視察、會議和工作坊,從而在工地實施最高標準的環境、健康和安全措施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8.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4.優質教育

結伴實現卓越成就

GRI102-44

秉承維護專業誠信和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價值,建築署一直致力向社會提供優質的公共設施。我們與客戶及業務伙伴等重點持份者維持緊密合作,確保在整個價值鏈中實現可持續發展最佳實踐。我們要求所有建築署承建商和供應商投標政府工程時,嚴格遵守香港法律,例如防止賄賂條例。

重視我們的客戶

建築署始終以滿足客戶為先。我們透過持續回顧、量度及綜合分析獲取客戶的反饋和意見,從而在項目的整個生命周期中積極考慮他們的利益和期望。在報告年度中,我們致力為客戶提供卓越優質的服務,並持續改進以取得可觀的效績。

為更了解甚至勝過客戶的期望,我們進行年度客戶滿意度調查,並視此為關鍵績效評估指標之一。於2019年,我們為設計及規劃中或新完成的工程項目合共進行了13次調查,結果反映了本署年度整體表現的滿意度以及我們與客戶溝通的回應度。

整體表現滿意度

整體表現滿意度
整體表現滿意度

100% 竣工工程項目的整體表現達「滿意」或以上評級

加強與客戶溝通

加強與客戶溝通
加強與客戶溝通

100% 達標—於調查結束後兩個月內回應客戶在調查中提出的意見的跟進情況

引入優質綠色及可持續建築

為配合政府達致緩和氣候變化及提升氣候抗禦力的目標,建築署率先開展已融入具抗禦力和可持續發展元素的創新項目。我們與承建商和業界伙伴緊密合作,旨在實施各種綠色建築計劃並促進各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在致力提供優質綠色和可持續建築的基礎上,我們透過於新項目中採用建築環境評估法 (BEAM) 展現本署的可持續發展戰略。此項評估已獲得香港業界廣泛認可和採用,其檢定範圍涵蓋整個建築生命周期,規劃、設計、施工至管理、到營運和維修保養。建築物在達至評估準則每組表現類別的細項要求時,便會獲得評分,從而得出整體表現評級。

截至2019年底,我們轄下47幢新建建築物成功取得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及綠建環評認證,另兩間辦事處分別取得兩項綠建環評 (室內建築) 認證和一項綠建環評既有建築 (自選評估計劃) 認證。

截至2019年年底通過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認證的建築物

認證類別

評級

小計

卓越級

優良級

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認證 * (1/96R、2/96及2/96R版本)

11

2

13

鉑金級

金級

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認證 ** (4/03及4/04版本)

17

11

28

綠建環評 (新建建築) 認證 *** (1.1及 1.2 版本)

9

10

19

鉑金級

綠建環評 (室內建築) 認證

2

2

卓越級

綠建環評既有建築 (2.0 版自選評估計劃) 認證

1

1

總額

63

* 建築環評計劃個別版本的參考資料:

  • 1/96R版本 ─ 新建空調寫字樓環境評估法 ─ 1999年;
  • 2/96版本 ─ 現有空調寫字樓環境評估法 ─ 1996年;
  • 2/96R版本 ─ 現有空調寫字樓環境評估法 ─ 1999年。

** 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計劃個別版本的參考資料:

  • 4/03版本 ─ 新修建築物環境評估法(試用版)─ 2003年;以及
  • 4/04版本 ─ 新修建築物環境評估法 ─ 2004年。

*** 綠建環評計劃個別版本的參考資料:

  • 1.1版本 ─ 綠建環評(新建建築)─ 2010年;以及
  • 1.2版本 ─ 綠建環評(新建建築)─ 2012年。

 

 

在建築工地倡導綠化及安全文化

建築署承諾維護工地安全作,力求承建商嚴格遵守所有適用的工地安全規定,同時促使業界實踐最佳良好作業守則。為了提高承建商的安全意識,我們鼓勵承建商善用本署知識庫內所提供的指引文件,包括工地安全清單、簡介、安全審核結果及其他相關文件,以及定期發出由勞工處編制的職安警示和其他安全提示。

為保障承建商的職業健康和安全,我們的部門安全及環境顧問組會到訪施工地點,針對工地安全事項進行突擊巡查,並確保承建商適時採取更正措施。

於2019年,我們在新工程施工地點進行了共123次特定的安全專題工地巡查或工地安全突擊巡查,包括:

