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報告 2020

提供培訓和發展機會

在建造業日新月異的環境之下,建築署明白建立一支專業的團隊對於我們向客戶和公眾提供優質服務至關重要。我們緊隨建築技術進步的步伐繼續投放資源到員工培訓和發展,並倡導開發創新學習平台,使員工掌握行業最新發展趨勢和技術知識,同時促進工作經驗的交流。

我們根據部門層面所指定的目標和員工發展需要,設計一系列培訓和發展計劃供員工參與。這些課程均以專業人員、技術主任和工程監督人員的工作需要為本,内容因應職位和工作職責而有所不同,範疇涵蓋但不限於領導才能和管理技巧、專業及職業技能訓練以及事業發展。

為使培訓計劃發揮最大效用同時滿足員工的需求,我們透過多種平台和模式提供培訓。員工可以從各種方式獲取培訓資源,包括學堂講座、有系統的課堂研習班、工作坊及研討會、大型專題研討會、海外考察團、在職培訓、師友計劃、網上學習和比賽等。

近年,建築署更嘗試探索不同的創新和互動培訓方式。我們很高興見證TEAM+培訓發展計劃和知識管理 (KM)網站得到行業和市場的廣泛認可。TEAM+培訓發展計劃分別是一個在報告期內推出的綜合性培訓參與計劃,目的在於裝備工程監督人員,讓他們自如應對日益增長的服務需求和員工退休潮所帶來的挑戰。同時,知識管理 (KM)網站則充當一個交流平台,讓員工自由上載及認識由不同工程團隊所實踐的優秀措施。憑藉此等培訓計劃,建築署在2019年分別榮獲香港管理專業協會頒發的「最佳管理培訓及發展獎」金獎及「香港最具創新知識型機構大獎」的卓越大獎。

本年内,我們舉辦了422項培訓課程,總培訓時數為41,220小時。每名員工平均接受21.0小時的培訓。

2019年培訓資料摘要

課程類別

學員人數

培訓時數

領導才能和管理技巧

61

1,785

專業及職業技能

8,327

32,792

事業發展

1,059

6,643

總額

9,447

41,220

 

 

員工總培訓時數

回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