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業界協同發展

GRI102-44
響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我們與決策局和部⾨及其他業界夥伴合作,舉辦研討會、經驗分享及專題小組

我們定期組織實地考察、會議和研討會,以確保施工現場實施最高標準的環境、健康和安全措施

我們與客⼾及業務伙伴等重點持份者維持緊密合作,確保在整個價值鏈中實現可持續發展最佳實踐。我們要求所有建築署承建商和供應商投標政府⼯程時,嚴格遵守香港法律,例如防⽌賄賂條例。

重視我們的客戶

建築署始終以滿⾜客⼾為先。我們透過持續回顧、量度及綜合分析獲取客⼾的反饋和意⾒,從⽽在項⽬的整個⽣命周期中積極考慮他們的利益和期望。在報告年度中,我們致⼒為客⼾提供卓越優質的服務,並持續改進以取得可觀的效績。

為了清楚理解並超越客戶的期望,我們定期進行客戶滿意度調查,作為評估我們關鍵績效的指標之一。2020年內,我們為設計及規劃中或新完成的⼯程項⽬合共進行了13次調查,結果反映了我們全年整體的出色表現。

整體表現滿意程度

100%竣工工程項目的整體表現達「滿意」或以上評級

提供優質、綠色和可持續的建築

為配合政府達致緩和氣候變化及提升氣候抗禦力的⽬標,建築署率先開展了將具氣候抗禦力和可持續性要素結合的創新項目。我們與承建商和業界夥伴緊密合作,積極實施一系列綠色建築舉措,促進各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在致⼒提供優質綠色和可持續建築的基礎上,我們透過於新項⽬中採⽤綠建環評準則展現本署其提供優質環保及可持續發展建築的方針及決心。這個評估準則視察了建築物從規劃、設計、施工到管理、運營和維修的全生命週期,並得到香港業界同行廣泛認可和採納。建築物在達至評估準則每組表現類別的細項要求時,便會獲得評分,從而得出整體表現評級。

截至2020年底,我們已經為70幢建築物成功取得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及綠建環評認證、3間辦事處取得綠建環評(室內建築)認證,以及3幢建築物取得綠建環評既有建築(自選評估計劃)認證。

截至2020年年底通過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及綠建環評認證的建築物
證書類型
評級
小計

 

卓越級

優良級

 

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認證*
(1/96R、2/96和2/96R版本)

11

2

13

 

鉑金級

金級

 

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認證**
(4/03和4/04版本)

17

11

28

綠建環評(新建建築)認證***
(1.1和1.2版本)

12

17

29

 

鉑金級

 

綠建環評(室內建築)認證

3

3

 

卓越

滿意

 

綠建環評既有建築(自選評估計劃)2.0版本認證

2

1

3

總計

76

*
建築環評計劃個別版本的參考資料:
1/96R版本 ─ 新建空調寫字樓環境評估法 ─ 1999年;
2/96版本 ─ 現有空調寫字樓環境評估法 ─ 1996年;
2/96R版本 ─ 現有空調寫字樓環境評估法 ─ 1999年。
**
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計劃個別版本的參考資料:
4/03版本 ─ 新修建築物環境評估法(試⽤版)─ 2003年;以及
4/04版本 ─ 新修建築物環境評估法 ─ 2004年。
***
綠建環評計劃個別版本的參考資料:
1.1版本 ─ 綠建環評(新建建築)─ 2010年;以及
1.2版本 ─ 綠建環評(新建建築)─ 2012年。

確保施工現場的安全文化

建築署承諾維護工地安全作業,⼒求承建商嚴格遵守所有適用的工地安全規定,同時促使業界實踐最佳良好作業守則。為了提⾼承建商的安全意識,我們鼓勵承建商善用本署知識庫內所提供的指引文件,包括⼯地安全清單、簡介、安全審核結果及其他相關文件,以及定期發出由勞⼯處編制的職安警示和其他安全提示。

