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創新,超越當下

擁抱創新建築和技術

響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我們積極採用創新建築方法,如「組裝合成」建築法和機電裝備合成法,以簡化我們的施工流程,並向建築業界宣揚創新建築倡議

創新乃是建築業成功的關鍵。作為業界的模範領導者,我們致力向業界同行推廣最新的理念和技術。從長遠來看,創新推動生產力和可持續性發展,有助我們應對行業挑戰。

建築署致力發掘和推廣如「組裝合成」建築法和機電裝備合成法在香港建築業中的應用途徑。「組裝合成」建築法是指將預製組件廠房生產的獨立組裝合成組件(已完成飾面、裝置及配件的組裝工序)運送至工地,再裝嵌成為建築物。機電裝備合成法被視為「組裝合成」建築法延續,透過預製組件把多行業的機電裝置在工廠環境下組裝成單模塊,運送至工地後再與其他模塊連接,完成多個屋宇裝備的安裝。機電裝備合成法施工方法有利於減少工地勞動力需求,且不受工地限制的影響。

採用這兩種創新的施工方法,不僅有助於提高施工質量、減輕碳排放和建築廢料等對環境的影響,更有助於緩解目前行業面臨的挑戰,包括勞動力需求增加、技術工人老齡化、嚴格的現場安全和質量要求,和社會越趨對高施工生產率的要求。

合成空氣處理裝置
安裝於天花的橫向機電裝備模塊
預製組合式冷卻塔系統模組
預製組合式冷卻塔系統模組

創新建築⽅法項⽬

個案分享

消防處百勝角已婚人員宿舍

個案分享

竹篙灣臨時檢疫中心

個案分享

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HKICC)

個案分享

食環署天幕街市

承建商訪談

孔祥兆先生
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
執行董事及總經理
在建築署的支持下,我們得以探索及採用創新建築方法,為香港建造業開創新的局面。
伸延閱讀

用戶訪談

梁紫盈女士
食物環境衞生署
助理署長(街市特別職務)
有賴建築署在創新解決方案上提供專業意見,令項目即使在疫情期間,仍可於約一年內順利完工。
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