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項及成就

建築署竭誠服務大眾及社會。即使⾯對各種挑戰,包括城市需求、社會動盪、健康危機和氣候變化,我們亦秉承專業精神,積極應對挑戰,致力將香港打造成可持續的宜居城市。

於2020年,我們非常榮幸獲得以下本地及海外專業團體、院校及獎項主辦單位的獎項,以表彰我們的努⼒。

優質建築大獎2020

每兩年一度的優質建築大奬由本地九間專業機構合辦,公開表揚各個傑出建築項目及在項目中表現優秀的項目團隊。大獎旨在提倡建造業協同合作,以保持香港建造業致力恪守最高的專業水平,創造競爭優勢。

2020年度優質建築大獎評選結果於2021年6月公佈,建築署以下工程項目獲得該獎項殊榮:

香港兒童醫院
優質卓越大獎
香港非住宅項目(新建築物 — 政府,機構或社區)— 優質建築大獎
葵涌醫院日間復元中心
香港非住宅項目(新建築物 — 政府,機構或社區)— 優異獎
西九龍政府合署
香港非住宅項目(新建築物 — 政府,機構或社區)— 優異獎
香港藝術館
香港建築項目(翻新及活化)— 優異獎

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香港年度⼤獎2020

作為亞太地區頂尖的行業獎項之一,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香港年度大獎旨在表揚業內專業人士為改善社區空間及其氣候抗禦⼒作出的貢獻。本署於2020年榮獲以下獎項:

香港藝術館
翻新/活化項目團隊獎 — 優異獎

香港建築師學會周年年獎2019/20

香港建築師學會周年年獎旨在褒獎本地建築師的傑出設計,授予其專業認可。年內,我們欣悉下列⼯程項⽬獲頒此殊榮:

海下遊客中心
會⻑獎狀
車公廟體育館
境內優異獎 — 社區建築

2020年大灣區城市設計大獎

此獎項由香港城市設計學會舉辦,旨在通過表揚粵港澳大灣區內與城市設計相關的優秀作品,以及加強從業者之間的交流和合作,從而提升灣區內城市設計水平。本署於2020年榮獲以下獎項:

牛棚藝術公園
實體落成項目 — 優異獎
啟德龍津石橋保育長廊
計劃/概念項目 — 優異獎
觀塘海濱花園
實體落成項目 — 入圍奬
東區文化廣場
實體落成項目 — 入圍奬
活化林邊屋作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
實體落成項目 — 入圍奬
啟德車站廣場
計劃/概念項目 — 入圍奬
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
城市介入項目 — 入圍奬

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2020

此獎項由建造業議會於2018年推出,旨在表彰建造業內於可持續發展方面推行良好作業的機構和從業員。「消防處百勝角已婚人員宿舍」是香港首個多層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項目。此項目展示了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對環境和建築生產力的益處,並於2020年獲得優異獎。

消防處百勝角已婚人員宿舍
機構類別 — 項目業主(公營)— 優異獎

2020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大奬

由香港建築信息模型學會主辦,此獎項旨在表揚積極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的項目、倡議和機構,展示他們在促進該技術應用所作出的努力和成就,銳意推動從業者在香港境內外所有項目的整個生命週期中廣泛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於2021年4月,建築署榮獲以下嘉許:

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
政府項目組別 — 金奬
建造行人天橋及升降機塔以連接鴨脷洲風之塔公園及鴨脷洲邨
政府項目組別 — 銅奬
政府飛行服務隊模擬飛行訓練中心
政府項目組別 — 銅奬
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一期
政府項目組別 — 銅奬
大圍街市加裝空調系統工程
政府項目組別 — 銅奬
香港仔街市及熟食中心現代化計劃
政府項目組別 — 銅奬
啟德車站廣場
政府項目組別 — 銅奬

2020建築信息模擬成就嘉許禮

此嘉許禮由建造業議會主辦,旨在透過嘉許機構和從業者,推動建造業界不斷創造、創新、變革或突破,使建築信息模擬發揮最大潛力。於2020年,我們榮獲以下嘉許:

建築署
2020建築信息模擬機構
山頂警署歷史建築信息模擬項目
2020建築信息模擬項目
蔡長發先生,技術主任(建築)/建築信息模擬技術/1
2020建築信息模擬青年專業人員

2019香港環境卓越大奬

香港環境卓越大奬由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導舉辦,旨在鼓勵企業及機構實施環境管理,及表揚在環境管理工作上有卓越表現的15個界別範疇的機構。本署欣獲

建築署
公共及社區服務界別 — 銅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