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0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 我们根据员工的角色和职责为他们提供培训,以增强技术知识和管理技能
  • 我们与决策局和部门以及其他业务伙伴合作,组织研讨会、经验分享和焦点小组
  • 我们定期组织现场视察、会议和工作坊,从而在工地实施最高标准的环境、健康和安全措施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8.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4.优质教育

结伴实现卓越成就

GRI102-44

秉承维护专业诚信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价值,建筑署一直致力向社会提供优质的公共设施。我们与客户及业务伙伴等重点持份者维持紧密合作,确保在整个价值链中实现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我们要求所有建筑署承建商和供应商投标政府工程时,严格遵守香港法律,例如防止贿赂条例。

重视我们的客户

建筑署始终以满足客户为先。我们透过持续回顾、量度及综合分析获取客户的反馈和意见,从而在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积极考虑他们的利益和期望。在报告年度中,我们致力为客户提供卓越优质的服务,并持续改进以取得可观的效绩。

为更了解甚至胜过客户的期望,我们进行年度客户满意度调查,并视此为关键绩效评估指标之一。于2019年,我们为设计及规划中或新完成的工程项目合共进行了13次调查,结果反映了本署年度整体表现的满意度以及我们与客户沟通的回应度。

整体表现满意度

整体表现满意度
整体表现满意度

100% 竣工工程项目的整体表现达「满意」或以上评级

加强与客户沟通

加强与客户沟通
加强与客户沟通

100% 达标—于调查结束后两个月内回应客户在调查中提出的意见的跟进情况

引入优质绿色及可持续建筑

为配合政府达致缓和气候变化及提升气候抗御力的目标,建筑署率先开展已融入具抗御力和可持续发展元素的创新项目。我们与承建商和业界伙伴紧密合作,旨在实施各种绿色建筑计划并促进各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致力提供优质绿色和可持续建筑的基础上,我们透过于新项目中采用建筑环境评估法 (BEAM) 展现本署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此项评估已获得香港业界广泛认可和采用,其检定范围涵盖整个建筑生命周期,规划、设计、施工至管理、到营运和维修保养。建筑物在达至评估准则每组表现类别的细项要求时,便会获得评分,从而得出整体表现评级。

截至2019年底,我们辖下47幢新建建筑物成功取得香港建筑环境评估法及绿建环评认证,另两间办事处分别取得两项绿建环评 (室内建筑) 认证和一项绿建环评既有建筑 (自选评估计划) 认证。

截至2019年年底通过香港建筑环境评估法认证的建筑物

认证类别

评级

小计

卓越级

优良级

香港建筑环境评估法认证 * (1/96R、2/96及2/96R版本)

11

2

13

铂金级

金级

香港建筑环境评估法认证 ** (4/03及4/04版本)

17

11

28

绿建环评 (新建建筑) 认证 *** (1.1及 1.2 版本)

9

10

19

铂金级

绿建环评 (室内建筑) 认证

2

2

卓越级

绿建环评既有建筑 (2.0 版自选评估计划) 认证

1

1

总额

63

* 建筑环评计划个别版本的参考资料:

  • 1/96R版本 ─ 新建空调写字楼环境评估法 ─ 1999年;
  • 2/96版本 ─ 现有空调写字楼环境评估法 ─ 1996年;
  • 2/96R版本 ─ 现有空调写字楼环境评估法 ─ 1999年。

** 香港建筑环境评估法计划个别版本的参考资料:

  • 4/03版本 ─ 新修建筑物环境评估法(试用版)─ 2003年;以及
  • 4/04版本 ─ 新修建筑物环境评估法 ─ 2004年。

*** 绿建环评计划个别版本的参考资料:

  • 1.1版本 ─ 绿建环评(新建建筑)─ 2010年;以及
  • 1.2版本 ─ 绿建环评(新建建筑)─ 2012年。

 

 

在建筑工地倡导绿化及安全文化

建筑署承诺维护工地安全作,力求承建商严格遵守所有适用的工地安全规定,同时促使业界实践最佳良好作业守则。为了提高承建商的安全意识,我们鼓励承建商善用本署知识库内所提供的指引文件,包括工地安全清单、简介、安全审核结果及其他相关文件,以及定期发出由劳工处编制的职安警示和其他安全提示。

