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方針及持份者參與

維護高標準的策略及管理

健全的管治架構是我們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基石。本署在⾼級管理層的帶領和監督下落實各項可持續發展策略和政策。我們設立⾼層議會,並由建築署署⻑主持,以統籌內部營運和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時負責編製及定期審閱本署的政策、策略和目標。

⾼層議會

何永賢太平紳士
建築署署⻑
謝昌和太平紳士
建築署副署⻑
楊麗芳太平紳士
助理署⻑(建築設計)
陳柏祥先生
助理署⻑(屋宇裝備)
冼國良先生
助理署⻑(物業事務)
梁錦滿太平紳士
助理署⻑(工料測量)
謝錦良太平紳士
助理署⻑(結構⼯程)
莊玉芳女士
部門主任秘書
黃德才太平紳士
工程策劃總監/1
李翹彥先生
工程策劃總監/2
戴尚誠先生
工程策劃總監/3
梁健德先生
工程策劃總監/4
響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標

UNSDGs

我們向員⼯提供平等的就業機會,提倡包容與多元價值

我們為所有為建築署或代表本署⼯作的⼈員提供多元的培訓機會,以提升⼯作效率和服務質量,完善本署⻑遠的環境及社會表現

我們維持穩健的管治機制,秉持⾼⽔平的道德標準及專業操守,絕不容忍任何貪污賄賂⾏為

我們的理想、使命和信念

理想

服務社會,關顧社群,提供優質專業服務,提升生活環境質素

使命

確保社區設施質素卓越、具成本效益及持續發展

確保社區設施保養妥善及具成本效益

就社區設施及相關事宜提供優質專業顧問服務

向建造業推廣最佳作業守則

信念

專業不諱

擔當負責

誠信可靠

堅守承諾

靈活變通

精益求精

團隊精神

伙伴共贏

推動關愛

政策及指引

建築署已製定部⾨品質、環境、健康及安全政策,以展現我們對推進⻑遠可持續發展的承諾與決⼼。 建築署所有服務及營運均嚴格遵循以下準則:

  • 滿⾜客⼾對最⾼專業標準的約定要求;
  • 以愛護環境為⼰任,透過節約能源、防⽌污染和減少耗⽤天然資源以保護環境;
  • 致⼒消除⼯作場所的危險,並減低我們的健康及安全風險,以為員⼯、承辦商及其他可能受本署⼯程影響的⼈士提供安全及健康的環境,並預防⼯傷事故及職業病;
  • 讓我們的員⼯、承辦商及其他可能受本署⼯程影響的⼈士及其代表參與我們改善安全及健康表現的過程,並在合適情況下向他們進⾏諮詢;
  • 履⾏所有合規的義務,包括適⽤的法律及其他要求,並在可⾏的情況下,採⽤比法律要求更嚴格的標準;
  • 為所有員⼯提供充⾜的資源及培訓,及對為建築署或代表建築署⼯作的⼈員提供適當的培訓,並不斷改善品質、環境、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體系以加強表現和效率;
  • 向⼯作伙伴、建造業界及公眾推廣建築署的品質、環境的可持續性、健康及安全管理的原則;以及

為確保我們的服務和運作符合國際標準,建築署已獲取多項國際標準認證,包括ISO 9001品質管理標準、ISO 14001環境管理標準和ISO 45001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系統的認證。這些認證共同構成了本署的綜合管理系統。 自2014年起,建築署紅磡建業中⼼也通過了ISO 50001能源管理標準認證。除此之外,我們亦參考了ISO 26000作為實踐社會責任的指引。為了持續改進,本署的⾼層議會對此綜合管理系統相關表現進⾏每年最少⼀次的審閱及檢討。

風險管理

我們積極辨識和監察新興風險,並實施各種緩解方案以積極防範及減少對我們的運營可能造成的風險。 透過全面的風險評估,我們識別、評估、紓緩和監控⽇常營運的潛在風險,並在部⾨層⾯匯報評估結果,將相關資訊納入本署的決策考量。

針對⼯程項⽬,我們嚴格參照發展局發布的指引進⾏風險管理評估措施,例如⼯務科技術通告(⼯務)第6/2005號《⼯務⼯程實踐系統化風險管理》,並於項⽬由策劃⾄竣⼯的整個週期妥善管理及監察潛在風險。⼯程項⽬⼩組亦會舉辦綜合風險評估⼯作坊,以識別風險並製定有效預防控制措施。

秉持⾼⽔平的道德與專業標準

建築署貫徹⾼標準的專業誠信和道德規範,所有員⼯必須嚴守《防⽌賄賂條例》中的條文,倘若發現任何涉嫌貪污或腐敗的案件,應立即匯報予⾼層議會及向廉政公署舉報,以進⼀步作出調查。我們還承諾履行所有合規義務,包括適用法律和其他要求,例如反腐敗和反競爭活動。匯報年內,我們並無接獲任何相關案件。

我們⽮志維護員⼯的僱傭權利,亦⽀持他們提⾼個⼈能⼒和技術⽔平。我們不但謹守《僱傭條例》,還為員⼯提供多元化福利和培訓機會。

本署亦非常重視建築⼯地的施⼯安全,除嚴格遵守相關的法例要求,及遵從發展局的指引,並⼒求爭取更⾼的安全⽔平。於⼤型⼯程項⽬中,我們會儘早派駐勞資關係主任,以便妥善處理承建商與⼯⼈之間的任何糾紛。我們還積極組織和參與各項⼯地安全推廣活動,如「建築署工地安全之星獎勵計畫」、由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合辦的「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及試⽤新的安全施⼯⽅法及措施等,以推動更積極主動的安全管理。

在保障僱傭權利的同時,建築署亦時刻關注服務質素。我們會進行年度客戶滿意度調查,以審視我們的表現和服務質素。我們亦另設有專責小組處理客戶的反饋和意見,務求精益求精。

未來路向

建築署將繼續擴大採用和推廣創新設計、採購和建造技術,以創新的方式將建造業推向更高的水準。我們將繼續探討和實施能夠同時提高質量、施工效率和成本控制的先進技術和數碼化設施,例如建築信息模擬、智慧物業管理和人工智能。近年來,我們一直通過與合作夥伴、顧問和承建商合作構建「企業智慧」,進行數碼化轉型。為了提高業務效率,我們正在對工程監督、材料提交和圖則提交等流程數碼化,以提高項目交付的靈活性和生產力。

鼓勵本地和國際持份者之間的合作一直是建築署工作計劃中的重要部分。我們一直在推動與本地相關持份者建立合作和聯繫,促進新想法的產生和知識交流。我們亦積極引入專才來豐富我們的運營,為各方建立一個良好的合作環境。

企業溝通對於我們的員工和外部持份者參與建築署的總體規劃有長遠的幫助。我們的措施之一是通過宣傳計劃,以提升企業形象。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的平台和渠道,例如網站、社交媒體、簡報等,分享知識,推廣優質和可持續建築環境的最佳實踐。2021年是建築署成立的35週年, 建築署將舉辦各項活動,慶祝我們這段為建築業設立高標準的旅程,在我們專業領域追求卓越的服務,以滿足城市不斷變化的需求。

在培育才能方面,我們將在培訓活動中投入更多資源,豐富員工在指定主題上多樣化的實踐和經驗。我們將繼續培養和提升員工在工作中採用新技術的精神和意識,通過提供多樣化的工作和培訓機會發揮員工的才能。我們明白領導能力是人們應對環境與社會危機和不利情況的關鍵能力,有見及此,我們將舉行相關培訓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