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HKICC)

  • 設計及建造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

  • 項目建築鳥瞰圖

  • 智慧地盤監管系統

  • 「組裝合成」建築法/「機電裝備合成法」和智慧地盤監管系統的建築信息模擬儀表板

  • 擴增實境技術

  • 安裝統一生產的元件

放映視頻
放映視頻
利用創新技術,
改變傳統醫院
建造工程

通過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和「機電裝備合成法」,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HKICC)僅用4個月建成,提供超過800個隔離床位。

此項目在建築信息模擬的輔助下,廣泛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和「機電裝備合成法」,顯著提高現場協調質素,簡化及加速安裝過程,並提高了施工精準度。每個標準化隔離病房由3個「組裝合成」建築法組件組成,這些組件在場外廠房預先製備,再運輸到工地現場安裝。這種方式大大縮短了施工時間,並將對環境的不利影響減到最低。

同時,此項目還利用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技術協調興建隔離病房的細部,以實現精準的量產、定位和快速的安裝。項目還採用了智慧地盤監管系統以方便進行項目監督,從而減少時間和人力資源。

創新建築方法是此項目能在短短4個月內完成的關鍵。儘管時間緊迫,在規模和質量方面與香港其他公立醫院相比,此項目的屋宇裝備完全達到嚴格的感染控制標準和要求。

我們很榮幸在2020年獲得由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頒發的金獎,以表彰我們在此項目中積極及成功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