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消防處百勝角已婚人員宿舍

  • 項目全景

  • 項目鳥瞰圖

  • 此項目由設計到建造皆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及「組裝合成」建築法

  • 項目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把預製組件運送到施工現場直接進行裝嵌

  • 綠色遮蔭小路連接各建築物

  • 中庭健身設施

  • 遮蔭休憩區

  • 中央綠化園景區

放映視頻
香港首個多層
混凝土「組裝合成」
建築項目

項目團隊就「組裝合成」建築法分享技術經驗

項目在設計和施工階段均採用標準化、簡化和單一綜合元素措施,有效減低對環境及社區的影響。

此項目包括五幢樓宇,其中四幢樓高十六層,一幢樓高十七層,連同休閒設施和中庭園景區。各幢樓宇每層設有8個單位,由46個混凝土元件組成,每個單位面積約50平方米。此項目共有3,726個預製組件,總計提供648個住宅單位。

「組裝合成」建築法通過大量生產統一組件,使工地現場和廠房可以同時進行施工和預製組件,加快工程進度及提高施工效率,從而提升經濟效益。項目過程中,施工現場產生的廢料、碳排放、噪音及水污染顯著減少,其中建築廢料減少超過50%,相較傳統建築方式水電用量亦接近70%。

作為政府試行推展「組裝合成」建築法技術的先導項目之一,隨著該項目的成功,我們將繼續拓展創新建築法的應用,不斷提升建築生產力。在加快工程進度之餘,亦確保工程質量及加強工地安全,促進實現可持續建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