为保障承建商的职业健康和安全,我们的部门安全及环境顾问组会到访施工地点,针对工地安全事项进行突击巡查,并确保承建商适时采取更正措施。

于2019年,我们在新工程施工地点进行了共123次特定的安全专题工地巡查或工地安全突击巡查,包括:

  • 工地整洁及控蚊 (巡查33次);
  • 工地内务管理 (巡查33次);
  • 电力安全 (巡查13次);
  • 起重安全 (巡查16次);以及
  • 突击工地安全巡查 (巡查28次)。

此外,我们安排定期项目进度会议,以追踪和检视承建商的环境和安全绩效。本署亦会与承建商认真商讨,制定行动和改善方案,就有关问题予以纠正。

实施绿色及智能措施

在建筑署众多的项目中,承建商已在工地落实多项措施,用以监察现场的可持续发展绩效,并逐步引领行业实践最佳工作守则,当中包括推行各种创新科技及自发引入措施。下列为四类主要的绿色及智能措施:

表彰承建商表现

为表扬我们表现卓越的承建商、分判商和工地人员,我们每年举办「环保承建商奖励计划」,嘉许他们在公营工程项目过程中展示出的优秀环保意识。

环保承建商奖励计划

建筑署每年均举办「环保承建商奖励计划」,鼓励承建商在日常作业时推动环保措施,并赞扬承建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承建商已在项目日常作业中推动的多项环保措施,其中包括节能、节水、减废、减排和环境管理,藉此将建筑工地对环境影响减至最低。

于2019年,以下承建商获颁发环保承建商奖项,包括两项金奖、一项银奖、两项铜奖和一项定期合约奖。这些承建商在年内进行的各建造或维修项目合约均超过3,000万港元。

金奖

保华安保联营

合约编号 SSF501

设计及建造香港薄扶林道玛丽医院重建工程第1期 – 主要工程

有利建筑有限公司

合约编号 SSE502

设计与建造将军澳百胜角第106区消防处员佐级职员宿舍

银奖

协兴联营

合约编号 SSE501

设计及建造青衣西草湾路运输署验车中心

铜奖

兴胜建筑有限公司

合约编号 SSE509

在大埔第1区兴建体育馆、社区会堂及足球场

西松建设株式会社

合约编号 SSG503

沙田富山公众殓房重置工程

定期合约奖

瑞安承建有限公司

合约编号 TCA971

为建筑署负责的政府设施及资助设施的小型工程进行设计及建造工程的定期合约 (合约区: 香港岛、大屿山、离岛 (南))

用户访谈

阅读更多
陈满强先生

陈满强先生

政府产业署物业管理部

访谈概要

政府产业署约一年前迁入西九龙政府合署,我们在此的办公环境对比以往有明显改善。合署于绿建环评中荣膺金级评价,大厦内具备完善的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设施。建筑署于整个项目过程中秉持高水平的专业精神,全心奉献并欣然与用户沟通,务求透彻理解我们的需求和关注。建筑署和政府产业署通力合作,推动西九龙政府合署节约能源和节约用水的工作。我们将于未来继续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发挥建筑物的最大价值。

 

我们的回应

使客户称心如意依然是建筑署的核心理念。与此同时,我们重视可持续发展,关注建筑设计和建造在环境和社会方面的表现。我们很荣幸收到政府产业署的积极反馈。西九龙政府合署项目的成功归功于各用户的贡献,有赖他们毫不吝啬分享意见和想法。建筑署将竭尽所能,以专业的态度面对未来的机遇,持续与政府产业署合作,细心听取用户意见并努力改进。

承建商访谈

阅读更多
吴启洲先生

吴启洲先生

保华 ─ 安保联营项目经理

访谈概要

自设计及建造玛丽医院重建工程第1期项目启动以来,建筑署一直与我们展开公开对话。建筑署在项目各个阶段透过多个会议和工作坊维持和改善项目质量及施工安全的努力清晰可见。建筑署采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BIM) 和「关怀及控制中心」数码平台,一直引领业界推广智能和创新建筑。我们在与建筑署的合作关系中获益良多,期望见证他们为实现可持续和创新建筑的愿景。

 

我们的回应

我们感谢承建商和项目团队在整个项目过程中为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我们将在未来寻求更多机会,与承建商合作并一同探究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案,从而提升建筑项目的绩效。在向前迈进的同时,我们亦会继续与承建商建立良好关系,多加互动,以保持长期而互信的合作关系为目标,最终达成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愿景。

回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