為保障承建商的職業健康和安全,我們的部⾨安全及環境顧問組會到訪施⼯地點,針對⼯地安全事項進行突擊巡查,並確保承建商適時採取更正措施。

於2020年,我們在新⼯程施⼯地點進⾏了共150次特定的安全專題⼯地巡查或工地安全突擊巡查,包括:

  • ⼯地整潔及控蚊(24次檢查)
  • 移動設備的安全操作(20次檢查)
  • 電⼒安全(47次檢查)
  • 起重安全(25次檢查)
  • 突擊⼯地安全檢查(34次檢查)

此外,我們定期安排工程進度會議,以追蹤和審查承建商的環保和安全績效。本署亦會與承建商認真商討,製定⾏動和改善⽅案,就有關問題予以糾正。

實施綠⾊及智能措施

在建築署的工程項目中,我們的承建商已經開始推行多項措施,以監察工地現場的可持續性發展績效,並逐步引領行業實踐最佳工作守則,當中包括推行各種創新科技及自發引入措施。以下為四項主要的綠色和智慧實踐:

表彰承建商的表現

建築署對表現傑出的承建商、分判商及工地人員深表讚賞,每年均透過「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及「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嘉許他們在公營工程項目中展示的優秀環保意識,以及在工地安全和公德方面的卓越表現。

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

「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鼓勵承建商在日常作業時推動環保措施,並表揚承建商在實現可持續發展上作出的不懈努力。2020年,承建商已在日常作業中,實施了如節能、節水、減廢、減排和環境管理等多項綠色舉措,藉此將建築工地對環境影響減⾄最低。

於2020年,以下承建商獲頒發環保承建商獎項,包括一項金獎、一項銀獎、兩項銅獎、一項特別獎和一項定期合約獎。這些承建商在年內進⾏的各建造或維修項⽬合約均超過3,000萬港元。

金獎

保華安保聯營

合約編號:SSF501
設計及建造香港薄扶林道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一期 — 主要工程。

銀獎

有利建築有限公司

合約編號:SSE502
設計及建造將軍澳百勝角第106區消防處員佐級職員宿舍。

銅獎

興勝建築有限公司

合約編號:SSE509
在大埔第一區興建體育館、社區會堂及足球場

協興工程有限公司

合約編號:SSG501
將軍澳第67區入境事務處總部設計及建造工程

合約編號:SSF505
啟德發展區的税務大樓 — 設計及建造工程

特別獎 — 快速項目

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

合約編號:SSJ519
設計及建造新界大嶼山竹篙湾臨時檢疫設施

合約編號:SSJ526
設計及建造新界大嶼山竹篙湾(第IIIB期)臨時檢疫設施

定期合約獎

祥興建造有限公司

合約編號:TCC514
設計及建造社區環保站定期合約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

此嘉許計畫由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合辦,旨在鼓勵承建商、分判商和施工現場的所有人員以安全、健康及環保的方式開展工作,並充分考慮公共健康與環境安全。

建築署的承建商在第27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中共獲得了9項「公德地盤獎」和「傑出環境管理獎」,其中包括:

 
合約名稱
承建商
公德地盤獎
傑出環境
管理獎
新工程合約
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程合約

1

設計及建造香港薄扶林道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一期 — 主要工程

保華安保聯營

優異獎

不適用

銀獎

2

改建摩士公園游泳池場館內的副池和兒童池以提供暖水池

其士(建築)有限公司

優異獎

不適用

優異獎

3

設計與建造將軍澳百勝角第106區消防處員佐級職員宿舍

有利建築有限公司

優異獎

不適用

優異獎

4

為建築署(物業事務處)負責的斜坡進行保養工程的定期合約[合約指定區:新界及離島(北)]

祥興建造有限公司

不適用

優異獎

優異獎

5

為建築署(物業事務處)負責的斜坡進行保養工程的定期合約[合約指定區:港島及離島(南)]

俊和聯營

不適用

優異獎

不適用

業界訪談

陳家駒先生,銀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建造業議會主席
我們與建築署攜手,推廣建造業的良好作業,以不斷提升業界可持續發展表現。
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