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

自1986年以來,建築署破舊立新,致力與各界共同努力為建造業開拓新視野,躍進新領域。2021年正值我們成立35週年,我們將繼續為社會提供優質的公共設施,追求卓越,以應對未來建造業的新挑戰。

應用創新科技

建築署致力採用及推廣可持續發展設計,當中包括順應自然建築節能設計和屋宇裝備系統節能設計,以及創新科技和建築方法,以提升建築工程的質素與生產力。

我們早於2012年已開始研究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及後於2018年成立專門負責發展和審視該技術的團隊,並持續為部門同事員工提供培訓。我們亦制定了建築項目中採用的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指引。建築署在此方面所作的努力獲外界高度認可,我們自2014年起每年均榮獲與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相關的獎項,獲外界高度認可,而且在建造業議會2019建築信息模擬採用情況調查中,更被評選為技術應用先驅。

與此同時,我們亦繼續探索在不同項目中運用創新建築技術的機遇,部門內部的“創新建築組”,旨在從全球創新建築中廣師求益,借鏡不同的應用方案,並進行實地試驗。

建築署在消防處百勝角已婚人員宿舍項目中,首次採用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成為全港首個用此技術的高層建築項目。與傳統的就地澆築方法相比,此技術可將生產力提高100%(以建造一個標準樓層計算)。截至2020年,我們共有60個項目採用了「組裝合成」建築法。

分享可持續發展承諾與成果

我們於1998年開始發布環境、健康和安全報告,與公眾分享我們在可持續發展上的努力和成果。自2004年起,為進一步擴大報告的覆蓋範圍,我們開始發布可持續發展報告。

報告所採用的披露方法亦隨著我們在可持續發展之路的進程及全球趨勢而有所改變。我們以往遵循部門準則,現在會參考和遵循不同的國際準則,包括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和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

相關持份者和公眾可透過已發布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清晰了解建築署的運營目標與表現。我們亦通過採訪和諮詢去了解不同人士的期望,從而制訂更有效的目標和策略。為了實現可持續運營,我們亦會定期審查績效,確保能完成年度目標。

成就概覽

建築署在環境效益、項目質素以及社會責任方面,皆取得了亮麗的成績。

環境效益
2005 –
2020
55%
2005 –
2020
33%

自2005年起,金鐘道政府合署的辦公室及建業中心的辦公室的用電量減少了55%,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了33%。

6
百萬
棵樹

由2005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在工程項目中安裝能源效益裝置,我們總計節省2.08億度電,減少14.5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每年種植600萬棵樹。

19%
64%

相較2005年,我們辦公室在2020年的A4紙張和信封的用量分別減少了 19%和64%。

8

雙層巴士

自2005年起,我們總計回收214噸廢紙,相當於8輛雙層巴士的重量。

項目質素

建築署一直致力為香港提供優質服務,我們亦訂立相關目標以提高我們的服務和工程項目質素,透過定期審閱,所有環境、工程項目質素及社會事項指標大部分達標完成。

客戶滿意度調查結果反映,全部參與調查的項目整體表現皆達到「滿意」或更高評級。

社會責任
2005 –
2020
78%

自2005年至2020年間,員工培訓課程從237次增加到422次。課程內容包括研討會、工作坊、培訓課程和參觀。

2005 –
2020
580%

同時,學員人數從2005年的1255人增加到2020年的8551人。

獎項及認可
260
  • 在過去35年,建築署總計榮獲超過260項獎項,包括35項香港建築師學會獎項、23項環保建築大獎和23項優質建築大獎。
  • 我們亦獲得其他可持續發展相關獎項,包括旨在表揚企業或機構在營運中納入環境考慮的因素、環境管理系統及/或可持續採購的香港綠色企業大獎、建造業議會創新獎、共融環境嘉許計劃和香港環境卓越大獎等等。

建築署亦鼓勵承建商採用有關可持續發展的措施,以提高行業對環境和健康的標準。為了鼓勵承建商積極行動,我們於2001年起創辦了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持續至今。

建築署過去35年一直致力打造低碳建築,我們從設施的建造到維護都積極貫徹可持續發展及創新的理念。為推進香港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承諾,我們將竭力在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提升表現,攜手構建零碳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