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竹篙灣臨時檢疫中心

  • 大嶼山竹篙灣臨時檢疫中心

  • 大嶼山竹篙灣臨時檢疫中心

  • 大嶼山竹篙灣臨時檢疫中心

  • 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檢疫營舍組件在場外廠房統一生產

  • 檢疫營舍組件由廠房運送到工地進行裝嵌

  • 各分期項目承建商聚首,進行項目協作會議

放映視頻
空前突破,
在極短時間內
成功興建大型
檢疫設施

建築署與各個政府決策局、部門和承建商緊密合作,在短短十個月內分階段興建超過3,000個檢疫單位。

二零二零年,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由於初期可作檢疫用途的設施不多,未能應付強制檢疫的需求,政府急需在短時間內增加檢疫設施,以遏止疫情在社區中傳播。為此,我們在此項目上採用創新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務求在短時間內完成此工程。

檢疫營舍的組件先在工廠統一生產,其後將已配備室內裝修、屋宇設備和傢具的立體組件,連同預製樓梯、走廊和機電裝備組件,從廠房直接運送到工地,經簡單裝嵌和接駁水電後便可直接使用。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可提高工程效率,縮短項目時間,大幅改善工地安全和樓宇質素。此外,我們亦以關懷和愛心融入設計,使用易於清洗的物料,並加強喉管設計減低傳播病毒和細菌的風險。

檢疫中心項目的成功是香港建造業發展中的一大里程碑,展示出我們能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如此龐大規模工程的能力。今次項目亦見證了整個建造業眾志成城,銳意求新,利用創新建築技術,轉危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