  • 工地整潔及控蚊 (巡查33次);
  • 工地內務管理 (巡查33次);
  • 電力安全 (巡查13次);
  • 起重安全 (巡查16次);以及
  • 突擊工地安全巡查 (巡查28次)。

此外,我們安排定期項目進度會議,以追踪和檢視承建商的環境和安全績效。本署亦會與承建商認真商討,製定行動和改善方案,就有關問題予以糾正。

實施綠色及智能措施

在建築署眾多的項目中,承建商已在工地落實多項措施,用以監察現場的可持續發展績效,並逐步引領行業實踐最佳工作守則,當中包括推行各種創新科技及自發引入措施。下列為四類主要的綠色及智能措施:

表彰承建商表現

為表揚我們表現卓越的承建商、分判商和工地人員,我們每年舉辦「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嘉許他們在公營工程項目過程中展示出的優秀環保意識。

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

建築署每年均舉辦「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鼓勵承建商在日常作業時推動環保措施,並讚揚承建商為實現可持續發展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承建商已在項目日常作業中推動的多項環保措施,其中包括節能、節水、減廢、減排和環境管理,藉此將建築工地對環境影響減至最低。

於2019年,以下承建商獲頒發環保承建商獎項,包括兩項金獎、一項銀獎、兩項銅獎和一項定期合約獎。這些承建商在年內進行的各建造或維修項目合約均超過3,000萬港元。

金獎

保華安保聯營

合約編號 SSF501

設計及建造香港薄扶林道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1期 – 主要工程

有利建築有限公司

合約編號 SSE502

設計與建造將軍澳百勝角第106區消防處員佐級職員宿舍

銀獎

協興聯營

合約編號 SSE501

設計及建造青衣西草灣路運輸署驗車中心

銅獎

興勝建築有限公司

合約編號 SSE509

在大埔第1區興建體育館、社區會堂及足球場

西松建設株式会社

合約編號 SSG503

沙田富山公眾殮房重置工程

定期合約獎

瑞安承建有限公司

合約編號 TCA971

為建築署負責的政府設施及資助設施的小型工程進行設計及建造工程的定期合約 (合約區: 香港島、大嶼山、離島 (南))

用戶訪談

閱讀更多
陳滿强先生

陳滿强先生

政府產業署物業管理部

訪談概要

政府產業署約一年前遷入西九龍政府合署,我們在此的辦公環境對比以往有明顯改善。合署於綠建環評中榮膺金級評價,大廈內具備完善的環保和可持續發展設施。建築署於整個項目過程中秉持高水平的專業精神,全心奉獻並欣然與用戶溝通,務求透徹理解我們的需求和關注。建築署和政府產業署通力合作,推動西九龍政府合署節約能源和節約用水的工作。我們將於未來繼續攜手推動可持續發展,發揮建築物的最大價值。

 

我們的回應

使客戶稱心如意依然是建築署的核心理念。與此同時,我們重視可持續發展,關注建築設計和建造在環境和社會方面的表現。我們很榮幸收到政府產業署的積極反饋。西九龍政府合署項目的成功歸功於各用戶的貢獻,有賴他們毫不吝嗇分享意見和想法。建築署將竭盡所能,以專業的態度面對未來的機遇,持續與政府產業署合作,細心聽取用戶意見並努力改進。

承建商訪談

閱讀更多
吳啟洲先生

吳啟洲先生

保華 ─ 安保聯營項目經理

訪談概要

自設計及建造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1期項目啟動以來,建築署一直與我們展開公開對話。建築署在項目各個階段透過多個會議和工作坊維持和改善項目質量及施工安全的努力清晰可見。建築署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BIM) 和「關懷及控制中心」數碼平台,一直引領業界推廣智能和創新建築。我們在與建築署的合作關係中獲益良多,期望見證他們為實現可持續和創新建築的願景。

 

我們的回應

我們感謝承建商和項目團隊在整個項目過程中為可持續發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我們將在未來尋求更多機會,與承建商合作並一同探究創新和可持續發展方案,從而提升建築項目的績效。在向前邁進的同時,我們亦會繼續與承建商建立良好關係,多加互動,以保持長期而互信的合作關係為目標,最終達成可持續發展的共同願景。

回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